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暑期好書推薦1】神奇的雨蛙博士自然探險繪本

我一向喜歡這類介紹大自然的科普書籍,除了可以讓孩子們學習到更多科學的相關概念;更能從閱讀中,引發孩子對大自然的親近感與好奇心。 

一翻開其中的《雨蛙博士的深夜驚喜音樂會》,樸實細膩的畫風就十分吸引人。書中每一頁場景,都詳細標註各種水生動植物的名稱,豐富了孩子對生態環境的覺察能力;而透過深夜音樂會的故事情節,也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學到螢火蟲與森綠樹蛙這些水生動物的相關知識。 



從閱讀中學習新知、從閱讀中引發孩子的求知慾,真是相當貼近孩子學習興趣的設計理念。 

心懷小少女夢的小ㄙㄨ姑娘,則是特愛《雨蛙博士的野莓點心教室》這本書。為了能製作野莓大餐,進行了一場野外的野莓探險。從河邊,認識了不好吃的蛇莓、好吃的毛刺懸鉤子、紅梅消,在森林裡則有美味的樹莓、三裂葉懸鉤子、桑葚。看完書後,我們直流口水,也想來親自製造一桌的野莓大餐。 





這套書也讓我回想起就讀研究所時,曾和教授、同學們一同參與蛙類的生態解說課程。 

我們摸著黑、拿著手電筒,在潮溼泥地裡四處尋找著跳動的小生物,好不容易終於找到一隻「青蛙」時,大伙興奮的圍著牠,在專業的解說中,才得以分辨拉都希氏赤蛙、貢德氏赤蛙、梭德氏赤蛙……的差異,也重新連結了我們與牠們之間的關係。 

我是在農村長大的孩子,但我得坦言我對蛙類世界一無所知。但從那次回來後,我會開始留意生活周遭裡的蛙類族群,觀察牠們的生活習性。 

我再也不嫌棄雲林老家外頭,那總是擾人清夢的蛙鳴聲了。在大半夜裡有蛙鳴聲陪伴入眠,其實是一種幸福的生態指標,代表著附近生態系未受到過度人為破壞。那一刻,我深深感受到與大自然和平共存的感動。 

身為一位國小老師,我期待孩子們在閱讀完這套書後,能延伸出更多與生活經驗相結合的「有意義學習」。大人們不妨帶領他們去比較台灣物種與日本物種的差異,去深入探究如台灣萍蓬草、莫氏樹蛙、梭德氏赤蛙…...這些台灣特有種,讓他們的學習真正能與這塊土地產生連結。 

願我們的孩子能持續保有對大自然探索的好奇心,願每一位孩子都是愛護這塊土地的小小生態學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