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金剛怒目 V.S. 菩薩低眉

例如,小胖之前有些打混,只要週末假期一到,他完全就忘了要寫作業這件事。所以星期一到學校,就會被我的電眼電得哇哇叫.....

老ㄙㄨ:對不起,我把你氣得大發雷霆!我已被電到想閃開了,我會把功課都補完的。

反省:今天我被老ㄙㄨ罵得很慘,還被嚇到。老ㄙㄨ說:「如果你沒把功課補完,明天你就不能進教室。」我聽了回家很快就把功課寫完,把沒寫完的補完。這讓我知道了一件事,就是不要一直偷懶,後果要自己承擔......

 

小胖其實是個很可愛的孩子,單純而沒有太有心機。我知道他只是因為貪玩而擔誤了功課,所以我還蠻喜歡他的。但是我也知道,如果我一直當好好先生,是沒有辦法讓他改正他的態度。所以這時我只好使出霹靂手段,讓他明白自己的問題究竟在哪裡......

但是事後,我會跟他來個「愛的呼呼」,會讓他知道:即使他還是有很多需要修掉的小缺點,老師還是愛他的......

而這樣的嚴格要求,如果方法對了,只要一個學期,接下來的一年半,大家都可以過得快樂又感情融洽。這是因為規矩已經建立好了,接下來就只是不斷的提醒他們罷了!

永遠當個好好先生,只會縱容孩子繼續犯錯而已;而一直以嚴格的面孔來面對孩子,一樣得不到孩子的心、引發不起真正想改變的覺醒。這中間有需要拿捏的尺度,也有需要調整的空間。

所以孩子小霖才會說:

 

菩薩低眉,或是金剛怒目,我想這並不是該扮演哪一邊角色的選擇題;而是當大人的要不斷為了孩子去調整的樣貌......

9 則留言:

  1. 老ㄙㄨ
    你這門是藝術
    開個四十學分班吧
    會造福很多很多很多的老師
    和幸福的學生...

    當了一學期的老師
    真的,老師的班級經營眉眉角角
    細微地連短短一句話都會發揮它正面的或負面的作用
    每上完一天的課就會想想自己的行為舉止
    也常常回想當初您是怎麼與孩子互動的
    把腦海裡的片段拼湊一下...
    比對一下自己的教學
    偶爾還是會大喊 自己怎麼這麼嫩
    然後繼續努力努力往前衝
    修正自己不太好的地方

    老ㄙㄨ謝謝您~~
    版主回覆:(2010-02-02 01:18:00)
    四十學分班?
    噗吃......

    不過真的覺得教學這件事,
    眉眉角角的一大堆,
    需要不斷的經驗累積以及自我反省,
    才能快速的發揮教學的有效性。
     
    不過coco老師可是熱血老師一枚,
    你一定沒問題的啦!

    回覆刪除
  2. 有句俗話說得好:「不使霹靂手段,難顯菩薩心腸。」軍中也有句名言:「愛的教育,鐵的紀律。」也是很適切的說明了教育的兩個大方向:愛和紀律。如果要修正愛彌兒的話,我會說「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加上紀律。」
    結論:沒有紀律的愛是瞎子;沒有愛的紀律是跛子。
    版主回覆:(2010-02-03 16:48:18)
    嗯嗯,
    這其實是一體兩面、缺一不可的,
    長期參與童軍活動的我,
    很贊同童軍的論點:
    在遊戲中學習,
    在紀律中成長!
     
    用這樣方式帶出來的幼童軍,
    個個又活潑又乖巧,
    這也說明了規矩的重要性。

    回覆刪除
  3. 老實說,看見這樣的議題真的很傷心,
    這原本不就該是天經地義的嗎?
    是誰欺騙、誤導了社會大眾?
    是誰把老師、家長嚇唬的不敢用『金剛怒目』?
    樓上說得好:『沒有紀律的愛是瞎子;沒有愛的紀律是跛子』,是誰讓我們的教育變得又跛又瞎?
    這些人成了名嘴,出了書,賺進大把的鈔票,滿足了自己的功成名就,我們的孩子卻成了犧牲品!

    每次想到都想抓狂啊!>"<
    版主回覆:(2010-02-03 17:01:59)
    上學期去進修,
    聽到四十年多資的教授語重心長的說:
     
    教育工作者,要有肩膀,要撐住!
     
    這句話真是震撼我心!
     
    從事教育工作的我們,
    本來就該去做我們覺得對的事。
    教孩子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
    才能幫助他們在未來的世界裡生活得更好。
     
    當老師的,要撐住!

    回覆刪除
  4. 這應該可以呼應~菩薩心和慈母心吧....
    版主回覆:(2010-02-03 17:05:19)
    嗯嗯,
    慈母心裡頭,
    也有為了孩子好的堅持。

    回覆刪除
  5. 真是一針見血的言論!
    給您 同意百分百的 N次方!
    版主回覆:(2010-02-03 17:06:47)
    n
    100%

