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分享〈藝術教育不只是看表演:從一場音樂會志工說起〉

藝術教育不只是看表演_從一場音樂會志工說起

by 王湘妤

大約三個月前,和大學同學在FB上聯繫時,趁著他北上洽公時在台北見面,相隔18年沒見,說起當年在學校裡混社團的青春歲月,充滿了回憶,當然也驚覺,歲月真的如梭,光陰也果真似箭,如今,他也小有名氣,擁有不少追隨的教育界粉絲,當天還獲贈他的幾本簽名書,真是為他感到開心,也與有榮焉。

這位同學是大名鼎鼎的~老蘇老師,出了幾本叫好又叫座的教育分享書籍。沒想到他才氣縱橫,另一半更是令人驚艷,他的指揮家太太_楊宜真,更是台中室內合唱團的靈魂人物,年年都推出精彩的親子音樂會。沒多久,收到老蘇老師的邀約,2014年台中室內合唱團,即將安排一場在台北的演出,希望我在台北也協助推動這場表演,這當然是義不容辭,一則是給自己優秀的同學支持,一則是對於如此友善幼兒的表演,實屬難得,尤其是歡迎3歲以下幼兒的正式音樂表演更是少之又少,實在沒有理由拒絕。

活動前二週,接到老蘇的電話,當然要關心一下台北表演的工作,得知台北這一場,現場急需要人力的支援,老蘇也很幫忙,本來還希望提供場地,讓我在當天可以在大廳設個攤位,推動一下新成立的˹FunKids放小孩閱讀工作坊˼的相關訊息,總之,最後我們來不及做這樣的規劃。但是我還是很開心可以在過程中參與了一部分。聽到需要人力支援,我便毛遂自薦了我們一家人,兩個女兒已經小六和國二,應該可以幫點忙,這次還是站在支持老朋友的立場,有需要幫忙,當然是義不容辭,兩肋插刀!!

在這之前,我這腦筋大條的媽媽,著實沒有想太多,當天的表演是晚上七點半,老蘇和台中室內合唱團的夥伴,遊覽車一行人卻是中午就到達了。那天的早上,小女兒還忙著參加103年全國Conti學童盃足球錦標賽, 在決賽中爭奪冠亞軍,順利得拿到亞軍取得全國賽資格之後,我們便飛車從百齡球場,趕到新莊的表演場地。準備擔任音樂會志工的工作。

過去,我們常常只是買了票,時間到了,準時到場觀賞表演,不管是國家音樂廳的音樂表演、或是國內知名兒童劇團的演出,女兒們並不陌生,但是,我們總是看到燈光亮起的那一刻,演員在台上光鮮亮麗、賣力演出的當下,對於表演之前或之後的事,只能想像,卻無法體會。

當我們趕到表演場地的時候,樂團的行政人員,準時的在我和老蘇約定的兩點鐘,打電話確認我在哪裡,那一刻,說實在的,我的心中已經肅然起敬,還好那時我已經在停車場停妥車,準備上樓了,因為,對於時間精準掌控得這件事,就可以看出,這是一個有著詳細規劃與嚴謹執行能力的團隊。立刻就幫兩個女兒上了一課,做任何事情,掌握時間與進度事多麼的重要。

完成報到的手續之後,開始了表演前的準備工作,行政人員一一的指揮義工夥伴,布置報到場地,模擬觀眾入場的動線,現場販售相關物品的攤位該如何擺設,當天的節目單與問卷要先完成配置,還有天下雜誌配送的親子天下,如何搭配驗票工作之後發送,驗票工作的流程如何才能既順利又不影響觀眾入場順序,當天有寄票的觀眾如何領取票券……等等,我一邊領著兩個女兒動手和其他夥伴分工完成前置的工作,一邊也偷偷觀察兩個女兒的動作和表情,她們倆穿上樂團準備得義工背心之後,顯得非常興奮,開始跟著媽媽忙前忙後,我知道這是一段很新鮮的經驗,她們倆很認真地體驗著。

前台忙著布置這些開演前的準備工作,舞台上也沒有閒著,趁著準備工作告一段落,我們溜到了座位區,找個好角度,欣賞台上的團員們進行彩排的工作,同一首歌,他們應該不知唱過多少遍,同一個動作,也不知做過多少回,同一句台詞,應該是作夢都會說,可是,台上的表演者,和坐在台下的指揮,卻是一回又一回的修正再修正,女兒問我:˹媽媽,表演不是晚上七點半才開始,他們這麼早就開始彩排,那等下表演的時候會不會沒力?˼其實這時候,我相信,我已經不用長篇大論的告訴孩子,什麼叫做˹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個道理。我想他們即使現在不能用這句話來形容,但是這一幕,已經在他們心裡種下了種子,想要收穫之前,是要付出代價的。

隨著越來越靠近演出時間,大家的準備工作也陸續得推進,要照顧工作人員與演出者的餐食,又是另一個大考驗,訂多少便當,有葷有素,幾點鐘要送到,要如何分送到每一個夥伴身上….,表演的中場休息時間,還有憑票根領取養樂多的橋段,廠商幾點要送來養樂多,要點收還要一瓶一瓶置入事先準備好的冰桶中應行保鮮動作,還要模擬中場時間大量人潮一次湧入,如何快速得讓觀眾可以領取之後再疏散人潮,還有喝完的養樂多瓶如何讓觀眾可以迅速地回收並且保持場地的清潔…...

