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商量

「我不知道怎麼開口耶......但是我剛看了你們的數學作業,真是慘不忍睹......(以下一大堆碎碎唸省略)......所以我想跟你們商量一件事情。就是......也許這節體育課我們可以留在教室裡,把數學弄懂,把體育課調到下禮拜五去。當然你也可以堅持一定要上體育課;不過如果你們留下來的話,可以把錯誤的題目訂正好,並且把不會的題型弄懂。如果大家很認真的話,最後十分鐘還可以玩遊戲,而且下禮拜五可以連上兩節體育課哦......」

底下一陣騷動。

「我們來表決一下好了。第一個選項就是這節課上數學課,我們要把數學弄懂,體育課挪到下禮拜五連上二節;而且最後十分鐘也許還可以玩遊戲。第二個選項就是待會大家開開心心去上體育課,數學就當沒這回事......」

突然,一直宣稱「沒上體育課他會 ""」的孩子,大喊一聲:「那當然要選第一個囉!」

咦?我有點驚訝,「為什麼?」我問。

孩子說:「因為下禮拜可以連續上兩節體育課,而且待會說不一定有遊戲可以玩......」

呵呵,有時候呢,我常想起莊子那個『朝三暮四』的故事,而我就是那無奈苦笑的養猴人。

 

於是我們進行了一個小小的表決,結果出乎我意料,竟然有三分之二的孩子同意留下來,態度之堅決,我有點嚇到。

原來,當我們幫孩子仔細剖析事情的輕重緩急、是非對錯之後,孩子也能做出正確、最符合我們期待的選擇。不過我也相信,這是因為這些孩子信任我,知道我這麼跟他們商量,其實是為他們好。而且,我們的對話是有意義的。

 

突然,又有孩子開口了:「老師,那我們要不要連下星期一的體育課,也拿來上數學?這樣星期五,可以連上三節體育課呢!」

呃,你們別亂做決定,我可沒跟你們「商量」這個!連續上三節體育課,我看老人家我會先被曬成人乾、暴斃身亡吧......

7 則留言:

  1. 一群聰慧又懂事的孩子,真好!
    版主回覆:(2010-04-24 18:54:00)
    是呀,
    不過聰慧及懂事,
    是需要我們教導的。

    回覆刪除
  2. 現在的孩子很「有趣」,念久了有時會「痲痺」,有時候,我就用親身經歷的小故事代替說教
    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2007020202/article?mid=6652&prev=-1&next=6635
    版主回覆:(2010-04-24 22:09:18)
    是呀,念久會沒反應,
    這時要靠我們的智慧去讓他們有反應...^_^

    回覆刪除
  3. 懂得把糖留在後面吃的小孩
    小學老師是最具有影響力的,很容易影響,塑造孩子往後的人生
    版主回覆:(2010-04-24 22:11:09)
    每個階段的老師,
    其實都很重要。
    只是小學的孩子相較起來比較單純,
    比較好溝通而已。

    回覆刪除
  4. 老厶ㄨ寫得好,短短一篇便傳達了重點,引人深深省思!
    樓上的也說得好,小學老師很有影響力,真的,而以後老厶ㄨ的英俊面容、翩翩身影與蘿菠腿,也將成為孩子們無限緬懷的畫面之一 . . .
    版主回覆:(2010-04-24 22:12:47)
    沒事提什麼蘿蔔腿幹嘛?
    只留那二句「英俊面容、翩翩身影」就好......

    回覆刪除
  5. 老ㄙㄨ果然很會騙小孩...
    我是說很會帶孩子去剖析跟思考輕重緩急啦!
    當孩子開始學會取捨,
    我想以後他們自己會更懂得去選擇,
    真是太感人了.....

    話說今天參加一場了研習,
    課堂中講師引用了你一篇部落格的文,
    意外的是講師雖然對你大力讚賞,
    但從談話中聽得出來........
    他似乎不知老ㄙㄨ是何許人也!!
    害我差點沒把一腳踩在桌子上,
    用著鼻孔看他:
    「也不去打聽打聽老ㄙㄨ是誰!」
    哈哈~

    總之,看來你還沒攻陷雲林,
    快來場大研習吧!哈哈~
    版主回覆:(2010-04-24 22:13:38)
    哈哈,
    老ㄙㄨ不過是一介老師罷了,
    不用踩桌子啦!
    話說,
    我還真的沒有踏進雲林縣咧!

    回覆刪除
  6. 早就拜讀過您的大作,並將書與兒子的導師分享。連我小四的兒子也透過書間接認識您。雖然常看您的文章,但今日特別感動。我知道這個社會仍然有許多隱身在小角落裏,認真奉獻的老師,但不容否認仍有不少的老師仍留有「民可使由知,不可使知之」的威權心態。面對孩子,總是有「我說了算!別挑戰我!」的心理。年幼的孩子,一樣可以講道理,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才會內化成為自己的價值觀,而非養成看人臉色辦事的牆頭草心態。被老師尊重的孩子,真是幸福!我想他們日後一定也懂得「以理服人」,而非「以力服人」。
    版主回覆:(2010-04-24 22:24:20)
    其實很多的大人也都是如此,
    總是以大人的高度來面對孩子。
    其實我們只要降低我們的高度,
    試著用他們的角度來看待事情,
    就會有不一樣的處理方式,
    但卻一樣能達到我們希望他們去做的效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