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發現孩子的亮點》推薦文--擦亮孩子心中的那盞燈

教書多年,我看過太多因學業表現長期不佳、而自我放棄的孩子,也看過因整天挨罵、而變本加厲闖禍的孩子。他們終日把自己關在黑暗世界裡憤世嫉俗,內心卻卑微的渴求有人能看到他們的優點,為他們擦亮心中那盞燈。

我有一位孩子,終日無心向學,整天欺負同學、和人打架、講粗話、甚至有偷竊行為……,是一位讓人很頭疼的孩子。有一次小考他考得不錯,在老師的讚美、同學的鼓勵下,他開始找到想證明自己的信心,認真的準備每一次小考。最後我請他上司令台代表全班領取進步獎,他站在台上淚流滿面,他說他這輩子從來沒有拿過任何一張獎狀,這樣的情景也讓台下的我紅了眼眶。自此之後,他開始收起他那粗暴的行為,和同學之間的關係也改善很多。畢業後很多年後再遇見他,他笑著說老師請放心,他這輩子不會再變壞了……

尋找孩子的亮點,是如此的重要,就如同書中所說的「就像一把鑰匙打開祕密花園之後,往往後面還能看到百花齊放」。很誠摯的推薦這本書,希望更多的父母、老師們能努力看到孩子的亮點,讓更多孩子得以展露耀眼光采的笑容!

對詹志禹教授的《發現孩子的亮點》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去找找這本書吧!→ Go!

2 則留言:

  1. 我想這就是自己從高科技產業轉入教職的原因
    每個人都有—個亮點,就看老師如何發現並開啟它
    感動與反省中
    版主回覆:(2014-03-14 12:00:40)
    好棒,
    您的跨行經歷雖然辛苦,
    想必收穫滿滿吧!

    回覆刪除
  2. 好感人...
    一個好的老師可以拯救一個孩子的人生..
    我雖不是那位孩子的媽媽,但還是想跟老師說一聲謝謝。
    版主回覆:(2014-04-03 21:50:07)
    也謝謝你的留言,
    一起為孩子而努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