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試讀心得】《名偵探》系列套書

我自己倒是對孩子們的讀後反應感到好奇。當翻開這套書時,其實會覺得這套書比較類似『繪本』--少少的文字,大大的插圖。那麼,孩子們讀完後,究竟會有什麼樣的想法呢?

不出所料的,幾乎是全班孩子,都表示他們很喜歡閱讀這套書。尤其是比較沒有閱讀習慣的孩子,出乎意料的捧場。

例如孩子肉圓就說:「當我拿到這本書後,回家一寫完功課,我就急忙看這本書,一看就忘了吃飯,還被媽媽 "關心" 了一下......有時看到一半,書裡就會出現一扇門,給我們猜誰是犯人,我覺得非常的有趣......」

孩子鈁鈁則說:「看完之後,我覺得這是一本好書,內容生動有趣,不會讓人看不懂,反而讓人想再看一次;或想買下一本來看。文字的大小剛剛好,圖片也很不錯,可以讓小學生更愛看......」

這應該就是這套書出版的用意--藉由偵探的緊湊、趣味化情節,讓語文能力比較低落、或是尚未建立起閱讀習慣的孩子,能愛上閱讀這件事!孩子阿霖就說:「我覺得這一種書應該會賣得很好,因為這種書是圖片較多,而文字較少,很容易吸引不喜歡看字的小朋友去看。其實,我也很喜歡這個優點!」

平時看孩子阿霖,顯少主動把課外書拿起來,所以想必這套書的這個「優點」,一定讓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閱讀樂趣吧!......^_^

  

那麼,對於語文能力比較好的孩子,他們又是怎麼看待這套書的呢?

孩子阿公是這麼說的:「我從三年級開始,就很喜歡看推理小說,像是亞森‧羅蘋,還有福爾摩斯,我都有看過,所以我也很喜歡這本《明天起就是名偵探》。我覺得這本書跟其他的推理小說不太一樣,這本書的破案關鍵都畫在圖畫裡,可以訓練我們的觀察能力,並多注意細節。生活中有許多事情,也是要注意細節的,一旦沒有注意到,很可能就會犯了錯誤。像是考試時,就必須非常仔細,否則粗心大意,分數就丟了。所以這本書藉由精采的故事和豐富的圖畫,來提升我們的觀察力,是一本很棒的推理故事書。」

孩子哲維,則是詳細敘述了他為什麼這麼喜歡這本書的原因,他說:「我十分的喜歡這本書,因為這本書不但風趣,還寫了一些推理的技巧。 每一次要看解答篇時,我都會往後翻一下,往前翻一下。有一些在圖畫中就會出現線索,要我們仔細去觀察;甚至連一個影子都要細心觀察才行。我覺得這本書十分的厲害,主角一破案我就覺得很佩服他,我也心想:下一次我也要搶先答對才行!可是,就也只有答對一次而已。這本書不管怎麼看,就是好看,是一本值得介紹給大家的 好書。」

真的!其實我自己在閱讀這套書時,也帶著有些不服氣的心態來閱讀,可是線索實在是少了,所以通常......我.......都......猜錯......我也常像孩子一樣,經常在翻開解答篇之前,就往前、往後的猛翻,試著找出前面文字與圖晝裡的線索。我想,這也是這套書為什麼不製作成偵探小說、而要製作成類似偵探繪本的用意了。

這也讓我重新思考了,原來大人的預設立場,有時候並非孩子的真實感受。這套書帶給了班上孩子不少的閱讀樂趣,所以也推薦給大家。有空不妨去書局找找這套書吧!

GO!

9 則留言:

  1. 突然又有感而發。
    老ㄙㄨ班上的小朋友都很幸福,因為老ㄙㄨ不藏私,會和小朋友分享書;而且老ㄙㄨ喜歡閱讀,也鼓勵孩子們多讀書。關於閱讀這件事,家長和老師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一年級的兒子很愛看書,但他說,班上大多數同學都不愛看書,而閱讀課是級任老師兼任,每隔一周就被挪用來教其他課程,其他時間就讓小朋友上學校圖書館借書,或是看繪本網站,讓他覺得很可惜。我很想幫些忙,所以每隔一陣子就選一些不錯的書(因為才一年級,以繪本為主)送給兒子班上的圖書館,希望小朋友能多看書;但要讓孩子們主動去看書,還是需要老師幫忙。兒子雖然三歲時就自己看書了,但到現在還是很喜歡聽我讀床邊故事(我們最近在念人物傳記),我想他喜歡的是那種親子一起看書的溫馨感覺。他的幼稚園老師也會看書說故事給孩子聽,班上孩子的閱讀風氣就很好,老師也鼓勵小朋友從家裡帶書來學校和同學分享。
    拉里拉雜說了那麼多,只是想說,老ㄙㄨ班上的同學有老ㄙㄨ這麼一位好老師真的好幸福呢!
    版主回覆:(2010-06-09 11:49:44)
    哦哦哦,
    你真是一個認真又熱情的媽咪,
    你的兒子真是幸福啊!
     
