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桃花源記+最後一片葉子+蜘蛛之絲+誰來晚餐?》

第一本是陶淵明《桃花源記》,讓我十分驚奇的是,封面上明明是東方畫風的娟秀筆觸,然而繪者卻是兩位不折不扣的英國人。翻開書,更讓我驚訝的是,這本書竟然是沒有字、只有圖的無字繪本?中國幾千年來傳唱的經典故事,就在繪者與讀者的想像力中來回碰撞,激盪出更值得再三回味的雋永意境。

下回再和學生介紹到桃花源記這故事時,我知道該怎麼做了。就讓這本無字繪本,帶著他們回到千年前「芳草鮮美,落英繽紛」的心靈美地吧!

 

最後一片葉子》,正是我好愛的故事之一,沒想到它也變成了一本讓我再三翻閱、愛不釋手的優質繪本。繪者瑪琳娜畫風驚人,把我青少年時期曾閱讀過的故事,如夢如幻的勾勒出來;再搭配林良先生的文字譯寫,於是這個故事又被賦與了新生命,我彷彿看見那最後一片葉子,正用堅靭的生命力提醒著我們生命的可貴!

最後一片葉子

 

蜘蛛之絲》,亦是世界經典名著,芥川龍之介用佛祖與蜘蛛絲,試著傳遞出善良與分享的道理。繪者則是用近似漫畫的手法,讓故事變得更能親近孩童,更添可愛的氣息。

蜘蛛之絲

 

誰來晚餐》這本繪本,結局則是讓我大感意外。倒數第二頁的畫面著實讓我困惑了一會兒,一翻到末頁突然讓人恍然大悟,心裡也跟著溫暖了起來。我想這就是繪本的魅力吧!在沒有翻開書本以前,你永遠不知道裡頭藏著什麼樣的故事;而往往閱讀到最後一頁時,結局則常讓人喜出望外,或是讓人忍不住感動落淚......這也是我很愛偷偷珍藏繪本的原因之一。

誰來晚餐?

 

上回有老師問我關於繪本教學的問題:「繪本裡頭的字好少,該怎麼引導呢?」其實字很少,才好。有時,我會拿著一本繪本,搬張椅子就坐在講台上,一頁一頁和孩子們加油添醋、天馬行空的說著故事。說著、說著,我發現孩子們的眼神好明亮、也好專注。在那瞬間,閱讀的種子進入了他們的心中;而我們師生之間,也藉由閱讀,享受了一次難得的心靈交流片刻......

那麼,對這些繪本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去找找囉!

2 則留言:

  1. 老ㄙㄨ借我看!
    版主回覆:(2011-07-19 07:30:49)
    來就借你看啊!

    回覆刪除
  2. 這幾本都看起來好棒喔!
    謝謝分享~
    我要和女兒一起找來看!
    版主回覆:(2011-07-19 07:36:36)
    這幾本真的都讓人一翻開就眼睛為之一亮,
    可以上網先試閱看看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