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悲傷旋轉木馬

小ㄙㄨ姑娘在旁邊一直嚷嚷:「爸爸,這故事不好聽,我不要聽粉紅色木馬的故事了……爸比,我要聽黑色木馬的故事啦……爸爸,你換一隻黑色的木馬啦……」

四歲的小ㄙㄨ姑娘,其實也感受得到故事裡的氛圍。小ㄙㄨ姑娘不忍心讓她最愛的粉紅色動物們受傷,於是她一直在旁邊嚷嚷著,急著在故事結局之前改變話題。

隔天,我和朋友 Peizhen Loh分享這件事,朋友問:「那後來木馬有換成別種顏色嗎?」

沒有。這故事結局雖然悲傷,但卻有著勇敢追夢的深層意義。

我說:「悲傷,其實也是一種學習。現實生活中,不是每個故事都是美好的!在落寞的心情之中,才有機會去感受到隱含在負面事件背後的正面積極態度。」

「贊同!可以藉此讓她知道,不是任何事情都是完美的;不是所有自己喜歡的東西都是最好的。」朋友說。

挫敗與打擊,往往是人生中教導我們智慧的最重要導師!一直到三十歲以後的我,才真正體悟到這個道理。

以前的我,總會覺得「國中」和「當兵」,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時期;那時的我,憂鬱、困惑、憤怒、恐懼,灰暗得像個影子。然而現在的我,才終於明白,原來它們是不斷滋養我人生向上的力量。

我記得每一個苦中作樂的片斷;我記得無數個自認慘絕人寰的苦難;我也一直想起那兩位讓我痛苦不已的國中老師和國小老師......但是,現在可以拿來說笑給別人聽的,就是那些個曾經自以為的苦難。

現在的我,還是一直想起那幾位老師。我的心裡一直在質問著自己:想著如果沒有當時那麼「機車」的老師,還會不會有現在這麼認真的我?

小ㄙㄨ姑娘,這個世界永遠不會為你而改變;能改變自己人生的人,只有你自己而已。故事的本體不會改變,但是詮釋的角度可以轉變。故事中的不完美,用力咀嚼後,仍然會覺得很甜美。

希望你能從小就明白這個道理。而不是得虛渡三十年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