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背心

這孩子功課平平,沒有太大的學習動力。但特別的是,她熱愛表演。在一些小小的戲劇活動中,看她總是熱衷投入準備工作,幫忙擬劇本、找服裝、製作道具......,而在表演的過程中,雖然只是飾演一個小小的角色,但看得到她眼睛裡透著光。

於是我把她從人群中拉出來,在一些大型活動中請她來飾演主角。

在面對全校演出時,她怯場了。我對她說:「既然都要上台了,就乾脆豁出去吧!愈怕丟臉,只會在台上更丟臉罷了!倒不如什麼都忘掉,專心的發亮,讓台下的人為你歡呼吧!」

隨著一次又一次的上台磨膽量,慢慢的這女孩臉上開始綻放著笑容,舉止上也更加有自信。連帶的,在功課上也開始進步,也多了一些想挑戰自我的動力。

在畢業前夕,我收到一封信,上頭寫著:「老師,你知道為什麼我一直穿著我的背心嗎?那其實是保護我自己的『殻』,但我要告訴老師,現在我可以把我的『殻』脫下來了......」

等了兩年,終於等到這個轉變,看到這段文字,內心是激動的。我很開心這孩子願意面對內心的恐懼;更開心的是,她終於學會了和自己相處,找回自己存在的價值。

這故事也更讓我明白:當我們總是以「學業成績」來觀看孩子的表現時,我們只能區分出學業好與學習落後的兩群孩子。但是,若我們能多給予孩子展現自我潛能的舞台時,好多小星星正發出強大的光芒。那耀眼的絢爛,令人熱淚盈眶。

自信心,正是孩子自我認同很重要的關鍵。當孩子有了自信心時,他們就有力量去進行學習遷移。無須我們多說,他們就有了勇氣,去面對在學習上的困境與瓶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