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從未走遠的遺憾

小學畢業後,我和全家搬離了那座城市,因此也和這班同學斷了音訊。

上大學後,有一天台上教授出了一道題,讓我們討論童年回憶。不知怎麼了,這段記憶又重新跳回心頭,我的心裡頭突然一驚。

那當下,再重新檢視起這段回憶時,心中對這位同學只有深深的愧歉。

雖然我並不是故意捉弄他、以惹他大哭為樂的男同學們;但我確確實實是那群看著他哭泣、心裡卻感到厭惡不已的冷漠旁觀者。

從那天起,我常想起那哭哭啼啼的身影。我好奇著,這樣的人長大後究竟會變成如何?

而每回想起他時,我的心裡總有無限的懊惱。我懊惱著,為何當初我沒有對他伸出友誼的手?

我懊惱著,為何當時從來沒有人教我們該去尊重這麼獨特的個體?

我也懊惱著,不知是否曾經有人能讓他體會到:其實他並不孤單;其實這世界上還有溫暖、還有愛的存在......

心裡頭還存著更大的懊惱,那其實是因為我們清楚知道生命不會重來。也因為當初沒做什麼,這樣的遺憾,就會成為一直盤據在心頭的深深無力感。

這麼多年過去了,他的身影卻更加鮮明的在心中,從未曾走遠。

於是,當我成為一位老師之後,看到班上那些因為人緣差而痛苦的孩子時,我總是不自覺聯想著童年時那位成天哭泣的男孩身影。

我想幫助這些孩子,我不想再讓任何人感到懊惱了。

我想幫助這些受到排擠而受苦的心靈,給予他們溫暖,給予他們光,陪伴他們走過修正自我、肯定自我的漫長旅程。

我也想用這個故事,告訴那些排擠別人的孩子們。

有一天我們會長大,有一天我們會變得更善良、更有智慧。到那一天,我們能不能慶幸的想著:「至少我曾經對這樣的同學,伸出過溫暖的雙手。」

不讓此刻的自己,為未來留下任何的懊惱與遺憾。那就必須試著對每個人及時表達善意,用心的對待身邊的每個人。

這不只是為了那些身心受苦的心靈,這也是為了未來在夜深人靜時、仍能身心安穩的自己。

1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 若在班上碰到分組時有小朋友被排擠 或是參與活動時不願意跟某些小朋友牽手 直說他很臭很髒時 老師會用什麼樣的方式處理呢 謝謝
    版主回覆:(2015-09-28 09:31:18)
    關於排擠,
    可以爬一下右邊的搜尋欄,
    可找到不少的相關舊文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