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閱讀。人生

那一刻,我發現書的世界實在是太迷人了。無趣單調的農村生活,瞬間聳立起高高的城堡、森林與大山,裡頭有仙人、飛機呼嘯而過,而驍勇的戰士正創造著一則又一則的英雄傳說。 

升上高中後,有一天我又大驚小怪的發現,學校裡有一棟神祕的建築物叫做「圖書館」,圖書館裡有無數又迷人的書籍正躺在裡頭。於是我借回一套套的書,一遍又一遍的反覆讀著那些經典的世界文學。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甚至著迷到在上數學課時,用數學課本壓著課外書一頁一頁的偷翻著,完全無視於數學老師臉上憂心的眼神...... 

長大後,覺得當時的自己很傻、也很可愛。大學聯考的數學考得超爛,真的不是沒有原因的啦! 

但是現在的我,卻深深感激當時自己那幾近瘋狂的閱讀行為。 

現在的我,深刻感受到:我從書中看到更寬廣的世界。若不是當時的閱讀習慣,我不可能打開了我的學習視野;沒有閱讀,我可能還是那位言之無味、內向膽怯的農村小子。 

我也感謝閱讀為我帶來想像力與創造力。 

在厚厚的一本本文字裡,用自己的想像力堆疊出作者所勾勒出的世界,那真是一件過癮的事。有時覺得自己所想像出來的書中情景,比電影拍出來的場景更加的氣勢恢弘。 

還有一件很有趣的事,是我那小小的速讀能力,我可以比別人更快就閱讀完一本書。我猜想那是因為年少的我急著歸還眼前的書、再去借出更多的書,長久下來不知不覺中所培養出來的能力。 

上禮拜和老同事吃飯,聊到一些對生活的見解,我不自覺帶入了一些書籍的理論與心得。同事驚訝的說:「我到現在才知道你很愛看書......比起來,我家裡只有韓劇與新聞台......」 

是嗎?是嗎?我才驚訝發覺:童年時對書的渴望、青少年時對書的愛戀,早已與生命交疊成不可切割的關係。雖然我腦中的知識並不是最為豐富,雖然我的文采並不是最為動人,但是閱讀習慣確確實實影響著我的人生;而我的人生,因閱讀而變得更加精采。 

看到家境不好、文化刺激差的孩子,我會送一本適合他程度的書給他;躁動、靜不下來的孩子,我會故意送他一本好玩的書;我也常拿著一本議題嚴肅、但用可愛的語調,對著小ㄙㄨ姑娘說故事。甚至我會邀請孩子們去訪問他們的父母,去訪問爸媽在年少時影響他們最深的一本書,去喚醒他們與閱讀之間的感動連結。 

因為我知道,書中有一種魔力,只要頻道對了,就能打開孩子知識的大門,打開他們對未來的想像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