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提升孩子的學習參與感 part 1

例如:上到天氣這個單元,我還是會請孩子們自己準備冰塊、鹽、線香這三樣物品,即便我的教具箱、或冰箱裡都有這些東西。這些東西在生活中唾手可得,因此全班帶來的比例高達百分之百。大家也在極簡單的「結霜」、「製作人造雲」的實驗中,不斷的驚呼連連,開心的享受著來自於學習的樂趣。

20120903039_resize

 

不過,讓孩子事先準備實驗物品來學校,有一些細節要注意,以免民怨四起、引發許多不必要的紛爭:

一、準備時間充裕

要讓孩子帶東西來學校,一定要事先告知。我會在前幾天就告知各班學生要攜帶的物品,可以的話請他們寫在課本上、或是寫在該班的黑板上;以前帶班時,更是每天不厭其煩的重抄一次某一天該帶什麼東西來。千萬不可以在前一天,才通知他們要帶東西來學校。如果能過個週末兩天,這樣準備時間會更充裕些。

 

二、分配時要注意公平性

準備物品必須是小組內成員彼此協調好,不可以只由少數幾個人苦哈哈的準備,而其他人一副無所謂的態度。我會盡量開出難度不一樣的東西,好讓大家可以相互協調,認真一點的同學,就幫忙帶困難度稍微高一點的物品,不認真的同學,也可以輕鬆就把所負責的物品給準備好。

回來學校後,只要有帶其中一樣物品的人,就可以在實作成績這一項中加分。但是,連一樣簡單物品都沒有帶的孩子,可能會對他小小的扣分一下(除非他上課前有借到一樣物品,則可安全過關)。這扣分的目的,就是訓練他們整個團體有責任感,對自己承諾的事情負責。

而帶來數量很多、項目很多,或是種類很特別、很稀少的物品,我就會幫這些孩子在實作成績這欄分數中加上很高的分數。目的就是鼓勵這些總是認真、默默付出的好孩子。

我也會再評一個小組的成績。凡是攜帶物品的達成率極高的小組,也會加該組的實作成績。再刺激一下小組的團結向心力。

三管其下,大家都公平。

20120903040_resize

 

三、以不花錢的物品的生活用品為主

讓孩子攜帶實驗物品來學校,要特別留意別讓孩子花錢了。讓他們再想看看:如何利用生活中的物品,用創意完成這樣的準備工作。

例如:讓孩子帶冰塊來學校,很不希望他們直接到超商用買的。我們可以教孩子如何製作冰塊;在運送到學校的過程,也是一項大考驗,提醒他們有好多創意點子,都是很不錯的保冷方法。 

 

當我們成功喚醒了孩子的參與感時,會發現這課室裡滿是孩子興奮的歡笑聲。尤其是面對濕答答桌面卻能哈哈大笑、或是鼓著嘴巴偷吃著一顆冰塊、或是皺著眉頭大喊「好鹹」的表情......都說明了這節課讓他們學得印象深刻、又學得好快樂!

20120903042_resize

2 則留言:

  1. 可以感受到老ㄙㄨ的的用心
    讓孩子們樂在其中
    感覺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考試
    好像也有清楚的概念
    唯小賢的自然習作讓我感覺他的上課態度不是很OK
    學期初提醒他上課認真聽講 實驗積極參與
    作業按時繳交且字跡力求工整
    真的希望他養成良好的學習態度
    若他的表現有進步空間
    煩請老ㄙㄨ叮嚀他一下或轉告導師
    期能改善一些不好的習慣
    謝謝老ㄙㄨ~
    版主回覆:(2012-09-08 16:06:14)
    小賢是個聰明的孩子,
    之所以太聰明,
    所以刻意對學習或其他事情表現出不在意的樣子。
     
    但是其實他的內心是在意的,
    其實他是一位可愛的孩子,
    但是總覺得他有很多的情緒,
    裝酷的表情背後有著許多的心事。
     
    也許是我多想了,
    但來來去去的上下課,
    匆忙到讓我們還找不到深層對話的窗口,
    有機會我會把他找來好好的聊一聊。

    回覆刪除
  2. 我在乎孩子的學習,所以我很注意孩子每天的功課,
    我的兒子一直都碰到非常好的老師,沒想到我的女兒竟然碰到這樣一位老師
    每次要跟這位老師提議時都深怕說的不得老師的意而讓我的孩子中箭;之前我一直忍耐對於老師的惡行惡狀,所以我視而不見他的離譜行徑, 就因為我們一直不吭聲,這才讓他更惡劣囂張。
    這樣的老師根本不適任, 請加以淘汰
    這位老師的罪狀:
    1. 會打孩子的耳光 這是多荒唐的行為光這條就該下台ㄌ! 而家長因為怕老師找孩子的麻煩所以私下跟老師和解,但我想更多的孩子回家根本不敢跟父母說,不然那個家長能忍受這樣的事發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
    2. 脾氣超壞,經常將脾氣亂發在這群無辜孩子的身上,隨便罵學生,現在還是常拿粗的毛筆敲打孩子的頭, 手。
    3. 上課時利用叫學生做習題時的空檔上FB ,LINE 這是甚麼的老師!!如此誤人子弟。
    4. 老師的職責就是批改作業,數學習作經常餒累積超過15頁以上不批改 ,自己懶還冠冕堂皇的說一推理由,做家長的我無法接受太離譜ㄌ。還是第一次碰到
    5. 只要是家長的建議都不能接受, 例如曾建議每周一加一篇作文於周休,她沒得商量,直接說做下課後家長自己加。

    如果是在私校像這樣的老師早就該開除吃自己ㄌ! 然而就因為他是公立的學校才讓她一直殘害我們的幼苗,我們的孩子,誤人子弟,請教育局徹底查清楚這位惡劣老師的行徑, 不要浪費納稅人的錢去養一個這樣的老師。

    我可以去告這個老師? 請幫我隱藏起來畢竟這不是好事
    版主回覆:(2013-05-16 15:35:45)
    有些親師之間的衝突,
    可能來自於誤解所引發的。
    建議您可以先和學校教務處討論,
    也許能協助您改善親師之間的溝通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