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反省的力量

趁一個作業缺交的機會,我問柚子:「最近的你到底是怎麼了?為什麼感覺很不對勁。有什麼原因在干擾你嗎?」

柚子不發一語,顯得他覺得很丟臉、又有點不知所措。我問不出所以然來,於是只好請他去寫反省單。既然不想說、說不出口,倒不如用書寫的方式,讓內在智慧引導孩子去深入思考吧!

上回去其他學校分享反省單的使用方法,有老師問:「原來這樣的情況也可以寫反省單啊?」

當然可以!反省單在我的班上,是一種輔導溝通的工具。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可以透過反省單的書寫,讓事情變得深思而又有條理。

柚子一個人窩在教室後頭,寫了好久的反省單。寫完的反省單,閃動著智慧的字句......

在孩子犯錯時、或是師生發生衝突的當下,也許孩子未能好好思考事情的來龍去脈。但讓他慢慢想、慢慢寫,所有的價值判斷、多年來所受的教育,就會慢慢的回到他的腦子裡。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讓孩子去寫反省單的原因。

就像隔天柚子在聯絡簿裡說的:「如果只是老師罵一罵,可能連自己做錯了什麼也不知道,並不知如何改進。寫反省單時,雖然心情不是很好,但事後便會了解了許多......」

是呀,如果在事情發生的當下,我們將孩子臭罵一頓,雖然可以快速的解決問題;但很快的,孩子他就忘了當下的感受,因為他所接收到的,只有老師的情緒、只有老師的訓誡,而缺乏自已把事情好好想過一遍的機會。我們想要教好他的心意,就在怒氣衝天的責罵中不知不覺中溜走了。

班上另一位孩子奶爸,最近也是狀況連連。我叫他來問話,結果他一直避重就輕,所以結果他也去寫了一張反省單。回來後的反省單上清清楚楚的寫出自己的問題。我問:「為什麼現在才清楚說出自己的錯誤在哪裡?」

孩子奶爸不好意思的說:「因為回話時,沒有想太多。可是在寫反省單時,就會想到了......」

常常看到有些班級的學生一直狀況連連,雖然老師輔導過了,學校各處室也處理過了;扮黑臉、扮白臉、什麼招式都用盡了,但他們仍然一副我行我素的模樣。其實這是因為這些孩子只有接收別人的情緒、別人的想法,從來就不曾仔細想過自己的問題在哪裡。他們永遠在怪別人,永遠看到的都是別人對他做出不公平的待遇......

處理孩子的問題,不該是貪求快速的處理。我們想要教好他們的心意,應該更落實傳達到孩子的心裡才行!

12 則留言:

  1. 老ㄙㄨ您好,,家中小四兒子也能將反省單寫得清楚又明瞭,,但,就是沒辦法言行一致啊~~~(苦惱)
    版主回覆:(2010-12-28 20:18:29)
    知道,但做不到,
    是每個孩子的通病,
    但至少,
    他知道自己錯在哪邊,
    就有改變的機會。
     
    接下來就是習慣的養成,
    這得靠我們的智慧去幫他們。
    通常孩子在穩定的作息裡,
    比較能養成好的習慣、
    去掉不好的行為。

    回覆刪除
  2. 老厶ㄨ說的對, 一個輔導, 並非什麼快速的解決事情, 這是教導~ 而輔導是漫長的... 要讓一個人改變行為偏差, 是要通過鼓勵, 支持及提醒才可以做得更有效果~ 當然還要加上"心"!
    版主回覆:(2010-12-30 11:43:14)
    是呀,
    讓孩子願意去面對他自己是第一步,
    大人的陪伴與不斷的提醒,
    才是他繼續改變的關鍵。

    回覆刪除
  3. 老ㄙㄨ,說得對。

    我也一直努力收起對孩子犯錯的憤怒,改以溫和說清錯誤的方式,來讓孩子知道他所犯錯的問題,而且這種方式真的是可以經過時間慢慢累積而看到成長的,無論是對我或對孩子而言。

    謝謝~
    版主回覆:(2010-12-30 11:44:56)
    好棒!
    大人的態度與觀念改變,
    比起孩子的轉變,
    更顯珍貴!

    回覆刪除
  4. good!!!
    版主回覆:(2010-12-30 11:46:13)
    讚!

    回覆刪除
  5. 好棒的方法,雖然稱做那反省單,果真有讓我怕怕的感受...
    但的確讓孩子靜下心來沉澱著寫,整理心裡腦袋瓜子裡然後透過手寫讓自己也讀到,這一整個過程,何嘗不也是孩子另一種起承轉合的圓滿!!!

    況且,咱台灣的孩子,嘴巴都溜的很,個個看似伶牙俐嘴,但通常沒有深度....還是好好回紙筆練功好了@!!

