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該如何讓教學變得生動呢?

想问一问大家怎么样才可以使教学变得生动,学生不打瞌睡呢??

我班有一位超级学生,不交功课却能回答老师的问题。。
我问他为什么不交,他说因为不要做,不想做。。但其实他会做的。。我不喜欢打骂学生,所以不知道该怎么办!!

9 則留言:

  1. 不想做的原因,會不會是他早已經會了呢?
    於是失去了動力,或者不明白為什麼要做這功課,
    因為我大學時是這樣的狀況^^

    回覆刪除
  2. 如果學生確實已經了解了,為什麼要做呢?寫作業的目的不就是要學生達到熟練精熟嗎?
    對待特別聰明的學生,不妨依他的程度給與有挑戰性且不同於他人的作業或報告,請他將課本提到的內容,挑出有興趣的部份查出加深或加廣的資料,再對全班秀出他的成果......也許能勾出他的興趣或成就感喔!

    回覆刪除
  3. 如果學生確實已經了解了,為什麼要做呢?寫作業的目的不就是要學生達到熟練精熟嗎?
    對待特別聰明的學生,不妨依他的程度給與有挑戰性且不同於他人的作業或報告,請他將課本提到的內容,挑出有興趣的部份查出加深或加廣的資料,再對全班秀出他的成果......也許能勾出他的興趣或成就感喔!

    回覆刪除
  4. 這個超級學生很棒!即使不想做,還是做了!
    為什麼他不想做呢?
    可以問他原因,如果是都會了,
    是否有其他方式派作業,
    也許可以激發他更多的潛能喔~

    請問您曾嘗試過怎樣麼的上課方式呢?
    學生很喜歡討論課,
    這裡的老蘇老師有許多生動的課程。
    但學生想打瞌睡的原因,不一定只有上課方式,
    可以問問他們。
    在從中思考出自己的教學方式。

    加油喔~
    (上禮拜上作文時,有個學生寫作時抄了題目就睡著了,
    過了幾十分鐘,他被我叫醒了,然後就沙沙沙,衝衝衝的寫出作文。我知道他平常很用心寫作,有打瞌睡多半是真的撐不住了,所以先讓他睡。人人情況不同,了解原因,
    才好想辦法!我都是和學生聊出方法的。)

    回覆刪除
  5. 我很感谢大家的意见。

    其实那个问题学生,我还在探讨中,因为我才教他两个星期而已。每回我问他为什么不做功课,他都会说“我不喜欢做”、“我不要做”,避得老师要罚他留堂。他现在10岁,四年级。他从二、三年级开始就这副德行了,老师们都放弃他,只求他教功课!我不想这样,所以想做点什么帮助他。

    我教学经验不多,我用过注释法,直观法,分组讨论。比较多的时候我会要他们发表自己的意见。有时候,他们太吵,我凶他们,他们就不敢回答问题哦。我发现他们很喜欢听课外的故事,但飘离教学计划太远,就会影响教学。。

    真的很矛盾。

    回覆刪除
  6. 感覺這是個聰明的小孩
    我想了解原因之外,提高他想要去做的動機也很重要
    四年級的小孩喜歡新鮮、有趣、好玩、能挑戰有成就
    甚至是一些有形的、無形的獎勵
    雖然寫功課似乎是學生的天職,應該是要負責任完成的事
    但是我們老師可以運用一些技巧去誘導他們"喜歡上"這件事
    不如了解他的喜好、專長是什麼
    從這部份去著手提供增強

    反正評量有很多種
    如果他擅長發言、回答問題
    或許書面上的作業要求可以降低,達到該有的程度即可
    你是個很用心的老師
    相信你一定會想盡各種方法
    讓這小孩有良好的學習

