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遠離成長風暴

這位媽媽又問:「有差那麼多嗎?」

「哦,她是去補資優數學。你知道的嘛,為了讓資優數學補習班看起來很厲害,所以這些補習班都教一些很難、超乎進度、孩子根本沒學過的東西,孩子當然聽不懂啦!像我們學校是比較注意孩子的基礎,所以會按照進度慢慢教;而台中市的一些孩子或學校,有的已經偷偷先跑了,所以會有一些差距......」我解釋的說。

這位媽媽點點頭說:「嗯,好像在台中市的這種現象比較嚴重,我之前和其他家長聊,好像大家也都說只有台中這裡比較會這樣,台北市好像還不太會......」

我說:「我有很多學生,到了五、六年級也是補這個、補那個的,因為現在的教育制度太讓人擔憂而焦慮了,所以很多父母親一直讓孩子去考資優班、去考私立中學,來證明他的孩子比別人優秀。只是教書好多年後,看著這些孩子的演變,會覺得:優秀的孩子,不管到哪個地方,他們自己都會表現得很優秀;也有一些看似優秀的孩子,愈長大,父母親才終於認清是自己一廂情願的想著自己的孩子很優秀,孩子的優秀都是被父母硬ㄍㄧㄥ出來的,而錯過了更適合自己小孩子的教養方式......」

不知道是哪句話擊中了這位媽媽的心,突然這位媽媽很感嘆的說著:「以前的我,也是有這樣的迷思......」

「迷思?怎麼說呢?」我好奇的問。

這位媽媽淡淡的說:「以前我兒子在上國中前,我也學大家讓他去參加資優鑑定......可是現在國三的他,基測考得不是很好,卻不是很在乎;信誓旦旦的說要重考,卻一天到晚沉迷線上遊戲......」

「線上遊戲啊?唉......」我嘆了一口氣,說:「線上遊戲,和不良朋友的結交,真是這階段孩子最嚴重、也是最難去面對的誘惑!」

這位媽媽靜默了幾秒鐘,突然冒出一句:「我真的焦慮到快崩潰了......」

「都已經這個樣子了,他還一副無所謂的樣子,一天到晚和朋友出去鬼混。和他溝通也沒有用,總是很不耐煩的表情,一天到晚玩線上遊戲,我真的都不知道該怎麼才好......」

我們的對話,因為有人進來而中斷。不過這媽媽的擔憂,一直縈繞在我的心中。下一次,我想教她如何跟孩子做「深層的溝通」。

 

一直過了一個禮拜,我才又遇見這位媽媽。我若無其事的問:「你兒子還好嗎?」

這位媽媽回答:「他還好啦,其實他也不是壞,只是一天到晚沉迷網路,讓我好擔憂......」

「有沒有試過禁止他用網路呢?」我問。

「我兒子很有個性,他會反彈。」

「那麼把家裡的網路完全斷掉呢?」我又問。

「不行,他會去網咖玩,那裡出入的成員更複雜,我更擔心......」這位媽媽說。

「唔,他有去過網咖啊......」

我接著說:「其實,除了沉迷線上遊戲是很大的問題外,玩些什麼線上遊戲,這問題更大。有些孩子愛玩一些暴力電玩,對身心的影響非常的大......」

這位媽媽若有所思的說:「對耶,我發現他會有頂嘴、不耐煩的情形,都是從他開始玩線上遊戲開始的......」

我試著提出一些解答:「不知道您是什麼樣的宗教信仰?有沒有想要送他去參加一些營隊,讓他暫時離開家裡舒適的環境,過幾天沒有網路的生活?」

這位媽媽說:「這暑假本來有規畫,可是因為家裡一些事情耽擱了......」

「去參加這種營隊很好,除了讓他們可以暫時遠離網路,讓他們知道:原來沒有網路,日子也是可以過的!同時,也可以讓他們體會到:除了線上那虛擬的快樂外,真實生活中,還是有很美好、很值得投注時間去欣賞的事物......」我說。

這媽媽點點頭,不過我們的對話又因為有人進來而中斷了。

 

這樣的對話,讓我體會到每個家庭都有每個家庭各自的問題,非得要深入抽絲剝繭,才能找到問題的核心與解決的方法!

孩子進入青春期不過才幾年,卻是影響一輩子的關鍵。現代當父母的人,比起以前的父母,還需要有更多的智慧、得花更多時間來陪伴在孩子身邊才行。如此,才能讓孩子遠離青春期的成長風暴;也才能讓孩子真正體會到:如何做一個有用的人、該如何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7 則留言:

  1. 老蘇:
    許久沒上網問候您!
    您還是如此佛心來著,
    很感動!
    版主回覆:(2011-07-19 07:31:20)
    寶兒老師好久不見,
    最近在做什麼大事業啊?

