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孩子們其實都懂,真的!

每週我都要北上去讀書,這是在我去上課的前一天,突然出現的短文。小瑞要我放1000000個心去讀書,他會把功課交齊的。看到這麼豪邁的保證,我笑了!

事實上,這不是第一次小瑞讓我感到「足感心」了。有一回翻開他的聯絡簿,他真的很用心的反省,請我要熄怒;並且還做了「好」和「不好」兩個選項讓我選......

像小瑞這樣的孩子,很多人只看到許多他外在讓人煩心的行為;所以很多同學不明白我為什麼對小瑞有極大的包容,他們甚至開始吃起醋來。但事實上,我感受到小瑞的內心,有極佳的反省能力,只是他的生活習慣尚未養成。只要那願意面對自我的反省力持續啟動,轉變,也就在起心動念之間了!

 

另一篇短文是阿仁寫的,總是缺交作業、且不肯誠實面對過錯的不良習慣,讓我和他對立了足足將近一個學期。學期末的他,開始逐漸能交齊每天的功課,在聯絡裡的他是這麼說的:

「老ㄙㄨ,我的話不能信!」會說出這樣的話的孩子,真叫人心疼。他一定是長時間以來,都沒有人好好教他正確的讀書態度,於是他連自己的話都沒有辦法相信!難怪,他的臉上常有種說不出的鬱鬱寡歡;言辭閃爍眼神的背後,應該也有許多令人不捨的故事存在。

其實,孩子他們的內心都懂,也知道什麼是對的、錯的、該不該做的事。孩子能不能被喚醒、願不願意轉變,端看大人們有沒有創造更多機會,能讓這些自我對話的影響力持續發揮著。

也有很多家長不明白,為什麼我花那麼多心思在這些孩子身上?我想這是因為這些孩子讓我看到許多的可能,一種願意與內心對話的可能性......

6 則留言:

  1. 有時都會陷入這個迴圈,
    我知道孩子們懂,
    但是卻十分缺乏自我管理與自制力,
    若家裡沒辦法督促的,
    真的只能慢慢教化,
    希望他們真的放在心上。
    嘆氣~~

    去年從市區到了新學校,
    大大考驗我的教學,
    城鄉的差距學生的態度讓我有時灰心極了,
    但卻不忍心就這樣放手,
    所以總是教學、有時振奮有時沮喪,
    思考、再想新策略、再試~~~
    寒假又想了一些針對班上孩子學習的新策略,
    於是又不怕死的想要在下學期試試,
    希望有用啦!
    版主回覆:(2010-02-05 07:48:52)
    當個好老師的就是這樣,
    時而沮喪,時而滿懷成就感,
    我自己也常得對自己精神喊話,
    不斷的調整自己的心情與教學方式......

    所以不要太質疑自己的能力,
    就是用心才會覺得有不足的地方。
    只要方法正確,
    一定會漸入佳境的!
     
    加油!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都懂XDD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版主回覆:(2010-02-05 07:49:52)
    懂什麼?
    真是的......^_^

    回覆刪除
  3. I write in English because for the time being, my computer don't have chinese software.
    Firstly, I would like to know more about the "contact book"(lian luo bu) that you've mentioned in your article. How do you carry out this activity using contact book? Can you tell me in detail? I guess the book did help a lots in your teaching especially it helps you to go into your students' life and they are willing to tell you their inner thoughts.
    Secondly, in your article, your students did mention that you "scold" them. I would like to know, how did you scold them to make them realize about their own fault without destroying their motivation and interest?
    Thank you.
    版主回覆:(2010-02-09 11:01:10)
    不知道lucp是哪來的朋友呢?
     
    這聯絡簿,
    其實就是讓孩子們抄寫功課項目的簿本,
    只是我在裡頭加了一些作業在裡頭。
    你可以爬一些舊的文章......
    http://blog.roodo.com/oldsu0/archives/4133337.html

    此外,孩子們難色會犯錯,
    但我們要小心不要為生氣而狂怒亂罵學生,
    而是要做到「訓誡」孩子。
    在這部份,
    可以參考舊文章,
    http://blog.roodo.com/oldsu0/archives/4577261.html
    有相關問題,
    我們還可以深入討論!

    回覆刪除
  4. 我現在都還清楚記得國中的英文老師對我說過的話...{只要你不放棄自己 老師絕不會放棄你...} 一個好的老師對孩子的影響 可能是""生生世世"" 相對亦是 ...所以我真的好喜歡老蘇對待你那些孩子們的方式 ...ㄎㄎㄎ如果時間再倒退個N年 我也好想老蘇你來當我的老師唷 總之 以你這種才華當老師 真是這世界的一大福音ㄚ~~~~~~~~~~~~~~~~~~~~~~~~
    版主回覆:(2010-02-09 11:26:21)
    嗯,
    這句話真是超有影響力的,
    恭喜你遇到影響你一生的好老師!
     
    我的信念也是如此:
    沒有需要被放棄的小孩,
    除非他自己放棄了自己;
    反過來說,
    我沒有放棄他們,
    所以他們也不可以放棄自己!...^_^

    回覆刪除
  5. 真的,孩子真的都懂!

    相信、信任他們,
    他們就會在我們不知覺中,
    成長了好多好多~

    ----
    在作文班上課不少小朋友把寒假作業帶來寫,
    我要求在本子上先寫,在謄在學校的稿紙上,
    有的小朋友就不想,覺得要重寫一次很麻煩,
    但家長也要求改好後再重抄一次。
    那時我在想,長篇的作文,花了一到兩小時完成,
    不斷修改後,要再重抄一次,
    其實我心裡,並沒有那麼堅持,小朋友一定要這麼做。
    因為讓寫作文變得有點令人排斥……

    有個小朋友他快樂的寫作著,
    因為我答應他直接寫在學校的本子上,
    後來家長堅持他先寫在稿紙上,
    他哭了。
    他明白家長的意思,
    但他不明白為什麼一定要如此?

    是我太心軟了嗎?
    版主回覆:(2010-02-09 11:46:36)
    嗯嗯,
    好老師,
    就是要有智慧從過程中修正孩子的行為,
    並且有智慧的留給他們成長的時間.......^_^

    回覆刪除
  6. 第一次拜訪
    很慶幸現在還有這樣像老師的老師
    您的"懂得"和用心 好催淚ㄛ

    要繼續加油喔 老ㄙㄨ
    版主回覆:(2010-02-13 12:16:18)
    新朋友哦,
    歡迎、歡迎!
    也歡迎您常來這分享教育上的大小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