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反省單著重輔導歷程 part 2

我想這位老師是誤會了我的做法,把反省單變成了某種的處罰方式。我也很希望這位家長,能委婉跟老師溝通,畢竟有時是因為缺乏溝通,才會產生不舒服的感覺。有了良好的親師溝通,才是您孩子的福氣!

其實反省單只是轉換老師的心境,讓孩子去自己去面對自己的錯誤、和自己的對話。這裡頭有著老師的心意與用心!

我自己除非情節非常重大,才會把反省單訂在聯絡簿上讓家長知道。否則我也是把反省單收下,並不需要讓孩子把反省單帶回家簽名,更不會用反省單做什麼事。我反而喜歡用反省單來和孩子對談(詳見〈反省單著重輔導歷程〉一文),他們寫出什麼,都可以知道他們現在腦中真實的想法,這些當下才是最珍貴的地方。所以反省單每回都要寫得比上回好、比上回感人才行。我才不要他們流於形式,只是為了應付我而寫。

如果說,反省單變成了某種「孩子們害怕的處罰方式」;或是讓家長們產生負面的觀感,那就不好了。這樣的教育價值性,會大打折扣;這也是老師口中的「為什麼同樣的教學方法,我實施起來卻沒有效果」的原因。

所有的教育歷程,都在反映出老師的價值觀與心意;而反省單就是老師的一種「用喚醒取代處罰」的溫暖心意。學生為什麼會改變?都是因為被老師所感動;於是接下來,孩子就會開始改變了......

12 則留言:

  1. 是啊...
    反省單的目的是為了讓學生反省...
    如果只是變成形式化的寫字處罰...

    寫出來的反省單...
    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12179
    版主回覆:(2010-04-13 21:54:14)
    哈哈,
    我也是......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老師要幫助孩子的任何「措施」
    都是基於教育的善意

    但是,無可否認的
    看待事情的角度可以很多元
    如果想以負面的角度「解讀」好的措施
    那好的措施也會變得沒有意義
    反過來說,就算是很負面的經驗
    即果看待的方式得宜,一樣可以轉成正面的效果
    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2007020202/article?mid=6586&prev=6592&next=6573

    此外,也有一則訊息分享:
    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2007020202/article?mid=6592&prev=-1&next=6586
    版主回覆:(2010-04-13 21:54:41)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我自己則是在一開學的班親會會提到反省單,
    因為有的家長會問到老師的處罰方式,
    這樣聽起來似乎很像處罰,
    但是我會和家長溝通
    反省單是因為老師希望孩子真的知道自己哪裡做錯,
    而不是用罰寫課文代替,
    除非情節較為重大,
    不然我也是都看完後收起來,
    學期末懷給孩子。
    並不會請家長簽名,
    畢竟我也了解當家長常常看到這類似另一種行徑的告狀??
    心裡頭必然不舒服,
    我的感覺是只要學生知錯能改,
    那就夠了。
    版主回覆:(2010-04-13 21:56:50)
    老ㄙㄨ的想法跟wherew很像哦,
    果然是有志一同!...^_^

    回覆刪除
  4. 打錯字,
    學期末還給孩子@@

    回覆刪除
  5. 我們班也是有在寫反省單
    而且是會孩子寫完 老師看過
    確定孩子知道哪裡錯了反省後
    才拿回家給家長簽名
    所以我不太能理解的是...
    為什麼不拿給家長看看孩子對自己反省的內容
    讓家長也能清楚孩子在校的表現??
    孩子的成長與教育
    家長不是也須共同參與嗎??

    當然我們老師也是都針對
    比較必要讓家長知道的不良行為才寫反省單
    不是動不動小小錯就寫
    因怕孩子隱藏事實不敢面對家長述說真相
    所以才會加上家長簽名

    所以
    不能理解
    為什麼不能帶回給家長簽呢??
    那該位家長看完反省單又為什麼會有不舒服感呢??
    孩子不是只有老師的責任 不是嗎??

    p.s 我只是路人路過,有感而發!
    版主回覆:(2010-04-13 20:54:24)
    其實這問題並不在於反省單要不要給家長簽名,
    而在於老師使用反省單時的輔導心態。
     
    這位家長認為這位老師並沒有與孩子進行對話,
    這就是在使用反省單時要特別留意的,
    也是我所謂的反省單應著重在輔導歷程。
     
    好險我們大家都很認真,
    都很努力在做與學生輔導的過程。
    我想小荳應該沒有這方面的困擾。
     
    至於給家長簽名,
    其實這是見人見智。
    這就好像有些老師很忠實的把孩子每天的情形都寫在聯絡簿上讓家長知道,
    結果到最後因為大小事實在是太多了,
    所以最後家長承受不了,
    投訴老師只會每天在聯絡簿上批評孩子是一樣的.......

    我們想要教導孩子的心應該是一樣的,
    但是我們可能需要更多的智慧,
    來面對現在的教育現況。

    回覆刪除
  6. "善"解人意很重要.老師的用心希望是被善解.被信任.
    教育這個職場現在百家爭鳴.新舊思維競相衝突.
    家長個個有獨到見解.孩子也都"自我感覺良好".
    可是團體生活不就是學習適應互相約束包容體諒.
    言教不如身教.孩子身上我們看得到父母的影子.
    尊師重道這種舊道學一定要被遠遠的拋到九霄雲外嗎?
    版主回覆:(2010-04-15 15:37:37)
    我也很希望能回到那個尊師重道的年代......

