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除了生活的陪伴,更要有愛的相處

但小男孩還是沒有停止這樣的干擾行為。所以老婆大人跟他說我們不要玩了,我也跟他說用手戳別人的行為不太好,請他不要這樣。

我們怕嚇到小男孩,所以語氣中算客氣。我轉身看著那位媽媽,她自顧自的滑手機。我們和小男孩的對話其實她都有聽見,可是她絲毫沒有任何反應。

看完中醫後。我們全家去吃晚餐。巧的是,我的身後剛好也是一位小男孩。

一位小男孩吃飽後顯得好無聊,拿著他的鉛筆盒當成火車,鉛筆盒在旋轉壽司台上不斷爬行著。整頓晚餐,爸爸媽媽自顧自的用餐、講話,小男孩都孤單的自己玩著鉛筆盒小火車。

今晚連續遇到兩位小男孩,讓我心裡好感慨。我不是要責怪這兩位小男孩,而是總覺得這些孩子好孤單。

中醫診所裡小男孩的行為,其實是無聊到想找個玩伴。可惜他用錯了方法,這樣的行為讓其他孩子覺得不舒服。若有爸媽在一旁給予指導,相信他的人際關係能得到很好的改善。

而晚餐我身後的小男孩,雖然是在爸媽身旁,但他的心靈是孤單的。大人的世界他不感興趣,也沒有大人願意用他的語言來和他說話、玩耍。

其實更大的問題是,這些爸媽的眼神始終沒有望向孩子。而是放任他們的行為,等到孩子做出別人認定不好的事情後,再用斥責的態度來對他。

教過很多類似這樣的孩子,在這種「看似有大人陪伴但內心是孤單」的成長環境下長大的孩子,他們的心中充滿著不解、憤怒、與冷漠。那其實是一種求救的訊號。

有了自己的孩子後,我發現有孩子的世界真是太有趣了。用他語言來和他聊天,感受那屬於兒童的單純與天真。於是工作一天的疲憊,都能被那純真的笑容洗滌。

爸媽工作忙碌之餘,更要用力的和孩子相處。從他的身上,我們可以感受到天使的甜美笑容,也看到我們仍需要好好教導的地方。

請放下手邊的手機與電腦,眼神望向內心孤單的孩子吧!

孩子的細心與體胋,是用力陪伴所結出的甜美果實。請給他一個好愛好愛他的擁抱,也給他一朵最甜美的笑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