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一封新手老師的來信......


去年覺得在補習班、家教、和碩士論文這樣交雜在一起的煩悶,讓我覺得痛苦,於是想換個環境。看到國小在招考代理教師,就來考試了。雖然一直以來教英文,研究所念英語教學所,卻總預設立場我不會進入學校教書,過一成不變的生活。但好像冥冥之中,上帝引領我進入這教育圈,我毫無準備卻考上了,毫無準備就開學了。我記得我當時告訴自己,我不要跟我小時候的國小老師一樣。 

我不記得我小學一二年級的老師長什麼樣子和叫什麼名字,但我永遠忘不了她在全班面前撕掉我的作業簿,並且丟到地上,說我的字很醜,還不只一次!記得我常常跟舅舅拿10元去買作業本; 

我也忘不了三四年級,當我犯錯時,老師跟同學說:因為我是單親家庭,沒有爸爸,媽媽也不在身邊;

我也忘不了我小六時,突然發了瘋的狂讀書,只為了考上私立中學。考前,卻被輔導主任取笑:「成績這麼爛,不要浪費報名費。」叫我拿去買棒棒糖。考上後,說我:「是不是花錢走後門?」 

這一切,讓我記憶中的國小生活,並不是那麼的快樂。 

就這樣,過了12年,我來到國小教書。沒有修教程,沒有國小教學或實習經驗,我像一張白紙,摸索著國小教學的模式。 

上半學期,不得不承認我感到辛苦跟瑣碎,也毫無成就感,不像高中生、國中生能給我明顯的回饋。對於中年級更是感到無力,覺得真是不可愛。每天都要先給自己精神喊話,回家卻是無力倒在床上。 

這學期終於比較有些上軌道,但還是有些小挫折或忽略的事,一一地摧殘我的教育熱忱。 

我帶三年級五個班的英語課,就有兩個亞斯伯格症,一個情緒障礙,其他沒正式證明的問題生更是不少。對於我這新手來說,真的是一大挑戰。我看了幾部有關亞斯伯格症的電影,找相關資料,做了最大的準備。 

但今天早上發生了一件事情……(過程略)……。我原本希望解決他的問題,反而造成他更多的困擾,我真的好難過。我的不成熟與沒經驗,可能會影響他一生,一如我國小老師們那些不經意的話語。 

就這樣從早上八點多消極的心情,一直到聆聽您的演講,我心中滿是慚愧。我明明應該是可以多做一點、多思考一點,周全一點地幫助那個孩子,但我卻沒能做到。 

您的一字一句,從四點研習後一直在我心中反覆播放,而我也真的看到希望。 

聽著你的故事,我才終於了解:為什麼我一直以來明明排斥當學校老師,明明最不想教國小,卻一步一步朝著老師的路前進? 

在這些過程中,我帶著學生,解決他們的問題,努力帶給他們快樂的英語課,當個會傾聽他們的科任老師。其實,也是在治癒我小時候所受的傷害,彌補我國小的不快樂。 

謝謝您百忙之中來演講,謝謝您無私的分享,更謝謝你在我如此沮喪的一天帶給我力量,也教會我這個菜鳥老師很多我看不清楚的地方! 

希望到時候我會成長更多,成為一位帶給學生影響力的老師! 

------------------------------------------------ 

這些感人的文字,深深觸動了我的內心,讓我放下這陣時間以來的自我質疑。她的來信,讓我噙著淚讀完它,也治癒了我近期來的困頓與沮喪。 

上天真是奇妙,明明是快一年前的邀約,今天來到這所學校,不管是她或是我,都讓我們各自找到了一些生命的解答。也讓我更明白眼前的路究竟該如何前行。 

這封信同時也提醒了我們:當老師這行業,是一個非常艱辛也是極其重要的工作。因為我們面對的是幼小的心靈,影響的可能是孩子一輩子的身心發展,豈可不慎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