這些細節,兩個寶貝一一的看在眼裡,不消我多說,從他們的眼神中,我看到她們心中的不可思議和原來如此。觀眾進場的時間到了,大女兒必須負責驗票的動作,二女兒則是隨後遞上節目單以及發送親子天下雜誌,同時引導家長就座位號碼前往最近的入口,以前從沒想過,一張入場票券,倒底是要留下哪一聯?留下的票根有什麼作用~道理沒有很難,但是以前可能從來沒有留意過,我讓女兒自己想一下。要開口引導家長走向,還要用持續的用笑臉遞上節目單,對於一項從事體育活動大辣辣的女兒來說,無非是另一項挑戰…..中場休息時間,必須要所有的人集中火力,處理家長憑票根兌換養樂多的動作,要主動詢問數量,還要不停地說著請、謝謝、請、謝謝……

節目精彩的程度,我想已經不需要我多加贅述,當天攜家帶眷的,還有知名的小兒科醫師黃瑽寧,更有多位遠從桃園新竹趕來的觀眾,只可惜我來不及留下他們的照片為證。

說到節目內容,媽媽我是看得激動,上半場,主持人活潑逗趣的主持風格,一看就知道是個了解孩子的人,經過老蘇的介紹,果不其然,主持人恬恬老師,是個專業的音樂老師,並且在大專院校裡教授幼兒音樂教育,自己本身也開設音樂教室,所以,前段介紹各國的民謠時,既親切又專業。

更令人驚訝的是,本來以為就是聽音樂而已,沒想到一開場的台灣民謠,一首。"郊遊",讓在場的爸爸媽媽們,忍不住跟著哼唱,彷彿回到自己的童年一般,下一首"紅龜粿",搭配詼諧的演出,更是讓人聽覺和視覺同時大大的享受!接下來,連續演出了包括:蒙古民歌、墨西哥土風舞、印尼巴里島民謠,以及巴西民謠,說實在,有些音樂媽媽我可是以前也沒聽過,樂團的表演,除了音樂和歌唱之外,每一首歌都有搭配的服裝和表演,真的很可愛,難怪現場的小朋友一會兒跟著笑,一會兒跟著差點也要跳起來,短短的幾首民謠,感覺就好像跟著音樂環遊世界一樣。

輕薄短小又精彩的上半場,已經吊足了大家的胃口,忍不住好奇著下半場會有什麼令人驚奇的安排,中場的養樂多,雖然是冰冰涼涼的飲料,卻溫暖了許多大朋友小朋友的心。這一招,真的很貼心!

到了下半場,哇塞,更是讓人整個都High了起來,有台灣新生代音樂才子之稱的作曲家冉天豪,將31首耳熟能詳的兒歌,串成一首創意無限的合唱曲。

媽媽我是聽得比孩子還要開心,後來發現我和這位作曲家的年紀相當,是不是因為這樣,這些歌怎麼聽起來都是為了我們這個年紀的人量身訂做的,搭配老蘇指導的戲劇演出,簡直就是小叮噹的時光機呀!那藍白制服吊帶裙,還有西瓜皮帽,這簡直就是為了我們的童年記憶而來的。

兩個女兒從前也在學校多少聽過這些經典的兒歌,但是卻是第一次欣賞到這樣的演出與表現方式,原來合唱團不是只有個個都像木偶般的發出聲音的唱著歌,而是可以這樣又唱又跳又演,卻又讓人聽得津津有味,然後你會發現,坐在身邊的,不管是媽媽抱著的,或是幼稚園年紀的,或是像我們這種開始要吃銀杏的,還是已經慈眉善目髮蒼蒼的,都是嘴角上揚,各自找到不同的樂趣,帶著溫暖滿足的笑容,那種用歌聲和表演撫慰人心的演出,至今都還讓人回味無窮!

最後的安可曲,也是有備而來唷,動畫《獅子王》的主題曲,搭配各種動物的叫聲,就看到一整個表演廳裡,好像要變成一座動物園一般,很多平時不苟言笑的爸爸、爺爺們,好像也頓時變成了小朋友,來一場嘶吼療癒。好一個《獅子王》呀!真是完美的Ending!

回家的路上,兩個女兒還不停地討論著,她們說,媽媽,好有趣喔,我從來不知道,原來有這麼多事情要處理,跟大家再一起工作的感覺好好(話說這群人我們都是第一次見面,下一次會會再見面,我也不曉得),原來晚上七點半的表演,竟然要在半天之前就開始準備……

其實,一開始,只是一個簡單的念頭,但是這個簡單的念頭,卻回報我無以估量的收穫,從接到電話的那一刻開始,老蘇和他的台中市內合唱團,因為一場表演,卻為我帶來前所未有的收穫,兩個孩子從擔任義工的每一個其他夥伴身上,還有這前置的每一個動作上,體驗到的與收穫到的,遠遠超出過去的戶外教學,我們在沒有預設立場的狀況下,從一個樂團的表演和彩排,卻看到了面對自己面對人生與面對社會,需要的與該有的細節與態度。

最後,還是要感謝老蘇和她溫婉又充滿氣質的指揮太太,給了我們這個美好的藝術饗宴與不一樣的義工之旅~然後,我們開始期待下一次了!

(原始文章連結:http://goo.gl/R180AC )

好精采的一篇音樂會後感想。是啊,藝術教育不只是看表演而已,透過服務才能一窺每一場音樂會背後的辛苦。這位有心的媽媽,帶著孩子學習到更深層藝術教育的體悟。

最後,如果您對這場好看又好聽的親子音樂會有興趣,門票所剩不多了,快上這裡來搶票喲!

兩廳院購票連結:http://goo.gl/hoonZ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