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師生共遊的意義

 

不過有趣的是,每個孩子的短文內容,探討的面向都不盡相同。原來,這一趟小小的旅行竟讓他們學習到更多!

孩子肉圓敘述著「一段愛與勇氣的故事」(←呵,感覺好像是偶像劇的台詞......),肉圓體會到不管他人閒言閒語、與突破自我的成就感;而其他的孩子則該學習的是不可取笑他人、應該給予他人更多的鼓勵與支持。

 

孩子蔡佛地在短文裡說明了「環境回饋」的重要性。我像我之前常和他們分享的:使用了這環境,離開時把環境變得比之前更乾淨才行!

 

孩子豆豆再次澄清了「遊戲就是好玩就好,不要計較太多」的道理。豆豆說:「當有爭議時,分數多的那一邊,要讓分數少的那一邊。所以我們沒有因為爭議而玩得不開心......」

 

孩子牛奶說明了「分享所帶來的樂趣」。大家相互分享心愛的零食,連陪伴在一旁的周爸爸、周媽媽也是見者有份。

 

孩子小黑則是說明了「到別人家參觀時,不可隨意亂動物品」的觀念。嗯,乖孩子,這次好好的反省,下一次就能更約束自我、表現得更好!

 

原來帶孩子們出門,可以學到這麼多的道理?這每一個觀念都好重要、好適合拿來和孩子們探討。我打算把這些短文秀出來,再和班上其他的孩子共同來討論。

現在的老師要教導給學生的議題實在是太多了,但是透過師生共遊的方式,能夠檢視出孩子有什麼觀念需要我們導正;也才能讓孩子從潛移默化中,學習到重要的人生道理。這的確比起我們在台上不斷的碎碎唸,效果好上千百倍啊!

 

 

【相關閱讀】  

時空之箱 V.S. 樹屋之旅

師生共遊的意義

 

5 則留言:

  1. 謝謝老ㄙㄨ的分享~~
    每次看完你和孩子的互動
    都讓我超想回任教師的~~~~
    因為~~我也超愛孩子的!!
    版主回覆:(2010-12-28 00:25:38)
    又是熱血教師一枚,
    教育有您真好!

    回覆刪除
  2. 很感謝周爸爸及周媽媽的熱情招待及安排,還有蘇老師的策劃!爬樹屋及瓶中信多麼令人羨慕的好玩事啊!小時候看湯姆歷險記最喜歡的就是樹屋!上課真的不用在教室,每次老師的特殊教學法,孩子回家後,總是開心的敘述著........!這些小朋友也很幸福!因為班上有些家長很熱心的提供場所,舉辦活動除了子硯爸媽.還有嘉嘉爸媽的耶誕舞會.....,讓我的小孩分享到我們無法提供的另一種幸福!真是感恩!
    版主回覆:(2010-12-28 00:29:17)
    其實也很感謝柏豪媽媽,
    時常在這裡分享您的看法,
    而且您的想法是正面而積極的,
    也讓我對班上的狀況安心不少。
    您的孩子有您,
    也是很幸福的!

    回覆刪除
  3. 教室外的天空很寬廣,也是多元學習的契機
    昨天班上舉辦親子活動,親子徜徉在大自然之中,
    我們因孩子而結緣,也透過親子活動更加親近。
    版主回覆:(2010-12-28 00:31:09)
    是呀,
    學習不只是留在教室裡,
    外面多寬廣,
    多適合孩子們去跑跑、跳跳,
    和大目然一起學習啊!

    回覆刪除
  4. 上個月我也仿效老ㄙㄨ,帶著4位小朋友到台南自助旅行,他們樂得什麼似的!!謝謝老ㄙㄨ的慷慨分享!
    到戶外走一走,的確可以學到平時校內較少接觸的功課~~尤其是品德教育,在孩子的一言一行中,可以真的落實"尊重"在生活裡。
    有時候對一些教育官員"喊口號"的品德教育方式,感到十分的無奈~他們以為"品德"也能以考試方式進行嗎?
    版主回覆:(2010-12-28 00:34:03)
    品德教育,
    逐漸消失在我們的教育之中而大家卻不自覺。
    然而,
    這卻是教育中最重要的一環。
     
    台灣的下一代,
    若缺乏了品德,
    真難想像會變成什麼樣?

    回覆刪除
  5. 我的國小老師說:

    德育是五育裡面最重要的。

    小時候不太認同!


    在慢慢長大,經過政治的體驗、蕭中指的事件後,

    我深深的覺得:


    品德教育真的很重要!
    版主回覆:(2010-12-30 11:46:02)
    我小時候也不覺得重要,
    現在愈覺得品德教育的可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