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從餐桌上調整親子關係

她指的是我身旁的小ㄙㄨ姑娘,此刻在身旁正大口吃著晚餐。剛才媽咪特地帶她去繞了一圈美食街,見識各國美食,讓她滿心期待自己的晚餐。等了好久,她點的兒童餐終於上桌,才一會兒她已經嗑掉半碗飯了。

對面小女兒還是充耳不聞,臉上有種堅持的氣憤表情。媽媽冷冷的瞧了一眼,說:「沒辦法,她正值叛逆期!」

坐在正對面的我,聽了差點沒把飯噴出來!

我心裡犯著嘀咕:「你讓你女兒看手機裡的影片,當然她現在會魂不守舍,不專心吃飯...... 什麼叛逆期? 小時候你放任她這樣只看3C、又愛吃不吃的態度,長大後她真的會叛逆給你看。」

一頓晚餐下來,從開始吃飯,到她們全家起身離開,小女兒始終沒放下手機,媽媽也沒成功餵上幾口飯。三人之間幾乎沒有對話、臉上也沒有笑容。

這頓飯,實在是吃得不太輕鬆。因為遠方還有一組家庭,也不斷飄來火藥味……

一位嚴厲的媽媽,從一坐下來,就不斷數落著她兒子和女兒:「為什麼吃飯掉飯粒?……你坐姿能不能坐好……把飯碗拿起來,這樣坐很難看……你的頭髮在吃飯了,我是這樣教你的嗎?……你要我說幾遍,你的頭髮髒掉了(怒吼)……我叫你坐好,上半身坐正……碗拿起來……」

那咄咄逼人的高分貝不斷從遠端傳來。這頓飯吃得我好痛苦啊!

我瞄了一眼,這媽媽手上滑著手機,一轉頭過來,就以高分貝的責罵聲,不斷的數落著小孩。

倒是那對兒女,應該是國小三、四年級,從頭到尾不發一語,乖巧的吃飯。其實他們很努力在吃飯了,不曉得這樣一直數落著孩子,究竟有何意義?

離開前,我偷看了一下,這對兒女幾乎已經坐得像軍隊在吃飯的姿勢了,母親臉上還是堆滿怒容的在滑手機。

我發現我寫的故事,有好多都發生在餐桌上。其實我真的不想偷聽啊,但現在人的嗓門都超大的......(誤)

也應該是說,父母與孩子之間的相處,從這些細微的親子互動中就可窺見。

但是這些親子互動,卻決定了日後他們彼此的親子關係。

晚餐的這兩位媽媽,教養方式截然不同,一位太放任,一位又管太多。說真的她們都不快樂;但是,其實她們的孩子也很不快樂。

可不可以,從教養的天秤兩端調整回到中點?

我們不寵、不放任孩子。吃飯時,就把手機收起來,專心的陪孩子吃飯。

吃飯時是最棒的親子時間,尤其當孩子進入忙碌的求學階段之後,一家人一天下來真正能聚在一起的時間少之又少。在餐桌上,我們可以聊聊今天在學校發生的事、聊聊有趣的事、也聊聊最近遇到的狀況。吃一頓飯可能吃不到六十分鐘,但很多爸媽都做不到親密的陪伴與相處。

也請把我們批評的嘴收起來。

孩子需要的是提醒,而不是數落;需要的是從態度上去讚美,而不是反覆責罵著行為上的錯誤。

教孩子什麼時間做什麼事、什麼場合要符合什麼禮節,教孩子正確的回應別人的心意與需求,這都是非常重要的細節。但請用他們喜歡、能接受的方式來教導他們。沒有效果的溝通,只是把彼此的心靈距離推得更遠罷了。

從餐桌上,可以窺見一個家庭平時互動,以及彼此之間的親密程度。不要只是帶孩子去吃大餐,而是也要照顧他們的心靈,吃一頓讓他們心靈也得以滋養的幸福晚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