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文化...

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樂曲,竟然可以這麼親近民眾、如此被友善的接納?而圍觀的路人們可以不分你我,一起開口歌唱,一起手舞足蹈......,這些畫面真是太令人動容了!

我的心裡一直吶喊著:這才是所謂的「文化」----這是一個國家、一個城市長久以來所累積的謙沖自重、與共同保有的成長記憶,在紛亂的世代裡依舊感動人心的文化。

 

這麼多年來,政治上的紛紛擾擾,讓台灣人忘了該以自在、悠閒的步調來生活。街頭上總是有無數的瘋狂駕駛,讓人想要心平氣和的開車都沒有辦法;每個人開口閉口間,總對著身處的生活環境、對遙不可及的政治、以及對身邊的人們,有著無止盡的漫罵與批評......

那麼,關於我們自己的文化呢?對於我們身處的環境裡,我們對文化做了什麼努力?又期待了什麼樣的文化呢?

4 則留言:

  1. 很感動~聽完之後有好幾秒彷彿時空停頓....
    是啊!為什麼我們的"進化"還達不到這樣的層次?
    今天早上在晨泳的池畔有個泳友們舉辦的一個小時音樂會~雖然觀眾不多、雖然我只是擔任主持工作、雖然....但是,參與的每個人都有共同的美好回憶~~

    為什麼不讓這樣的回憶縈繞在每天的生活裡?難道必須到歐洲才能擁有這麼優質的環境嗎?台灣的孩子怎麼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逛夜市???
    版主回覆:(2012-09-27 21:16:08)
    「台灣的孩子怎麼大部份時間都在逛夜市」,
    這句說的真好!
    以前我班上就有號稱「夜市達人」的學生...
     
    這一篇,
    只有曾經深刻接觸過藝術文化的朋友,
    才會有很濃烈的感慨啊!

    回覆刪除
  2. 我看了兩次,眼光主要也是落在觀眾身上.我看到想像中應該難以取悅的中年中產男性,輕聲[WOW]了一下,看到小女孩身手矯健地就爬上路燈,在上面手舞足蹈.有人跟著對嘴了,有人律動了起來.
    當然這是假設這些不是安排好的啦.我相信它是真的,超感動.
    版主回覆:(2012-10-03 09:34:20)
    這些畫面,
    真讓人感受到音樂的美好、以及文化的力量。
    真的很令人感動!

    回覆刪除
  3. 我比較有疑問的是
    他們是安排好這樣的出場或者是不經意的相聚呢?
    如果是沒有經過安排的
    我到很感動他們勇於這樣表現自己
    ( 現在很多人已沒有這樣的勇氣了 )
    如果是事先安排好的
    我也很配服他們願意這樣做
    ( 讓人在街上也能欣賞到美好的音樂 )
    曾經在賞櫻花的山上也遇過在獨奏的年輕人
    當時還蠻多人駐足欣賞
    並且給他們實質的鼓勵
    版主回覆:(2012-10-03 09:35:10)
    這事先應該有非常詳細的規畫,
    我也相信應該再演出一次補拍畫面,
    但是這種讓大眾感受到文化的心意,
    是可貴的。
    應該多鼓勵這樣的演出方式。

    回覆刪除
  4. 這段影片是西班牙一家銀行為了慶祝130週年,
    安排的特別節目^^

    http://micnet.blogspot.com/2012/09/som-sabadell-flashmob.html
    版主回覆:(2012-10-03 09:33:02)
    謝謝補充資訊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