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第二屆TFT老師啟程儀式

才一開始,創辦人劉安婷開口沒幾句話就不住哽咽;隨後的貴賓致詞,一句句殷切叮嚀讓人渾身起雞皮疙瘩;更別說是後面的培訓老師上台分享感言,每致詞一位就淚灑台上一次,當他們訴說著自己的人生故事時,也引得台下觀眾們頻頻拭淚;而現場一些感恩活動,如獻花給家人時,更讓在場所有人紅了眼眶...... 

淚點超低的我,忍不住暗自嘀咕:「這種場合太可怕了,我應該逃離這裡的......」還拼命把眼眶裡的激動搧回去。 

但是內心裡,其實是更多的感謝。很感謝有這機會,能坐在台下聆聽著一個個動人的生命故事。 

我可以體會台上第二屆TFT老師們的眼淚,那是融合了多種複雜的情緒。 

那是一個月來密集培訓、試教、被炮轟、睡眠不足、體力透支的潰堤,那是深感自己仍然不足的恐懼與不安感,那是找到伙伴同行的喜悅感,那是帶著家人祝福的感恩情緒,那也是即將實現心中教育願景的激動心情...... 

結訓的前兩天,還有老師表示:我終於知道原來要當一位好的國小老師是這麼難?除了要有對學生對班級的掌握,還要有豐富的國語、數學、自然.....各學科的專業知識,更還要有能教這些學科的教學能力。我怕我的能力還不夠...... 

但是怎麼回事?今天台上的這些培訓老師,個個臉上有著不一樣的光采?明明還噙著淚,明明渾身發抖著,卻有著堅定無比的眼神。 

是勇氣啊!我在他們的身上,看見了堅定信念所展現出來的強大力量。 

勇氣,讓他們願意朝向他人的需求,而更努力把自己蛻變成更好的人。勇氣,也讓他們深知接下來可能還有更多的挫敗,但卻不遲疑的踏出接下來的每一步。 

那麼,我們呢?坐在台下被惹得淚眼汪汪的我們,止不住的眼淚又是為什麼? 

那是被這群年輕人所引爆的情緒,有不捨,也有佩服;有擔憂,也有深深的祝福。 

明白我們的教育更需要突破與改革。也從他們身上,看到對孩子的真心、對教育的想望。更激勵著自己未來要更在教育上,時時用心與警惕。 

但是,那畢竟是這群大孩子的生命故事。 

我們總習慣聆聽他人的故事,用別人的故事來激勵自己,卻忽略自己其實也是那位創造故事的人。 

我們總是到處去追星、一直期待別人帶給自己感動,卻忽略了當自己傳遞給他人溫暖時,自己的內心就能湧現無限的幸福感。 

回來後,我和安婷在網路上有番長談,我們的共同結論是:當老師本身,就是最原始的感動!那份所謂的「感動」或稱之為「幸福感」,正是來自於學生。 

在《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裡提到:「人生最不幸的事,就是不斷尋求他人的認同。人生的幸福,其實是來自於對他人的貢獻。」 

一心一意朝著每一位學生的需求望去,他們就會投射給你這樣的幸福感。 

而一旦有過幸福的感受後,就像烙印在心裡一般,心會一直記得,並且自在的朝向那明亮方向前進。 

真心期盼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故事。 

並從自己的故事裡,發現感動自己、感動他人的力量與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