    回覆刪除
  2. 借分享~~~
    版主回覆:(2011-07-19 07:31:34)
    希望有幫助喲!

    回覆刪除
  3. 很奇怪!每次家長問我們有什麼「撇步」,告訴他們之後,得到的回答常常都是:「可是......」

    怕小孩不去上學半路跟壞朋友鬼混?那就每天親自送進教室交給導師我盯著!「可是我要工作沒空......」
    :P 啊怎麼同一班另一個打零工又要擺攤的媽媽就狠得下心做到了,還撐到讓小孩順利畢業?

    小孩會去網咖?那就別給零用錢嘛!「可是他會不會去偷去搶?」
    ...啊?這樣的小孩被抓去關也罷!沒救了嘛!

    有沒有覺得:有些家長其實很愛給自己找藉口?
    版主回覆:(2011-07-19 07:32:44)
    這一切問題的背後,
    再往下挖,
    其實可以看得出來問題的癥結,
    那也正是這位家長和這個家庭,
    最需要協助的地方啊!

    回覆刪除
  4. 補充:上篇留言絕非針對該位家長,純屬有感而發!還有:實在是受夠了那些叫家長「當孩子朋友」的所謂「正向管教團體」。對!或許跟孩子溝通時語氣是需要些尊重,但絕不是叫你不能管小孩!如果連父母都不敢行使天賦的權利,把他電腦砸了、跟他講道理、送他去治網路成癮症......那誰還有這個權?

    哦!關於上述「送孩子上學」個案是我當年任教補校碰到的實例。媽媽做得到的那位,在我們徹底斷絕「外面朋友」接觸加上苦口婆心勸導,真的是順利畢業而且氣質改善很多。家長一天到晚嚷著管不動、沒時間巴啦巴啦...的那個呢?很可惜,沒升上高三就留校察看然後辦休學隔年重讀,然後又三大過記滿留校察看又休學又......
    版主回覆:(2011-07-19 07:34:11)
    嗯,
    家長改善了和孩子的對話方式,
    就能收到一定的成效的。

    回覆刪除
  5. 最近有位好朋友也問了我該不該讓孩子去補習班的問題...
    因為她發現孩子去旁聽之後..對自己的能力產生了不安與失去自信
    覺得自己好像有許多題目不會..
    覺得自己在程度上..好像還差其他人一大截...
    她問我..有沒有這方面的困擾...

    其實城鄉差距一直都存在著...
    但我還蠻慶幸自己和孩子..是生活在單純的鄉下
    學無止境..題目無論如何也做不完..學不完...
    成績上..只要孩子能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上
    只要他在意自己的成績..願意努力..認真
    我覺得...這就夠了!!

    我相信..鄉下孩子並不比城市孩子笨拙...
    只不過是環境不同..刺激不同罷了
    孩子的潛力無限...只要保持對自己能力一定的自信
    保持對學習這件事不排斥..有興趣
    相信不論處在哪個環境之下..都能維持在差不多的標準上
    無需我們多加操心...

    在我自己的經驗中...
    對於親子間的教育和溝通有個很深的感觸~~
    一分破壞..要用三分建設..甚至更多..
    才能辦法慢慢修正親子間的距離和裂縫...>"
    版主回覆:(2011-07-19 07:35:23)
    「一分破壞..要用三分建設..甚至更多...才能辦法慢慢修正親子間的距離和裂縫」
     
    這句話真是經典啊,
    總覺得碧馬麻是一位很有智慧的母親呢!

    回覆刪除
  6. 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個讚!!!
    版主回覆:(2011-07-19 07:35:47)
    哈,
    太多讚了吧,
    有點爆滿的感覺......^_^

    回覆刪除
  7. 孩子沉迷線上遊戲和學業程度是現代父母所關注的重要議題,
    但親子間的互動和教養的方式應該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所在吧!
    親子關係緊張,教養方式不對,什麼問題都會跑出來,
    相反的--
    親子間的互動和諧,有好的教養方式,問題都是有解的!

    愛.信任.耐心.溝通,這些我也正在學習!
    希望自己的孩子和班上的孩子都能活出自信的未來!
    版主回覆:(2011-08-04 09:15:24)
    是呀,
    親子間的互動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但很多家長只是把孩子交給了電腦去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