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創意作業----二十年後的自己

每一位孩子所遇的問題都不同,所以需要提點的面向也不盡相同,例如:沒有學習動機的孩子,得幫他們找回讀書的意義與價值;成績優秀的孩子,得提醒他們別光死讀書 ,全面性的能力培養才是關鍵;而表現中等的孩子,得幫他們澄清現在的自己與未來的關連性。於是我們得為孩子們創造各式各樣反思的機會,讓他們跳離現在的自我、好好的由另一個角度來檢視自己。

我花了一節課的引導,隔天孩子們回來後,聯絡簿上出現一篇篇充滿勵志、與自我對話的精采短文:

 └ 如果三個自己都不是自己想要的自己,那麼就用雙手創造一個全新的自己吧!

 └ 成績優秀的孩子,一下子就意會了老師的想法......

 └ 即使是運動細胞發達的孩子,也可以懷抱更好的夢想。

 └ 加油,未來的台灣之光,台灣要靠你們發光了!

 └ 愈不敢想,愈要勇敢去好好把這問題想一遍......

 

未來的輸贏,不在於孩子現在紙面上的分數,而是取決於誰能提早為將來的自己做好準備。把未來自己的形象好好設定好,懷抱著這樣的夢想,大步的前進吧!

 

 

 

【相關閱讀】  

創意作業----自己出功課吧!

創意作業----煮一道菜給家人吃

創意作業----大笑三分鐘

創意作業----可以的話,記得去跨年哦!

創意作業----跟五個人說好話

創意作業----要認真讀書的理由

創意作業----考試過後的深層想法

創意作業----給媽媽一個驚喜

創意作業----學好數學的十個理由

創意作業----記得去提燈籠!

創意作業----和父母一起去工作一整天

創意作業----生活中的美

創意作業----跟需要的人說好話

創意作業----二十年後的自己

 

7 則留言:

  1. 因材施教的好老師!讚!
    版主回覆:(2010-12-15 11:32:25)
    看來,facebook的影響真是驚人!...^_^

    回覆刪除
  2. 我一向也是很注重孩子學習態度的母親...
    前幾天..恰好也跟孩子談到有關"學習"這件事..
    這次的他..聽著我的分析..好似接受..好似理解..
    可是..基於當他老媽子10多年的經驗...
    我啊..仍是不敢過於放心...
    這樣的效應..不知道在他心裡..可以維持多久??^^"

    不過..我的想法是...
    不會因為覺得效果可能不如預期..而作罷...
    該說..該做的..我還是會讓孩子知道
    至於..其他的..就順其自然吧!!
    版主回覆:(2010-12-15 11:35:02)
    其實孩子因為是孩子,
    偶爾會有鬆懈的情形,
    所以我們要不斷的喚醒他們,
    不會一次就會徹底改變的。

    回覆刪除
  3. 這篇文章推薦到好生活報上囉,網址如下: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01213/3090
    版主回覆:(2010-12-15 11:35:18)
    哦,
    很棒的註解呢!

    回覆刪除
  4. 阿翔(某位無聊的國中生)2010年12月15日 晚上9:46

    20年前你有想到你現在是這樣子嗎?
    每次看你打的甚麼文章,
    我總是自己去想想看,你想要跟你的學生們說什麼?
    或許對我也有用。
    20年後的自己呀!還不知身再何方呢?
    有些疑似叛逆的基因告訴我~
    為啥大人們總要說我們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難道你們以前的長輩也這麼想嗎?
    到了線在~或許~那些以前被認為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的你們~
    已經變成了國家的主人翁~
    那我們還要繼續呀!是不是~跟隨著前人的腳步~
    還要繼續跟我們的下一代講說
    [你們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呦!]

    這是在推卸責任巴!

    20年後的我呀!我相信你應該是要告訴學生們說!
    自己的未來要靠自己創造吧!
    沒錯~自己的未來的確要靠自己創造!
    但~人適時地物~都與當時不同~
    到底會創造出甚麼樣的成就~或許連自己都不知~
    版主回覆:(2010-12-21 22:34:21)
    是呀,自己的未來,
    誰都幫不了,
    愈早看得到未來的自己,
    愈有修正的空間。

    回覆刪除
  5. 鄒國鈿的照片嚇到我ㄌ=ˇ=
    好誇張的表情
    版主回覆:(2010-12-21 22:56:49)
    下一次換你來拍這種表情。

    回覆刪除
  6. 老ㄙㄨ好:
    我常提醒孩子們無論如何要再念十幾年的書,
    無法逃避就要好好面對,叫做責任......。
    但有的孩子就是提不起學習的動機,
    讓我苦思不得引導之道。

    見您要孩子想想二十年後的自己,
    看到孩子們思考之後的文字,
    我想我要仿效您的做法,
    當作孩子和我的寒假作業。

    我也要寫一篇,
    而且還要加寫「二十年前的自己」。

    我已經開始期待下學期的開學了!
    版主回覆:(2011-01-13 00:07:35)
    琳大姐真是性情中人,
    看來你為自己安排了不少的寒假作業啊!...^_^

    回覆刪除
  7. 哈!被老ㄙㄨ發現了......
    在貴寶地留下兩篇回應之後
    我也不禁要為自己擔心~
    要是沒做到豈不是丟人了!
    (自小作業常遲交的琳大姐皮皮剉中...)

    給自己出了反省單和兩篇作文就算了
    竟答應了熱情邀約的孩子去參加他們的班遊
    還計畫讓家裡的小天文學家去科博館和天文館參觀
    還有......(我怎麼不知不覺中就給自己出了一堆作業哩?!)

    真希望我有足夠的耐力和體力來完成這一切~
    神啊!請賜給我神奇的力量!!
    版主回覆:(2011-01-21 00:34:03)
    呵呵,
    你的寒假還真忙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