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向曾經用心的日子致敬



原來,我會受不了學生喊著「無聊」,努力讓每堂課變得有趣,是源自於一路以來對於「在遊戲中學習」這句話的想法。 

原來,我會在班上預先想好所有的規範,讓孩子們享受在遊戲中,並且安心的在充滿禮節、安全、有規範的環境中學習,是與「在紀律中成長」有關。 

我發現「小隊制度」、「榮譽制度」、「徽章制度」這童軍的三大制度,也充份展現在我的帶班風格中。 

讓整個班級以小隊進行拆解,小隊內部依照孩子的特質與專長來與人互動,並在各小隊中形成巧妙良性的互動,這不就是現在所流行的「小組合作學習」嗎? 

為孩子建立晉級制度,讓每個孩子依照他的能力、他的步調去學習、去往更高的階層躍進,不就是最好的「以學生為中心」教育理念嗎? 

為孩子設計不同專長的獎狀並頒發;讓每個孩子在不同向度中,可以獲得認證,可以成為該領域的專家,那不是「多元智能」的最佳寫照嗎? 



在這一天,我內心深深感激這個社團,孕育我許多能力與理念。我也十分感謝過去的自己,曾經這麼用心的參與這些學習歷程。 

「活在當下,用心學習。」所有經歷過的一切,都將化為未來的最佳養份。今天,再一次驗證了這句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