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辦理跳蚤市場活動的衍生問題?

一早,一位小女生腫著雙眼提著一袋滿滿的玩具,
跟我說"昨天他被罰跪,且媽媽要求要把玩具全數退回"
接著不久女孩的阿嬤也提著一袋玩具,
要我負責處理,
接著更說小女孩總共買了500元的玩具,
(天阿!這比我規定能攜帶的金額高出了10倍以上,
而接著讓我難過的是錢是小女孩偷偷從自己的撲滿中取出,活動前我的詢問她也隱瞞)
接著在三方(我,小女孩,阿嬤)的溝通下,
我把一些教育理念,甚麼從經驗中學習的道理說給阿嬤聽,
阿嬤仍舊堅持要把東西通通退還,
並指責我沒有盡到教育小孩品格,
所以才養成他才國小二年級便有這種偷挖撲滿的行為,
之後ㄚ嬤堅持把東西留在教室內,
便氣沖忡的離開,
隔天校長更約談我,
說小女孩的家長質疑我的教學專業,
看著教室內那兩袋玩具及家長負面的指責,
我到底該如何做呢?


請各位前輩提供我一些經驗指導吧~

5 則留言:

  1. 真巧~剛好看到老ㄙㄨpo文:)
    跳蚤市場的活動因為牽涉金錢的問題,我想除了向孩子行前教育外,應該也要在連絡簿上請孩子寫清楚,讓家長也知道這個活動並清楚金額上限。
    至於當天的金錢控管部分,如果活動中以"點券"來交易呢?
    文中阿佩老師有提到規定孩子攜帶金額的上限,
    如果事前請孩子將現金跟老師換成點卷
    (點券由"中央銀行"製作,一個人最多只可換50元的點券,也就是金額上限)
    活動進行中,規定以點券為唯一的貨幣,
    活動結束後,不管是賺來的或是沒花完的再憑點券換回現金。
    或許可以再加張收支表,
    來讓孩子看看自己到底買了哪些東西,一方面檢視自己的消費行為,一方面也向家長交代清楚錢的去向。
    這樣的好處是可以控制學生攜帶金額的上限,但缺點就是比較麻煩摟:)
    ---
    題外話,老ㄙㄨ我有買你的希望教室喔!
    雖然教檢在即,但我還是常常會忍不住拿出來偷看^^"
    從寫第一篇「我的志願」開始,我就立志當老師,從沒有改變過!
    希望,未來我也可以有機會像老ㄙㄨ一樣,用自己的愛去幫助更多的孩子!

    回覆刪除
  2. 不知這個跳蚤市場活動只是班上的個別活動,或是有擴及到其他班級?如果只有自己班上進行活動,用點券交易的確可控管金額。
    若老師事前發通知時,能加上家長同意簽名的回條,這樣比較能夠掌握家長是否看到通知單。
    小女孩買了很多東西,除了個人物欲很高之外,自己偷偷挖撲滿來買,家長不認同此事,可是家長也有一些督導不周的責任。
    話說回來,如果那個撲滿的錢是屬於那小女孩的,那小女孩為什麼不能使用?也許她不該買那麼多玩具,但家長曾經教導過小孩如何使用撲滿的錢嗎?
    如果家長不曾教過小孩如何使用撲滿的錢,又怎能只指責都是老師的錯?
    假使家長能諒解老師的苦心是最好,就把失去500元當作教訓。假使不行,老師不想再被校長或家長找麻煩,要息事寧人,就是花500元擺平此事。但要孩子幫班級勞動服務,將功贖罪。玩具就當老師送優秀學生的期末獎品了。
    玩具已買,也很難退錢了。倘若原來賣她玩具的人,願意把錢還她,拿回玩具。也是解決的辦法。這樣老師就不用花500元了。
    現代有很多不理性的家長,學生有問題都怪罪老師。這種事已經屢見不鮮了。
    加油!阿佩老師不要被惡勢力打倒!

    回覆刪除
  3. 小女孩買那麼多玩具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這是愛心義賣嗎 賣得的錢如何處理
    要敎理財這正是教育的時機呢--只是家長反應太激烈了 也得花心思處理
    可能在活動進行時 老師要順便觀察一下學生的反應
    他要拿著兩大袋的玩具回家應該也很醒目
    如果發現他買超過規定的金額 就得觀照了
    不過我個人覺得校長的態度才是大問題
    他應該幫著老師向家長解釋而不是當傳聲筒來指責老師

    先瞭解小女孩的想法 再和他討論解決辦法
    大人要幫他而不是替他解決問題
    再當他和家長的溝通橋樑--也順便傳達教育理念
    老師要堅持對的作法
    和家長溝通確實不容易 加油

    回覆刪除
  4. 根據法律未成年人買賣物品需家長同意,這是我常跟小朋友耳提面命的話。
    如果沒有糾紛,表示家長同意孩子。
    一旦有了糾紛,需以家長的意見為主,可是跟家長溝通時,會提醒他這關係的孩子的信用問題,是不是可以分批處理,比方說50元以內是孩子可以作主的範圍,家長不退貨,超過50元的東西買賣才不成立,請同學拿回去並退錢。這樣可以讓孩子不要膽大妄為,同學也會知道標準何在,不會冒險賣東西給他,在想買也買不到的情形下,偷敲撲滿也沒意義。其他的孩子也會了解遵守規則的重要。

    回覆刪除
  5. 一般來說 都要先講好不能玩太瘋等等 否則怎樣怎樣
    錢是沒關係 先威脅他們小心被搶劫 就算被搶劫也不管 用先講過了來推脫
    跳蚤市場在這裡是一年一度的活動 因此可以跟學生講一些那天的特權
    例如講話沒關係 不會記
    不是很關緊要的就說幾句就好(是說幾句而已 你不要碎碎念 浪費時間 他又聽不進去)
    很關緊要的才處罰等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