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關於才藝教育的迷思 part 1

首先,「學才藝、參加學校音樂性社團,會不會影響孩子的成績?」

很多家長後來不讓孩子參加音樂性社團、不讓孩子繼續學才藝;也有不少導師不願意讓班上孩子去參加學校音樂性社團,最主要的原因,其實是因為他們怕佔用到孩子太多學習時間、怕孩子的成績下滑......

但是,其實不會。如果你去看學校的音樂性社團成員,會發現大多數孩子其實成績非常好,甚至很多都是班上的前五名學生。學音樂的優點多多,反正能增進學習的成效。那些優秀的孩子都在接受更多元的學習,那您的孩子呢?千萬別讓這種迷思,阻斷了孩子接受另一種層次的文化刺激。

 

那麼,「學音樂的優點多多,指的是什麼?」

在音樂的訓練過程中,看譜時,需要快速閱讀曲譜,所以會訓練出演唱此段、眼睛已往下看的速讀能力。在一邊演唱、一邊看譜的過程中,能增加理解力,與同時處理多源訊息的能力。在演唱時,必須專心看著指揮與指導老師,所以能培養孩子專注力。要營造出曲子的意境,孩子的感受力、情感表達也會增進不少。接觸音樂與世界名曲,對藝術的鑑賞與藝術素養也會增加。而社團是與眾人一起創作音樂,培養團隊合作、與他人互動,更是很好的訓練過程......

試想,孩子若能真正學習到上述的優點,那麼他在讀書上肯定得到更多學習助益,學業成績不進步也難!

 

可是,「要讓孩子把學音樂當成是一種專業,還是一種當成興趣就好?」

這問題應該是說,要看孩子的能力到哪裡。看過身邊很多的例子,包括自己的老婆大人,會發現走音樂這條路,真是漫長又辛苦的道路。「努力」、「天份」、「運氣」,這三者缺一不可。有的孩子有「天份」,但始終學不會「努力」,所以他永遠當不成音樂界裡的精英;有的孩子用苦學的方式來學音樂,但到最後,他和他的家長終於明白「只靠努力,到頭來或許並不會成功」的道理......

但是,我們不會在孩子小時候,就明白自己的孩子究竟有沒有天份、或是擁有什麼樣的特質。因此在讓孩子學才藝的時候也是一樣,我們應該讓他們有機會去接觸音樂,有機會去探索自己的能力。我們何不把這樣的學習歷程,當作是一種孩子接觸藝術的機會?等他有朝一日,音樂能力夠了、自制力夠了,再讓他自己決定未來要走的路。有一些頂尖的科學家或是醫生,在他們傑出的工作領域之外,一樣在演奏音樂、開畫展、寫書、創作......這樣的人生真是多采多姿,令人好生羨慕!

 

重點是,現在就讓他們參加學校的音樂性社團,不但免付高額學費,還能讓孩子能多元學習、留下童年歡樂的回憶,這樣豈不算是好處多多嗎?

 

(時間太晚了,Part 2 改天再聊)

5 則留言:

  1. 其實不論是音樂~~美術~~體能~~或是....
    學才藝的本質並不壞
    壞的是大人們總是以成績的好壞來斷定孩子的好壞
    這種比較心理的思維很糟糕
    我家孩子也學音樂(自己想學)
    但也只是把它當成另一個興趣罷了~~不想學的時候~~就算了
    (前提是~~沒有第二次爸媽出錢再學習的機會)
    其實~~資質不夠~~再努力也會是痛苦的~~何苦
    版主回覆:(2011-07-19 07:39:03)
    嗯,
    台灣的父母,
    總愛用學習的「成果」來斷定孩子的學習,
    其實有時候孩子從「過程」中,
    其實學習到更多的東西。
     
    只會用成果來看孩子的學習,
    辛苦的是孩子,
    家長本身也很累。

    回覆刪除
  2. 本校有許多免付費的社團,多是孩子利用課餘時間參與練習,而且成果豐碩。但是很多家長開出許多條件:成績不能退步啦!考試要考前三名啦!之類的來當作籌碼要求孩子。不只扼殺了孩子朝多元發展的機會,還會讓孩子有"成績至上"的錯誤觀念。
    版主回覆:(2011-07-19 07:40:04)
    這些孩子其實很可憐,
    有很多像馬友友的天才,
    其實都被忽略了。

    回覆刪除
  3. 插個話題...
    http://www.tccgc.gov.tw/03_plan/p01_02.asp?id=9159
    認識台中市表演藝術家音樂家/楊宜真
    逛市政府網站看到的...這這這...不是....
    是的~~老ㄙㄨ的老婆大人果然是名人....
    版主回覆:(2011-07-19 07:40:44)
    哈哈,
    被發現了!
     
    我家老婆大人,
    比我厲害好多倍呢!
    她真的是音樂界裡的名人啦!

    回覆刪除
  4. 在不強迫的前提下,
    鼓勵孩子多元學習是很棒的事!
    老蘇說的真讚!
    版主回覆:(2011-07-19 07:41:27)
    多元學習真的是很重要的事啊,
    所謂的文化刺激,
    就是這麼一回事!

    回覆刪除
  5. 最近..讀中班的女兒才跟我說了她的志願...
    一個是當和YOYO點點名裡的大哥哥大姐姐一樣
    在電視裡跳舞...
    另一個說是要成為一個畫家...^O^

    我喜歡聽孩子們跟我分享他們的志願...
    表示他們信任我..才會跟我說真心話
    而我..喜歡彼此這種被信任的感覺
    喜歡他們談自己未來..和夢想時
    那快樂又發亮的小臉蛋~~^O^

    每當我聽到孩子們告訴我這些時
    我會適時的提點他們..
    若想達成自己的願望..應該要怎麼做才好..
    然後..在自己內心裡..
    其實並不會對他們的答案..抱以太大的"期望"
    一切..就如老ㄙㄨ所言~~順其自然!!

    只要孩子真心喜歡..自然會生出學習的動力
    或許他們的"志願"..會隨著年紀而做變換
    但..那無所謂..我也樂觀其成
    那不叫見異思遷...而是他們越來越瞭解自己
    我能給的..就只有支持..當他們築夢的後援會就好~~^^
    版主回覆:(2011-07-19 07:46:06)
    是呀,
    他們的夢想會隨著年紀而改變,
    只代表著他們現在最喜歡什麼,
    所以不用過於著急。
     
    重點是,
    孩子有喜歡且適切的方向,
    而且樂於和家長分享,
    這才是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