    回覆刪除
  7. 猶記得去年開班親會時,一個家長很直接的對我說
    她不喜歡孩子做作業,因為會剝奪孩子回家休息的時間
    當時我是這麼回答他的
    「作業除了讓孩子學會精熟之外,我想最重要的是培養孩子負責任的心態,就好比社會上的工作,作業對學生而言某個角度看來就是他的工作,作業對於大部分的學生來說都是不喜歡的,但是如何將不喜歡卻是必要作的事情完成也是很重要的學習。」
    上面很多老師提供的方式很好,
    我也並不是說一定要逼迫孩子寫作業
    只是換個角度來思考作業這件事情
    是否除了在調整孩子的作業內容的同時
    應該也要讓孩子去思考這樣的一件事情
    社會上大部份的人都在做著自己不喜歡做的事情也都不太想做
    但是能夠因為不喜歡、不想就不做嗎?
    現在這個孩子還有您這樣的好老師在幫他做調整
    但是如果他長大了出了社會誰來幫他?終究必須自己學會面對不喜歡的事情
    我常想教育是長遠的,除了眼前的事務,我們還必須幫孩子考量到以後的生活
    在孩子個人喜好和團體社會生活間的調整
    也是我們當老師的一大課題阿

    回覆刪除
  8. 樓上的老師們分享得真好,
    看大家的回應和分享,
    也是一種收穫呢!
     
    學生會覺得上課無聊,
    形成的原因真的很多,
    如果是單一學生的問題,
    那麼就要從這個學生的身上找答案;
    如果是很多學生都有這種感覺,
    那麼老師就需要去修正自己的教學方式。
     
    我記得我剛去教書的第一年,
    我就告訴自己:
    我的每一節課都要上得精采,
    我不要讓學生在上課覺得無聊,
    而且要讓他們喜歡來上學、愛上上學這件事!
    這也是我堅持的信念,
    也是我一直不斷修正我的教學方式的原因。
     
    如果這是個單一學生問題,
    那麼這個學生是聰明的,
    他總是覺得老師上的內容太簡單,
    他都懂了,
    所以老師先要做的是讓他「服氣」!
     
    老師可以在課堂上展現自己的專長及興趣,
    讓他們知道老師在某方面是專業、
    老師也是很行的;
    而在老師「秀」的過程中,
    老師會不自覺的散發出光采,
    那種興奮的神采,
    是會讓學生著迷的。
     
    此外是教學方法的靈活轉換,
    我很不喜歡用「講述法」,
    這種教學方法,
    不但會讓學生睡死,
    也會讓我自己在台上都覺得無趣。
    所以每節課我總會穿插些活動,
    例如:用照片和實物說故事、小組討論、現場實作、小組競賽、穿插遊戲......
    這些都是些好方去。
    另外也有不少的教學用書,
    介紹了更多有趣的教學方法,
    您不妨可以去找找。
     
    記得教學不是只靠一張嘴或一支粉筆,
    老師就要像情緒的魔法師一樣,
    士氣太差就來點high的,
    士氣太high就要來點靜的,
    讓一整節課的氣氛都維持在一平線上。

    教學會變得生動的原因,
    是因為我們回歸到每一節課為單位,
    每一節課都要有起承轉合、抑揚頓挫;
    教學會變得生動的原因,
    是因為我們細細留意學生的情緒變化,
    不斷的為他們而調整著。

    回覆刪除
  9. 學生們的看法2010年11月2日 晚上9:22

    (暫時不回答超級學生的問題)
    我們同學的想法是
    上課的時候 老師上到一個段落 例如第一章上完了 就來個小遊戲
    先讓他們分組
    分好之後 拿電子書或者可以選出一個號碼的東西 例如籤
    樂透等等
    抽到的代表組可以指定一個遊戲 遊戲規則老師先訂好
    我已經先想好了一個
    百萬小學堂(那是台灣的電視上面一個遊戲 我改編好了)
    抽到號碼的上來猜題
    選那一組其中一個小朋友上來幫忙(不是叫她給他提示喔!等一下會講那個的用處)
    出1~5題題目讓他猜(要上過的題目喔!) 每1~2題換個小朋友上來
    全部答完那一組可以得到小獎品
    如果遇到不會的 可以求救
    有三個用途:
    1.叫那個同學幫忙答題(直接用同學的答案 不要換了)
    2.叫那個同學幫忙答題(可以用同學的也可以用自己的)
    3.叫沒上來的人幫忙答題(那組沒上來全部的人都要)
    其中一個答對了 就算過關
    不可以每題都用 最多每種用一次
    你可以自己改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