    是這樣嗎?...^^

    回覆刪除
  6. 班級經營必須從心出發,掌握契機
    分享以前我接受師院學弟訪談班級經營的資料
    ***********
    訪問時間:2006年11月8日 16:30 p.m
    Q:請問老師在處罰時的原則?
    A:應該要先了解為何要去處罰孩子,過程中是否有考量到教育和輔導的原則。在引導孩子正向行為的方向上,第一是要先和孩子進行溝通,讓孩子充分表達自己的想法,然後老師必須適時引導,讓孩子清楚明白問題的關鍵所在,也較能接受老師處理的方式;其次是必須讓孩子清楚老師處理的原則。處罰必須謹慎為之,最好採邏輯後果的處理原則,以導正孩子正確行為,要避免讓孩子有錯誤的觀念,以為處罰是不適行為的代價,處罰過後便不需為不適行為負責,所以罰站、罰抄寫、體罰都不是很恰當的處理方式。其實,在班級管理上,處理重於處罰,事前管理重於事後處理,輔導是引導孩子中很重要的關鍵,平時生活中就需要引導孩子建立適切的價值觀和合宜的態度。目前,我會透過每日和孩子激盪心靈小語的同時,適時帶入一些機會教育,讓孩子先建立合宜的行為和態度。
    Q:對於班上少數行為偏差的孩子,有何處理方式?
    A:每位孩子的特質都是獨一無二的,行為偏差的背後或許也是老師需要特別關心的地方,可能是家庭教養上的問題,也可能是孩子有不成熟的想法所致,這些孩子通常需要老師花更多心思去溝通和關心,才能真正引導她們建立合宜的行為和態度。過程中,老師要盡量用溝通的方式,而非一味地由老師「一言堂」,引導孩子自行發現自己不適當的地方,但也要讓孩子清楚知道老師處理的原則。
    Q:在處罰時,所使用的方法為何?
    A:在處理孩子不適當行為的過程中,可採取事件處理「3W-T」的方式,「what、how、why、think」,處罰不是最重要的目的,導正孩子的態度才是最重要的關鍵。當然孩子犯的錯若有牽涉安全問題的話,一定會很嚴格的執行,並且很慎重表達老師很在意這件事情,透過老師認真處理的態度,讓孩子更加知道老師的重視,善用機會教育,和孩子隨時隨地溝通,防範於未然。
    Q:請問老師為何會創意出「點數銀行」榮譽制度?出發點為何?
    A:目前班上的榮譽制度是使用「點數銀行」,適時鼓勵孩子優良合宜的表現,透過點數的累積和使用,引導孩子正向行為的表現。累積的點數可立即增強孩子們「擁有」的感覺,此為正增強,會看每一時期、階段學生的特質做調整與改變。以前也使用過「發榮譽卡、蓋章」的方式鼓勵孩子,但很容易到最後孩子們不在意或是有競爭的心態出現,害怕孩子因此受到「物化」。「點數銀行」有增減的原則,扣點儘量少用,孩子有好表現老師就會給予鼓勵,但不可事先和老師談會加幾點,這就失去點數銀行鼓勵的意義了。點數銀行,有點數兌換的活動,有些獎品是家長所提供
    Q:在班級經營中,先緊後鬆?先鬆後緊?哪一個比較好呢?
    A:答案並沒有絕對,甚至兩者都可以不使用。我們常會以老師們的需要做思考,但應從孩子為出發點,適時做調整,其中有兩點是楊老師班級中,對孩子們的主要原則,一、誠實,二、自我管理。對孩子並非是以高標準來要求他們,而是把學生當作天使般對待,以善意來引導他們,讓他們朝一個目標去努力。
    Q:請問班級默契及班規的建立與執行?
    A:在班級默契上,使用「手勢」和「互動」來建立彼此的默契,當然默契是由師生共同建立,並且讓所有的孩子經由練習而熟悉。而班級默契就如同班規,正向的引導孩子,讓孩子建立共同的班規,讓孩子一起參與,建立默契、原則。孩子遵守班規,會讓大家有共同的方向,若不遵守時,執行的方式會有所不同,若班規執行的很徹底,會顯得很龜毛,且不要在小地方增加孩子的衝突。幹部的協助,非命令式的管理其他同學,而是將自己所看到的記錄下了,。
    Q:對於實習老師或新進老師,在班級經營與獎懲有何建議?
    A:懂得引導孩子的內在動機,外在動機只是一種方式,剛開始外在動機的增強跟老師的身教引導是帶班的根本,之後慢慢轉換為引導孩子的內在動機。讓孩子知道你的角色,立足點是善意的,而善意並不完全等於愛的教育,愛的教育還包含引導與輔導,楊老師在班級經營上重視「輔導」孩子,而非只是「管教」。在處理班級問題、處罰時,一定要交由老師來處理,不要透過幹部處理,以免造成更多管理上的問題。
    版主回覆:(2010-02-05 07:49:32)
    感謝贈閱老師的分享,
    大家都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7. 看到那句「老蘇的個性是依照我們乖不乖來決定」
    覺得很棒~:P
    因為有時候,在壓力或是疲憊倦怠之下,人們容易情緒化

    所以有時,老師發完脾氣後,孩子不是認為自己錯了
    而是覺得,因為老師心情不好,所以罵人
    前者會引起反省,後者卻引起反感~

    所以,我想,老蘇給孩子們的規矩,
    孩子們有感受到老師的用心,這樣教育才有發揮功能

    真棒~^^我也要更加油
    版主回覆:(2010-02-09 11:27:55)
    所以我們要去幫孩子釐清錯誤是什麼?
    從何而起?
    千萬不要給孩子「老師很情緒化」的錯覺.......

    回覆刪除
  8. 當父母的也是~
    版主回覆:(2010-02-13 12:17:28)
    沒錯!

    回覆刪除
  9. 班級經營要把握的三大原則是賞罰分明、以身作則、 說到做到,
    良好的師生關係有助於孩童品格的內化,前提是不能被家長與學校干涉。
    筆者在當第一屆導師時,因為不知天高地厚,學生知道我會來真的而不敢造次,
    加上家長沒有向學校表示太多意見,隨著時間的推移,師生互動漸入佳境。
    家長過度的干預絕對會增加師生之間的緊張,也會導致日後的親子對立,再多的年資也幫不上忙,這是我刻骨銘心的分享。
    版主回覆:(2012-02-19 09:33:22)
    一起為教育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