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教室在窗外:一堂和大自然親近的課程


孩子們一臉驚嚇的表情,說:「可是,這樣很髒耶?」 

我笑著說:「衣服髒了,起來時拍一拍就好。像這樣......」我起身,全身拍打像一位黃飛鴻似的。 

也有孩子說:「老師,這樣好丟臉喔!大家都在看我們啦!」 

我知道,這些孩子大多數從來都沒有和大自然這麼直接接觸過。但是我卻是這麼殷切的想傳達給他們我曾經經歷過的感動。 

我說:「如果你真的覺得不喜歡,那你可以坐在草地上就好。但是,如果可以的話,不妨躺下來,把眼睛閉上。你會發現這樣很舒服喔!」 

大方的孩子們,就真的學我躺了下來。我們的頭枕著手,眼睛閉著,感受著在這炎熱夏天裡巧遇的片刻寧靜。 

有的孩子三三兩兩躺在一起,和旁邊的好弟兄、好姐妹偷笑著竊竊私語。 

也有孩子剛開始是坐著,但看到大多數同學都是躺著,心一橫,也一個一個慢慢的跟著躺了下來。 

躺著的我,用輕鬆的語氣說:「當你眼睛閉上時,這世界會變成什麼模樣呢?有感受到風吹過的流動感嗎?有感受到鳥兒在林間跳動輕唱嗎?有感受到躺在刺癢癢的青草地上,和大自然這麼親密接觸的感動嗎?」 

孩子們安靜了下來,說話的聲音越來越小。白雲在我們上頭悠悠的飄過,清風拂過我們的臉頰,陽光從樹枝間輕輕灑落。此刻世界彷彿靜止了下來,耳邊只有空氣在流動的聲音,以及我們自己的呼吸聲。 

上課中悠悠的傳來, 於是我呼喚著孩子們都起身了。 

有孩子說:「老師,我剛剛竟然睡著了耶!」 

我笑著說:「哇賽,你會不會太累了一點?」 

也有孩子說:「沒想到躺在草地上,會是一件這麼舒服的事情?」 

回教室前,每位孩子的臉上都帶著一抹奇妙的笑容。 

那彷彿是我們曾共同經歷過一場舒服的旅程,感受到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奇幻魔力。 

而我也相信,這片刻的美好:藍天、白雲、綠葉林間的金色陽光、以及和同學一同躺在草地上......的這些所有回憶,都將留存在他們心裡頭,成為多年後回想起時,仍會相視而笑的一幅美麗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