    不同的老師,
    有不同的教學理念,
    所以可以持續溝通。
    我們在家,
    也可以藉由親子共讀,
    來提昇孩子的閱讀興趣,
     
    加油!
    您的孩子有您愛的陪伴,
    肯定是能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的!

    回覆刪除
  2. 這套書共有十本,現在出到第八本,我們家也搶購了一套。兒子上星期在誠品一口氣看了四本,這星期發現又出了四本,馬上搬回家看,還帶到學校和同學分享。
    這套書從書名開始就很有趣,也告訴讀者只要細心觀察和推理,你也可以在不知不覺間成為名偵探,不論是否有閱讀習慣,應該都會喜歡這套書吧!
    版主回覆:(2010-06-09 11:50:10)
    真是有心的媽媽,
    蒐集的速度比老師還快!

    回覆刪除
  3. 立刻去網路書店訂一套
    不久之後
    會不會看見你在電視上賣東西啊
    版主回覆:(2010-06-17 00:41:23)
    我有鏡頭恐懼症啊......

    回覆刪除
  4. 幫你寫一個廣告劇本--
    (拉高聲音、充滿自信、用台語講)全國親愛ㄟ校長大人、辛苦ㄟ老ㄙㄨ,逮ㄍㄟ後。
    囝仔毋愛來學校,上課沒精神,毋要緊,時代性ㄟ大發明:老蘇牌諧星丸,呷落隨起嘯,學生攏愛汝。買ㄟ時請認明盒子頂有一字「蘇」字。
    版主回覆:(2010-06-17 00:42:19)
    好,
    下回我去賣書時,
    我再借來用......^_^

    回覆刪除
  5. 看了老ㄙㄨ的推薦, 去搬了1-4回家, 很好看, 我家小朋友也很喜歡
    但是....看過一遍就丟在一邊了, 因為"已經知道兇手了啊"
    ---
    不耐看, 似乎是個問題
    版主回覆:(2010-06-17 00:48:34)
    這也是繪本書籍的一大問題,
    因為文字量少,
    所以大人有必要引導他們再次的深入閱讀,
    這樣會發現不一樣的樂趣的。
     
    和我家鄰居的小孩,
    也是剛開始說看完了,
    但他後來一遍又一遍的翻著書,
    也是讀得挺開心的!

    回覆刪除
  6. 確實看過就失去吸引力了
    所以這種書需要傳閱
    我讓小孩拿去和同學分享
    越多人看越值得
    而且要規定大家不可以洩漏答案
    版主回覆:(2010-06-17 00:50:13)
    是呀,
    分享真是讓書價值發光的好方法。
    班上的書,
    目前他們還搶成一團,
    要借書的人仍排隊中,
    至今熱潮還沒散去呢......

    回覆刪除
  7. 我兒子倒是看了兩遍
    覺得很有趣
    他也帶去學校和同學分享
    大家都看得很開心

    贊同老ㄙㄨ的說法
    繪本需要大人的引導
    每個人都可能在其中看到不同的意境
    有些繪本還是兒子發現一些有趣的地方
    很開心地拿來和我分享呢!

    不論是什麼書
    隔一陣子再拿出來回味
    還是會有不同的感動
    像是伊勢英子的 " 書的手藝人"
    近藤薰美子的"野日記"、"蟲蟲盃足球大賽"
    宮西達也的恐龍系列繪本
    安東尼布朗的"傻比傻利"
    芭貝柯爾的頑皮公主系列.....
    還有很多很不錯的繪本
    不論是繪圖和文字都值得一再品味
    而且是老少咸宜
    版主回覆:(2010-06-22 14:32:45)
    嗯嗯,
    說得真好,
    閱讀的感動,
    是可以反覆溫習的。
    大人的引導,
    真的很重要!

    回覆刪除
  8. 請問老ㄙㄨ,
    這套名偵探的書,
    適合剛升小二的孩子看嗎?
    小二會不會看不懂?
    謝謝!!
    版主回覆:(2010-08-14 17:02:17)
    要看您孩子的語文能力,
    我家鄰居的孩子,
    目前要升一年級,
    他也看得津津有味!

    回覆刪除
  9. 不好意思~請問適合2~3年級的小朋友看嗎?這本書的年齡層大概是在?
    版主回覆:(2011-03-21 23:30:54)
    嗯,
    這套書比較適合中年級來看,
    鄰居一年級的孩子,
    看不釋手的珍藏著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