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感謝上天給的能力

我要感謝上天給我一些奇怪的能力。

首先是阿明阿進的雙子座個性,時而吵鬧、時而安靜,搞得我生活其實很熱鬧。

這種內在存有兩股聲音的怪異特質,早些年我覺得自己都快得神經病了,但現在的我倒覺得十分慶幸。因為我可以很輕易的與自我對話,同時扮演A與B的角色,反覆詰問自己,一層又一層挖出問題的底層想法。

喜歡詰問自己,這也讓我更留意自己的狀態,不致於太過得意洋洋或驕矜自滿。因為內心總有另一種不以為然的酸民聲音,會把自己辯倒。


也因為愈來愈清楚知道自己的特質,現階段的我,不再強迫自己去做不喜歡的事情。我喜歡待在覺得自在的環境裡,用我喜歡的方式來服務這社會。

自從馬來西亞回來後,在講座後和老師們互動,我可以清楚看見老師們底層所隱含的問題,並且連結我過去的生命經驗與他們對談。那是因為心變得平靜後,內在也顯得更有力量了。

我曾經把這種奇怪的對話方式教給麗燕,阿麗和阿燕的角色扮演差點把她腦袋搞錯亂,所以這招精神分裂對話術,我還是自己留著用就好……@.@

其次是我不太愛講話。

不愛講話,當然在人際關係上不太討喜。但不愛講話,意外的帶給我敏銳的觀察力。我常坐在聊天的人群中,卻抽離現場,看著眼前人們的每句話、每個肢體動作,默默的在心底建構出這些人的思維與性格。

也因為可以不斷揣摩他人的想法與感受,反而容易培養起同理他人的習慣。不小心成為所謂的「暖男」,其實好像是源自於不太愛講話的緣故啊……(咦?)

還有,我天生不愛湊熱鬧。

從小到大,從沒迷過什麼明星,也不愛一窩蜂行為。所以我不太花錢買名牌,也不愛揪眾行事;只要我喜歡的事物變成了所謂的流行,我就會默默的轉身後退。

所以我極少用他人的學習單或教學方案,我喜歡自己去研發新的教學策略。我相信教學不該是一成不變的複製,我也相信人是獨特的,我們應該要有獨特創新的思維,去帶我們眼前最獨特的孩子們。

還有,還有,我天生有著慢慢來的步調。

剛看到怡辰說她要學著慢慢來,我忍不住笑了,因為我當兵時的綽號,就叫做「慢慢來先生」。

走路慢,開車慢,動作慢,說話慢,尤其是開車時常被急驚風的指揮媽咪嫌棄。最近,連論文都愈寫愈慢了……=.=

但是,這樣的慢慢來,慢慢形成了一種「慢想」的思維習慣。有些話題就放在心裡慢慢的發酵,一陣子過後,心底就會有一種澄明的想法產出。所以每隔一陣子,我自己的教學觀就會產生某種鉅變。

慢慢來,也是一種慢活的生活態度。不急著發言,就不容易失言;不急躁的完成事情,就不容易漏洞百出;也不急著逼迫自己,就能不自責、善待自己、專注的享受於當下。

所以我喜歡用自己的步調,慢慢的,略帶點孤獨的神經質,卻自在的走在屬於自己的道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