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不快樂的孩子...

有一天,這孩子考了全班第一名;接著,一次又一次的考了全班第一名......。我一點都不驚訝,但我忍不住嘆息著:我明白那上台領獎的燦爛笑容背後,其實這孩子一點都不快樂。

我總是在她聯絡簿裡的短文裡,和她分享著:人生除了讀書外,還有更多的美景值得我們佇足;把眼光放在別人的優點而不是自己身上,日子會更快樂些......。想教會這孩子好多人生重要的道理,但她固執的不願意讓別人走進她的心裡。

直到有一天,在她的聯絡簿裡看到一篇長長的日記,裡頭寫滿著:「人,活在何用?我現在終於明白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想自殺了.....現在的我好想離開人世......」

原來這孩子有位表現極為優秀的姐姐,父母親總是看得到姐姐優異的表現,而忽略到她的存在。她只好不斷用成績及得獎,來換來父母親臉上難得顯露的笑容。

於是我才恍然大悟,為什麼數學段考已經考了95分,她會趴在桌上痛哭失聲?為什麼這孩子明明拿了全學年數學學測最高的100分,隔天這孩子卻一副悶悶不樂的來學校?那汲汲於成績、只關心自己權益的獨善其身,其實是不快樂的環境所造成的。

這孩子讓我深刻的體認到:學業成績再怎麼優秀,都比不上一顆快樂健全的心。那些個所謂「優秀」的好孩子,其實心裡頭滿是傷痕、和扭曲的價值觀。

還好,這孩子在一年多後,終於交到了一些笑點低的好友們,她們在下課時會為了芝麻蒜皮的小事而笑得東倒西歪的;也在個性善良好友的協助下,一起服務校園、一起默默協助他人,用更包容的眼光去看待這世界的不完美。她開始會自嘲以前的偏執,會盡情享受音樂世界的美......。六年級要畢業前的她,眼裡有著寬廣的心境。

每一間的教室裡頭,坐著太多不快樂的孩子了。每回看到這些孩子,我的內心常常有種很深的感嘆。而這孩子,教了我該用更包容及心疼的心情去面對他們。

不同的孩子,有著不同的故事,我們應該試著讀懂他們背後的故事。讓他們有爽朗大笑的機會、讓他們有失敗的學習體驗、讓他們能將心裡的傷痕靠著自己的智慧慢慢癒合......,這才是我們身為老師的人,應該為這些孩子做到的事!

1 則留言:

  1. 哈囉老蘇:我是剛到小學代課的新手老師,開學才沒有幾天就出現了令我頭大的學生,他是五年級的女同學,上課時經常一直講話或是到處走動、玩、吵著上課好無聊,因此也帶動了班上的秩序一個個跟著亂,為顧及觀感也私下好言相勸,他還是不聽,或許是綜合活動這種不重要的課、也因為我只是科任老師,讓我很難好好的上課,我已經努力的想把課程變得有趣、吸引人,但我現在真的是一點動力都沒有了。我看到了''反省單''這篇文章,想請問老蘇我該怎麼做呢?可以給我一些意見嗎?
    版主回覆:(2012-09-27 21:10:06)
    反省單是為了讓師生之間能冷靜一些,
    暫時隔離彼此的情緒。
    同時,也在書寫的力量下,
    讓孩子的智慧慢慢回來。
    反省單只是一個方法,
    重點是在當下,
    有沒有機會讓孩子去面對自己,
    找回對事情的智慧判斷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