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我愛貢德氏赤蛙』自製桌遊

忙了一個禮拜,終於這一組組的桌遊趕出來了,差點讓人往生……





這個禮拜以來,孩子無時無刻都在和這些桌遊奮戰中。先是從觀看生態影片開始,寫科普文章的作文,桌遊試玩,完成桌遊設計學習單......再到這每天好幾節課的一筆一畫、一針一線(咦?)……終於看到了些雛型。又慢慢的從各生產線上,組合成這五盒閃亮亮的桌遊。









大家都問:為什麼有這些桌遊?

這應該說……要感謝我那血汗社群的老師們,任憑我的壓榨,說要給孩子們展現天賦的舞台,因此每年都要來玩玩生態解說活動。而今年度,我們結合校內的生態公仔,要以校內各特色動物,來作為各班認領生態解說的主題。

不過考慮到五上孩子的能力還不是那麼穩定,所以在上學期就以桌遊製作以及解說,作為初階練習,下學期才再來玩玩更大更有趣的生態解說闖關活動。

其實不只我的班,其他四個班級也如火如荼的展開,每一班都針對一種校園特色動物進行桌遊設計。

除了孩子們已充分掌握了各主角的所有生態知識,背後更是老師們的全力支援。歷經一次又一次的討論、一次又一次的試做,並且不斷在網路上交換資訊、相互打氣,才有辦法完成。

我們班上的桌遊,是以「貢德氏赤蛙」為主題,為了在遊戲中不讓蛙卵(彈珠)滾落,所以每個組件都要改成立體版。在這過程中,我看見孩子們的巧思與創意,也看到孩子的合作與爭吵,每個環節與衝突,都是足以讓他們深思許久的學習課題。

我也看著有些孩子眼中冒著小星星!每天都作業缺交、讓我為他焦慮不已的孩子,竟然在設計圖中發揮了他的繪畫才能,並且還自己主動做了許多立體小物來學校。這樣的主動性與積極性,看著他臉上許久不見的笑容,我感受到這活動的最可貴性。

這正是我們老師最想送給孩子們的禮物:一段紮紮實實的學習歷程,一個個讓每位孩子都能閃著耀眼光芒的舞台。

好期待下星期一的各班桌遊大亂鬥!

不過前提是......得讓我今晚把各班的闖關班表排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