    不過,
    這已是不可逆性,
    現在的家長各有自己的想法,
    又有那麼多惹出負面新聞的老師,
    所以我們真的要有智慧來面對現在的教育現況,
    就像想想說的,
    過與不及都不好。

    回覆刪除
  7. 無論是否給家長, 還是在小朋有知錯糾正行為. =^^=
    而且有時家長會過度反應不是嗎?
    版主回覆:(2010-04-15 15:42:48)
    若反省單的內容,
    反省得不夠誠懇,
    也容易造成家長的誤解......>"<

    回覆刪除
  8. 過和不及都不好
    好幾年前就有一個家長因為我常告訴他孩子不好之處
    結果得到"你是怎麼當老師的,還要家長來處理"
    其實我當時也有處理呀
    只是覺得應該告訴家長呀
    可也有很多家長希望老師能多告訴他孩子在校情形
    呵....
    所以怎麼拿捏次數、頻率
    可是很重要的啦
    版主回覆:(2010-04-16 11:52:49)
    真的,
    過與不及都不好。
    這些都是要經驗和智慧的累積,
    我想我們都會成長的啦!

    回覆刪除
  9. 老ㄙㄨ您好
    我是一名安親班老師,我有一位小五的學生幾乎每個禮拜都被老師處罰寫反省單,從連絡簿錯字、作業沒交、沒有簽名到跟同學起衝突或上課搗蛋,都可以看到老師蓋個反省單章(還可以特別刻個章= =),而這孩子三天兩頭的寫反省書,寫得可以說是得心應手了(是可以很快瞎掰一堆看似反省的字句,但其實仔細看也是在亂寫的),但老師也就是這樣收回反省單。我覺得這孩子的學校老師似乎是在慢慢磨滅孩子的羞恥心,他漸漸習慣被處罰寫反省書,甚至不以為意,這讓我覺得也很無奈,看到老ㄙㄨ的這篇文章,讓我倍覺感慨,如果這個學生遇到的是老ㄙㄨ您,也許他現在會不一樣吧!
    版主回覆:(2010-04-16 11:55:55)
    「慢慢磨滅孩子的羞恥心」,
    這句話大家要深思啊!

    回覆刪除
  10. 曾經教安親班的「流浪踢球」2010年4月16日 晚上8:32

    「模擬」不喜歡看到反省單的部分家長心態

    1.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最好不要來煩我。
    2.「我生的孩子」真有那麼差嗎?在家裡很乖啊,在學校問題那麼多,到底是誰的問題?
      
      P.S 哪個電視兒童看電視時會「不乖」呢?不乖就不能繼續看TV了啊!

    這兩種心理狀態最多,尤其是第二個!家長嘴裡不說,心裡可是想著「很沒面子」,家長認為:表面上是孩子反省,但似乎在指責家長未盡到教養責任。
    這個情況在安親班,更普遍,唯一的差別是「反省單」換成「告知家長-孩子今天的不佳情況」。

    家長有很挺老師的,有很關心孩子的,也有被害妄想症的,老是覺得老師專盯他寶貝乖小孩。冤枉喔~(幫認真的老師喊的)

    「反省」一定是有所偏差嗎?不一定吧!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孔子不就這樣告訴大家,反省不一定是偏差行為,那是心理上思考、理解、比對,並且期待自己日後有正確行為的過程。

    我很確定、肯定的是:
    老師用反省單,勢必要花時間看內容,同時一邊要引導孩子思考事情的本質及如何做會讓自己更好!
    大部份孩子知道自己做錯了,但未必知道癥結點及原因?需要老師或家長引領他推敲思考。

    各位認真的老師們,加油唷!!
    有很多很多的「老ㄙㄨ」,台灣的教育及未來將會閃閃發光!
    版主回覆:(2010-04-21 10:10:02)
    謝謝流浪踢球這麼精闢的分析,
    從家長和老師的角度來看,
    其實都是為了孩子好,
    既然如何,
    何不尋求對孩子最有效的方式呢?

    回覆刪除
  11. 反省單的內容,反省得不夠誠懇,
    也容易造成家長的誤解
    而老師為了省事,只想要家長簽名
    想想既然有心要施行反省單,卻不管內容是否是當時
    要他去反省的事,而使家長有看沒有懂的反省單要怎
    麼去簽名呢?>_<
    事後也未在聯絡簿加以說明,或者來通電話,因為有些家長認為這是老師的處理方式,有時又不便插手,怕老師會以為在干預他的處理方式,但我個人覺得既然你要施行反省單,是否就該對它負責,內容寫的正確,讓孩子不是口頭上的反省,而是確實在對這件事在做反省,這樣家長在看反省單時,才知孩子真的是知道他錯在在哪在反省,這樣才不會讓家長簽的莫名其妙!!

    回覆刪除
  12. 中槍!
    昨天就是讓學生拿回家寫,結果小鬼加油添醋,害我今早被家長指著鼻子臭罵:「你這個老師是怎麼當的?」#$%&......

    感歎:老師「淡定」的速度,永遠趕不上家長找麻煩的速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