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指揮媽咪不在家之悲情老爸小日記:我想聽爸爸小時候的故事

臨睡前的床邊故事集,小ㄙㄨ姑娘什麼都不要,包括連「芭蕾舞衣」這種好聽到爆的故事主題都說不要。

此時她突然冒出一句:「爸比,我想聽你小時候的故事。」

「小時候的故事?」突然來這招,我有點錯愕。

該從哪一段開始說起呢?我有點結結巴巴的不知所措。

於是我從小時候住在桃園的那一小段回憶開始說起。說著自己在家是個孤僻的怪小孩;說著同一條巷子裡有一大堆同班同學兼玩伴,每天在巷子裡尖叫嘶吼,吵架又合好;說著小時候沒有任何零用錢也沒有任何玩具,於是自己創造了一堆玩具;自己改裝醜到爆炸的10元布袋戲偶,搭了舞台請同學來家裡看戲......

又說到搬回雲林發生的一堆趣事,包括農村生活最愛的慶典儀式;還有那好多年空白到只剩下讀書的追公車求學回憶.......

剛開始說自己的生長故事,顯得有些笨拙。因為節奏要快,又要符合四歲小妞的語彙。但說著說著,我突然體悟到:當這麼完整回顧自己的過往時,語調竟是如此的悲傷?

我竟然有些慌亂,有些陌生,回憶彷彿是被掀開的潘朵拉盒子,流竄出無數塵封已久的牛鬼蛇神......

我也驚覺,小時候的自己是如此孤單。

原來小時候的我,早已學會自言自語的本事;原來小時候的自己,已經開始架舞台編導劇戲;原來,即便過了這麼多年,還是需要現在的自己,張開雙手去擁抱小時候的自己,釋放那塵封不敢面對的情緒。

我也才發現,我一直是活在「現在」、活在「未來」的人。我一直朝向人生的前方走去,以致於缺乏了與過往回憶的連結,以致於常把自己逼到無路可退的窘境。

於是得往回頭看。

得回頭看啊,找回那些遺忘,找回那個孤單、膽小、逃避、又逞強的小時候自己,才能找回內心那段失落的空白。

枕邊睡著的小ㄙㄨ姑娘,是全新的生命,是被愛包圍的孩子。未來的她,應該會有著開心的童年和健全的心靈。

我想帶著她一同探尋我的回憶。重新面對那始終讓我感到逃避、悲傷的原點,重新連結過去與未來的人生。

也試著找到住在心裡那瑟縮抗拒的小孩,我想蹲下身,摸摸他的頭,說:其實你夠好了,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