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數學小考前...

其實,這不過是兩頁回家作業罷了!只是我故意規定他們回家先預習,並且保持空白,再回來學校考試。不過這畫面實在有趣,因為他們臉上緊張的表情,代表他們真的在乎這次的小考。而我們要的,不也只是這種「在乎」的學習態度而已嗎?

我事先看過這兩頁的題目,其實真的蠻難的。於是成績好的孩子、或是平時不怎麼在乎考試成績的孩子,全都擠在我桌旁,希望我能教他們如何解開這些大難題。

我偷偷笑了一下,因為如果這份作業規定他們回家寫,那一定不少孩子隨便應付寫完,就丟到一旁;應該還有些孩子會覺得題目太難,乾脆就直接空白、不願意寫了。可是我反過來,請他們回家先預習,因為這是功課,這樣他們就沒有理由逃避了。誰比較認真、誰沒有事先複習,待會一測出來就知道。

如果你問我,考差了會有什麼後果?其實什麼也沒有。我不會登記這分數、也不會逼他們罰寫很多遍。孩子們心裡也明白:這只是老師希望運用「考試」的小小壓力,來讓他們更主動的學習罷了。最終的目的,還是希望他們能把這些題目給弄懂。

所以我「ㄍㄧㄥ」住想宣布「算了,大家把這兩頁寫一寫,不考試了」的衝動,還是讓他們在預定的考試時間內考完。但是我換了另一種方式,我把考試的時間延後一些,讓他們有更多請教別人的時間;並且一考完試,馬上進行檢討不會的題目,讓孩子們考前那股高昂的學習熱度,繼續維持著。

於是當我們在檢討答案時,答對了的孩子歡聲雷動,喜悅的表情全寫在臉上。我也忍不住為他們感到開心,畢竟我們很少時候會對自己的學習感到這麼雀躍;而這種雀躍的心情,將是他們日後對數學充滿興趣的關鍵!

當然這種考試方式,目的只是在激發他們去弄懂數學的態度;它測出來的,是一種認真準備的態度、以及到底孩子學得懂不懂的狀態。段考前還是會有正式的小考,這時檢測的就是孩子的學習成就及解題能力。這兩者測出來的東西是截然不同的。

我喜歡把「考試」,當成學習歷程的一部份。 我們倒不用那麼嚴肅的看待「考試」這件事,靈活善用考試的使用方式,就可以讓孩子們在考試時,還能學到更多!

5 則留言:

  1. 老蘇您真是用心良苦
    正如您在所提的
    如果孩子的講話,有扣住「正題」,那又何妨?
    如果真有被激發出用心,
    那考不考試又有什麼重要呢。
    只是學生們還是很難分辨與拿捏其中的分寸
    所以我們只得每天穿梭其中了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2010-06-22 14:05:33)
    是呀,
    如果真是用心的討論功課,
    吵一點是沒有關係的,
    相反的,
    我們應該要很享受這樣的熱情呢!

    回覆刪除
  2. 學會了!

    我很久才學會考試重在用心過程,
    去除對結果分數過重的得失,
    也才能真正對學習,
    產生持續力,
    不會去否定自己。

    我也正在教學生,這個部分,
    考試只是在了解哪裡還不會,
    只要用心,最後都可以學會。

    願孩子們都可以讓這樣的種子,
    在心裡發芽~
    版主回覆:(2010-06-22 14:12:17)
    老師們其實每天都在分數中掙扎,
    那其中有老師的心疼與現實的考量.....

    回覆刪除
  3. 學弟妹跟我一樣!!!!!!!!!!!!!








    是個乖小孩XDD
    GOOD!!!!!!!!!!!!!
    版主回覆:(2010-06-22 14:12:53)
    一樣什麼?

    回覆刪除
  4. 這種方法我也用過
    可是.......沒有用
    得不到學生在乎的模樣
    洩氣 .....
    版主回覆:(2010-06-22 14:14:12)
    學生在乎的模樣,
    是需要老師們不斷去溝通、與釐清的,
    我也是經過好久的歷程,
    才有辦法讓孩子們開始在乎;
    而且,還得隨時提醒他們,
    不然又會打回原形......

    別洩氣,
    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須努力!

    回覆刪除
  5. 我是個剛進安親班的老師
    在同行的同事裡
    都是考卷發回後 對於不該錯的題目錯了 不免遭來一頓毒打
    換來的卻是小孩在學校哭著說不要來安親班
    事實上是對學習帶來恐懼

    我一直在想
    小孩就不會了 打完了會比較聰明嗎
    不會的 不就是要多演練嗎?
    我是一個喜歡數學的人
    享受經過一番腦汁絞盡後
    得到答案的喜悅、成就感
    我很想把這種快樂分享給小孩
    但小孩似乎被功課壓得喘不過氣

    好羨慕老ㄙㄨ的小孩
    可以對學習、閱讀產生這麼大的興趣
    版主回覆:(2010-06-22 14:21:21)
    您是一個很有教育熱忱的老師哦,
    要繼續堅持下去,
    我們的教育界需要有您這樣有理念的老師。
     
    其實教孩子數學,
    這其中的成就感及樂趣最重要,
    可是在現在這種考試領導教學中,
    根本看不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