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好書推薦--《電影裡的生命教育》

《電影裡的生命教育》,是李偉文的最新力作,在這本書裡一共介紹了五十齣電影、以及五十幾篇親子之間的對話內容。藉由每週觀看三部電影的方式,李偉文和他雙胞胎女兒,探討著生命中最令人動容的情節、也談論著生命中最嚴肅的人生價值觀。透過這樣的方式,他們親子之間的關係拉進許多;也透過這樣的方式,孩子對於自己、對於他人、對於環境,有著更深層的省思機會。

生命教育,算是最近教育圈裡這幾年如火如荼推動的議題。因為我們驚覺:現今的教育環境,太過度重視智育成績;反而忽略教導孩子去關注他們的生命本身。知識的追求,可以是速食的、是可以快速累積的;但回歸到生命的本質上,這種知識追求對他們的幫助不大。因為確確實實影響人的一生的,是我們對自我的認同、是與他人的溝通、以及與環境萬物的和諧共處!

我是一個愛看電影的人,我也相信有好多好電影值得我們坐下來、和孩子一同觀賞與分享。我想《電影裡的生命教育》是一本很棒的工具書,提供了我們許多值得和孩子共同欣賞的電影;同時它也是很棒的示範--示範如何和孩子對話、示範如何引導孩子做更深層的思考。

我們現在的教育現場,愈來愈習於科技媒體的運用;但回到教育的最本質上頭,這些媒體其實只是一種「工具」的運用,而非教育的主體。最重要的,應是大人與孩子一同互動的歷程,才是最珍貴的部份。而《電影裡的生命教育》這本書,則是提供了我們很棒的親子對話的示範!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去找找這本書囉!

4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這樣的新書,
    去書局有瞧見呢!
    版主回覆:(2010-12-09 10:00:33)
    希望有幫助...^_^

    回覆刪除
  2. bought it!
    版主回覆:(2010-12-15 11:14:03)
    ^_^

    回覆刪除
  3. 嗯..很棒的方法呢!!
    我也要找時間..和兒子一起從電影裡..
    分享彼此的心得~~^O^

    另外...說到好電影...
    馬麻我昨天在PPS上..
    看完了朋友介紹的一部好片『三傻大鬧寶萊塢』
    聽說台灣好像12/17會上映...

    這是一部印度電影
    內容是以輕鬆..詼諧的方式來講教育的題材..
    其中也包括他們國內目前挺嚴重的學生自殺事件
    是部笑中帶淚的超級好片...
    我覺得也非常適合和學生一起分享哦!!

    報告完畢!!^^V
    版主回覆:(2010-12-15 11:22:22)
    好,
    趕緊去找找這一片,
    謝謝分享...^_^

    回覆刪除
  4. 《鴻孕當頭》真是一部好電影!
    去年在HBO無意中看到 但無法看完
    還特地上網查片名 利用時間慢慢地看完

    謝謝老ㄙㄨ介紹的新書
    對我幫助很大
    我非常喜歡看電影
    但不喜歡商業型態的電影
    加上現在顧孩子常常無法一口氣看完一部電影
    所以
    常常必須仰賴上網依據影評來篩選電影
    隨著網路的方便
    慢慢發現其實非英語系有關生命教育的電影
    真的很棒!
    沒有炫麗的電腦科技效果
    只有溫馨平凡的劇情卻真正能感動到內心深處
    總是留下我們必須面對的省思
    版主回覆:(2010-12-28 00:05:49)
    我也很喜歡看電影,
    常覺得有時間的話,
    一定要播一些好電影給學生看。
    這本書除了介紹適合親子共賞的電影外,
    還有很有深度的提問探討,
    是一本很棒的工具書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