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創意作業----生活中的美

隔天,好多孩子的聯絡簿裡出現精妙的好文章。孩子佳佳說:

今天下了一場傾盆大雨,老天爺最近可真愛哭呀......不過老天爺總算破涕為笑,雨過天晴。我們剛上完英文課,要去上廁所時,一個景象讓我傻住了。天空中的雲朵,密集在一起,唯獨我們學校仍是金光閃閃,絲亳沒有半點烏雲。

那層層堆積的雲層有如一大片土地,我可以想像上面有人居住,也許那就是人們常說的天堂吧?因為它看起來是那樣遠大、那樣浩瀚,所以我趕緊叫牛奶出來看。「酷斃了!」她說。這真是美呆了的畫面......

好笑的是,她在底下,又加了一篇小短文。短文中描述了她如何熱愛這樣的作業......

最快樂的事:今天又多了一項好玩的作業,我說老師你呀,還真會耍花招呢!說真的,我還沒見過像您一樣古怪的老師......啊!別誤會,我沒有要批評您的意思,只不過今天的功課實在太好玩了!

我左瞧瞧、右看看,嗯......窗外電線杆上的麻雀?不行,灰灰的,太悲傷了。

老師生氣的樣子?唉,寫這做啥?

突然......啊,有了!於是我就開開心心的完成了這項有趣的作業。這真是我最快樂的事了。希望老師以後多出些有趣的作業!

 

最美的文章,大概是珍珠奶茶的短文。珍珠奶茶經過一年的語文訓練下來,文筆好得不得了,儼然已成為班上的小詩人。她的文章中充滿了對生活的觀察、以及她自己對美的詮釋。看完後,心裡真的覺得很美......

雨停了,陽光一絲絲的從窗戶照射進來。我呼吸著清新的空氣,站在走廊上,望著遠方,綠色的山更加翠綠了;藍藍的天空上,飄浮著潔白的雲;鳥兒唱起了歌來,雨像一位畫家,把舊的畫重新畫上更亮眼的色彩。

不久,雨又嘩啦嘩啦的下起來。我把手伸出來,想感受雨打下來的觸覺。雨一點一點的滴在我的手掌上,這時雨好像又成了鋼琴家,滴滴答答的在不同的地方,彈著不一樣的聲音和旋律,享受不一樣的美的時分!

所以我請這些寫得好的孩子,上台和同學們分享。當他們的短文唸完時,大家響起一片熱烈的掌聲,直呼他們是「專業的」。

是呀,美是需要共鳴的,經由旁人的提醒,才會不斷的讓我們覺得美是無時無刻不存在的。

於是再隔天,我又收到了更多好美的文章。文筆不是頂好的孩子,也努力的寫出屬於他們心中的美來......

夜晚的天空最美,大大小小的星星十分明亮,點綴在月亮的衣服上,像一顆顆寶石。

夜晚的風景也很美麗。房子的燈光,像星星,河中也反射出美麗的景色。雖然看不見山河景致,可是風景和夜空已經很美了。

在我們睡著時,月亮和太陽偷偷交換了,每天看見這些風景,心情也很不錯......

生活的美,是需要細心去觀察的。我一向相信,我們身處的台灣、我們身處的世界,充滿了值得我們紀錄的美。我也希望,這些孩子們可以從小培養對生活的美感,可以體會到美是隨時隨地的存在著!

 

 

 

【相關閱讀】  

創意作業----自己出功課吧!

創意作業----煮一道菜給家人吃

創意作業----大笑三分鐘

創意作業----可以的話,記得去跨年哦!

創意作業----跟五個人說好話

創意作業----要認真讀書的理由

創意作業----考試過後的深層想法

創意作業----給媽媽一個驚喜

創意作業----學好數學的十個理由

創意作業----記得去提燈籠!

創意作業----和父母一起去工作一整天

創意作業----生活中的美

創意作業----跟需要的人說好話

創意作業----二十年後的自己

 

6 則留言:

  1. 真巧,我昨天PO文也提到此事呢!
    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2007020202/article?mid=7797&prev=7860&next=7796
    版主回覆:(2010-06-22 14:36:34)
    划龍舟,
    真是精采的紀錄,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三篇都很美,還有,「像您一樣古怪的老師」為甚麼被劃紅線?表示老厶ㄨ您默認了是嗎?XDXD
    珍珠奶茶是哪位小詩人?寫得真好!下次請她來分享一些寫作訣竅吧!^^
    版主回覆:(2010-06-22 14:41:20)
    好吧,
    我默認了......

    看來K很愛珍珠奶茶的文筆,
    送她去澎國參拜一下好了。

    回覆刪除
  3. 對生活的美的感受力與創造力,是需要培養的.

    這群孩子真是幸福!
    有位好老師的引導與教導,(我非常非常羨慕!)
    能將生活的美透過文字的美表達出來,
    是種無價的幸福!

    希望這群孩子能非常珍惜老ㄙㄨ,
    以感謝的心回報老ㄙㄨ,
    因為不是每位老師都能這麼棒,這麼會教!

    我的國文老師就是狠狠扼殺我寫作能力的人,
    只因我當時那篇作文寫得太好,
    不像國一生的程度,
    所以,
    斬釘截鐵地斥責我是抄來的,當全班的面處罰.
    從此,
    國文&作文成績一落千丈,我盡最大努力仍無法起色.
    之後任何升學考試,作文成為我的死穴了.

    無法將心中的感受透過文字完完全全呈現出來,
    才是真正的苦.

    所以,總是很羨慕文筆好的人!
    版主回覆:(2010-06-22 14:43:04)
    這個故事提醒大家,
    當老師的真的要小心,
    說不一定一句話,
    又扼殺了另一個像雙子媽的大文豪啊!
     
    雙子媽的文筆很好,
    請不用謙虛囉!

    回覆刪除
  4. 用心的老師最美!
    版主回覆:(2010-06-22 14:43:19)
    謝謝,
    大家的回應也很美!

    回覆刪除
  5. 其實練習欣賞身邊美的事物
    就是要求大家要活在當下
    唯有專注周遭的一切
    才可能發現"美"
    老ㄙㄨ這項作業出得很棒
    小朋友的"眼"打開了
    會活得更努力、更自在
    也會更在意自己周遭的一切
    版主回覆:(2010-06-25 09:42:24)
    說得真好,
    活在當下,
    細心留意生活的點滴,
    才能發現生活的美!

    回覆刪除
  6. 最近才聽過一段話

    生活中不是沒有美
    只是缺少發現

    老ㄙㄨ讓學生有這個機會去發現

    真棒!
    版主回覆:(2010-07-03 08:49:37)
    是呀,
    這句話真棒!
     
    生活中不是沒有美,
    只是缺乏發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