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提升孩子的專注力

1. 上課前我總要先眼神掃過一遍教室,請每個的他們眼神與我接觸;
2. 接下來上課時,我總是每隔五分鐘就掃描一遍,把那些頭低下來、趴在桌上、眼神渙散的叫回來;
3. 我也會請他們自己先把會影響專心的物品收起來,某些人手上不斷在把玩的東西也會被明確的制止;
4. 我也會請他們好好看著說話的人說話,訓練他們去傾聽同學在說些什麼,回答對的人可以加分加得比發表組別高分;
5. 我也發現有些孩子會 ”故意裝作沒聽到”,所以我會明確的指出他們這種不好的習慣,讓他們明白老師是很認真在要求「專注」,沒有例外。

這過程其實很辛苦也很累人,一節課的節奏常被打斷;我相信這些孩子們也被訓練得很辛苦。但是當每一堂課都這麼嚴格的要求、時時要他們專注在「專注」這件事情上面,慢慢的它就變成像是呼吸一樣自然的習慣。

當孩子開始變得專注時,就會發現很多以前表現出「雲深不知處」的孩子,有「大夢初醒」的感覺,臉上多了一份聰慧、靈活的氣質;同時也培養了他們聆聽別人的習慣、以及熱情參與的學習態度。

孩子的不專注,其實是長期以來的默許所造成的,那麼就需要更多的時間、更多的提醒去點出這樣的行為模式來。爸爸媽媽在家裡也可以和我們一起同步來要求,隨時觀察孩子是否正處於專注的狀態,究竟是什麼讓孩子分心了?持續的要求,以及有耐心的堅持。相信拉長一段時間後,孩子就會有很大的轉變展現出來了。

當然囉,孩子們因為開始在意大人們說的每句話,要和他們談談更深層的心底話時,也變得比較容易說進他們的心裡頭去。

1 則留言:

  1. 持續的要求,以及有耐心的堅持。這句話好難喔,我都好想把小孩的頭巴下去,看來我該好好修身養性了...網頁設計 http://www.web-propage.com/
    版主回覆:(2014-04-03 21:50:31)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