    感謝分享!
    版主回覆:(2010-12-30 11:47:49)
    呵呵,
    也許以後來換個名字...^_^

    書寫具有心靈療癒的功能,
    愈寫是愈健康,
    愈寫是愈有智慧!

    回覆刪除
  6. 老ㄙㄨ,這篇也推薦到好生活報上囉:)網址如下: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01230/3188
    版主回覆:(2011-01-06 14:12:48)
    看到了!...^_^

    回覆刪除
  7. 我遇到的問題都是上課秩序問題,
    寫的反省單也都是這方面。

    寫了一次,
    再寫一次的效果就有限了,
    有時也真的寫不出,
    原因都是:因為別人玩就跟著玩。

    我最後要求他們寫一句對不起的話,
    有的小朋友就是寫不出,
    這時我就決定,
    讓那小朋友以後就看之前的反省單就好了,
    感覺他的自尊心較強。
    下課嚴肅的請他來,簡潔交代要他改善,
    似乎比較合適他。

    反省的教學,
    學問真的是大呀~~

    我要再接再厲,
    因為怕自己過於囉嗦,
    會猶豫是否請學生再三寫。
    版主回覆:(2011-01-06 14:16:15)
    寫完之後,
    其實還要經過輔導的過程,
    效果才會加倍。
     
    再寫一次,
    他們還要寫出完全不同的內容,
    我才會認定他們不是唬我的。

    回覆刪除
  8. 低年級的孩子更是不容易知道自己錯在哪裡

    也許因為年紀小,
    面對太多訊息無法明白到底老師為什麼要嘮叨或懲戒
    要他寫反省也不知道從何下手
    除非老師在旁邊一路引導

    所以
    有時會讓他們多寫幾遍老師一再重複的話語
    例如:"早自修要安靜守秩序"這一類的話語
    來自己提醒自己
    提醒自己被期待在什麼時間做甚麼事或要改進什麼
    然後下次不要再犯
    雖然錯誤還是會再出現,但是次數就會降低許多
    版主回覆:(2011-01-06 15:20:37)
    低年級的孩子,
    當然也有不同的做法。
    只是能及早讓他們學會自省的能力,
    是非常重要的。

    回覆刪除
  9. 感謝老ㄙㄨ及 yapy 的分享
    教學的很多細節
    真的只有經驗
    才能讓自己體會
    如何修改
    如果做
    可以針對問題解決

    來這裡
    我學到很多



    今年開始請學生寫
    我想第一步
    要和學生建立起情感

    記得老說的
    不管是科任或導師
    他對學生的要求和心
    是沒有什麼不同的

    一星期一堂的作文課
    不同班,不同年級
    我用這樣的心念為出發

    記下與你們分享(這班是高年級生)
    http://blog.pchome.com.tw/so0524/post/1321809735

    請繼續多多指教喔~
    版主回覆:(2011-01-12 23:59:21)
    很棒的省思,
    so會是一位很棒的老師的!

    回覆刪除
  10. 老ㄙㄨ好:
    我是收過孩子自己遞上反省小紙條的家長,
    也是被常寫反省單的孩子氣炸的安親班導師。
    看了您這篇貼文,才知道反省單真正的用意。
    我想對於那天天罰寫的孩子,我會再多用心。
    而對於自動自發寫下悔過字句的兩個小寶貝,
    我會將他們的心意好好保留下來。
    最後,我也要來寫一下我自己的反省單。
    對於我所擔任的每個角色,
    是該好好檢討反省一番......
    版主回覆:(2011-01-13 00:06:51)
    好棒的回應啊!
     
    其實反省單真的只是一種工具,
    老師的用意、老師的引導、孩子的互動......
    都是在使用反省單時很重要的參與因素,
    目的很簡單,
    就是希望孩子能從錯誤中改正過來而已。

    回覆刪除
  11. 看著柚子寫的這段話~~
    「如果只是老師罵一罵,可能連自己做錯了什麼也不知道,並不知如何改進。寫反省單時,雖然心情不是很好,但事後便會了解了許多......」
    彷彿..也像聽見自己孩子的心聲一樣...

    反省單..看起來是個好方法呢!!
    好..下次有需要時..我也來試試看~~^^
    版主回覆:(2011-01-13 00:11:09)
    反省單是個很棒的輔導工具,
    把它想成正面的好工具,
    就能發揮出強大的效果來!

    回覆刪除
  12. 寫反省單真的很有用的輔導,我也是從老ㄙㄨ這裡學到的,尤其是教高年級的小朋友,若只是用訓誡的方式,他們真的事過境遷,沒多久就會再犯,自從讓他們用寫的後,孩子們過去幒是怪罪別人的壞毛病就會消失,而且師生的關係也會拉近。
    版主回覆:(2011-01-31 09:37:35)
    哦哦哦,
    這篇回應太經典了,
    謝謝分享!
    借我貼到臉書上去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