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大推薦《翻轉教育 2.0》

其實從「科學教育」的角度來看,就會知道「科學探究」、「動手做」的重要性。因為透過孩子親手去做,他會引發好奇心、發現問題、嘗試解決問題、蒐集資料、修正方法、整合各領域學習資源…….,並在完成這樣的實作過程中,得到成就感,因而培養出對學習的靭性與自信來。

也因此我們相信,能用雙手操作、能用身體去感受,就盡量不要用虛擬的學習界面去取代;去引發出學生想要探究的動機,而不是父母、老師去逼迫學生學習;同時,從學習過程中累積出來的能力,比起抄抄寫寫的作業、精熟式的學習,來得更持久、也更有意義。

我也很欣賞這一波「翻轉教室」的概念。

每當我看到班上一些孩子的學習落後全班時,心裡就會為他們感到相當疼惜,但是往往我們缺乏太多個別補救教學的時間與機會。但是,如果是透過像「均一教育平台http://www.junyiacademy.org/)」,來進行學生的個別補救教學,他能靠著自學補回進度、甚至是超越進度;也從自學的歷程中,找回對學習的動機。

不過這波翻轉教育,最終還是要從社會大眾的支持下,才能得以持續它驚人的能量。

家長們若一直把成績擺在第一順位,那猶如緊箍咒般的壓力,只會讓老師最終還是退回二十年前的填鴨式教育。家長們要去欣賞老師們想要改變教學風格、企圖找到最適合每一位孩子的決心,並且用行動來支持才行。

學校也應更加支持這些想要翻轉的老師。若用統一的規格來要求每一位老師班上的學業表現、學生作業是否每項都完美交出……,老師們的翻轉熱情很快就會熄滅。

所謂的「翻轉」,其實正是一種老師們想要改變的新思潮,一種想從學生更適合的學習策略來進行改造。翻轉歷程中所呈現出來的,就是一種信念的突破。當老師願意改變長期所持有的固著信念時,那麼教師成長的能量就會瞬間爆發,再怎麼辛苦也甘之如飴!

「告訴我,我會忘記;給我看,我或許記得;讓我參與,我會了解!」很希望這波翻轉教育,能一直是社會大眾關注並支持的焦點,而不單只是從老師開始翻轉而已。

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去找找這本書吧!→http://goo.gl/DbkRR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