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家長認為功課太簡單導致孩子學習低落?

您好:

這個問題,其實應該從兩個層面來談:一個是「孩子為何學習低落」,一個是「家長認為功課太簡單導致孩子學習低落」的問題。

我們先來談談學習低落這件事。學習低落的形成原因有很多:有些孩子是因為聽不懂而產生的學習挫折;有些孩子則是因為在家中沒有規律的學習習慣而導致的;有些是因為孩子本身怕丟臉;也有些孩子是自負的覺得學習很簡單而不肯用心;最後才是真正聰明到覺得寫功課一點意思也沒有的孩子。

對於那些要求您多出些挑戰性作業的家長,您要請他們一起來和你檢視:這孩子真的是太聰明、因為作業太簡單缺乏動力嗎?若是,您可以鼓勵家長,可以讓他在課後多去上一些有助於智力開發的課程,例如資優數學,讓孩子的潛能得以得到更棒的引導。

不過這類孩子畢竟少數,這類家長也是少數,大多數學習低落的孩子,還是跳脫不出「聽不懂」及「沒有學習習慣」的問題。那麼這部份,就該從他們的「家庭生活習慣」開始修正;而老師改善出功課的方式,也可以多少改變這樣的問題。

回到出功課這件事,這的確是需要深思的大智慧。過多或過少,家長都會有意見。

「快樂學習」之所以讓人詬病,主要是因為「快樂」並沒有結合到學生的「學習成效」。要讓孩子保持愉悅的學習心情很重要,但也要展現出我們在教學的專業。而出功課,就是老師們每日展現專業的最佳時機了!

出功課時,原則上有些細節可以留意:

  1. 每天都有國語和數學類要手寫的作業

  2. 每天手寫的作業盡量勿超過三項到四項

  3. 若有進度壓力,則可在學校讓學生先完成一部份作業

  4. 其餘作業項目,盡量是一些動手操作的實作作業

  5. 避免過多的抄抄寫寫的作業

  6. 可視情況額外增加創意作業

  7. 老師自己設計、符合學生程度的作業更好,例如「每日數十題」

  8. 習作類及須訂正的作業,一定要嚴格把關......

這些細節注意到了,家長則不會有太大的意見。

但是若您是想要更深層的與家長互動,就應該仔細去檢視自己每日出的作業,是不是具有真實的學習效果?像我自己寧願省去出查字典、造句、生字語詞重覆寫好幾行......這些作業,換成對學生有意義的「寫作」及「閱讀」類作業;永遠寫不完的「數學練習卷」、「數學練習簿」,我寧願換成我自己針對學生程度額外出的數學練習題,或請他們老老實實的把數學習作弄懂。重點是,您要自己真的覺得有效果,並且也要說服家長和您一起來用這樣的方式幫助學生。

每個學期的班親會,對我而言都是一種和家長溝通的好時機。我會舉出許多的例子,證明孩子在這樣正確的學習觀下,有顯著的進步。我也會請家長們彼此分享孩子學習成長的原因。平時多發些好文章及班刊,也是邀請家長一起成為學習共同體的方式之一。

不同程度的學生,真的是需要給予不同的學習素材。例如:出數題時,程度好的學生可以出難一點的應用題;程度跟不上的,可以出反覆練習的計算題。數學練習簿,也可以分成基礎篇及進階篇,程度不一的學生來寫。重點是,您要親身實驗過後,確定這樣的分法適合您班上的孩子,才能開始全面實施,若不行則還要再修正。同時,也要讓您的家長,明白您這樣規畫的用心及心意才行。

出功課真的是一項大智慧的工程!每日不斷調整成符合您班上每位孩子的需求,就是最棒、最有效果的作業了!

老ㄙㄨ

2 則留言:

  1. 說到出功課真是我的痛

    大致上就預習數學2-3頁(把第二天上課要上的課本內容先練習一次)、
    國語手寫一項(生字、圈詞...)、
    數學手寫一項(就數習2頁),
    再加一個背課文(一小段)
    偶爾再加上科任功課

    其實後來有科任作業時
    我會少出一項

    還是常常聽到有家長反應"功課太多"

    真的很多嗎?

    後來我也儘量把數習作業放在課堂裡寫完
    於是每天少了數學一項
    到這週開學
    還有家長在跟我說話時提到"學校功課多,沒時間做別的事"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出功課了
    這學期我把背課文和預習數學算在額外的部分
    有做..........給貼紙鼓勵
    沒做..........算了

    基本功課就國語數學各一項

    如果再跟我說功課多
    我是不是該什麼功課都不用出了???

    好煩啊...
    版主回覆:(2013-02-21 09:58:17)
    所謂的「國語手寫一項(生字、圈詞...)」,
    一天的份量是多少呢?

    回覆刪除
  2. 現在每課生字大約都 16個,再加1~3個認讀字
    我大約都每個字寫半行
    圈詞也大致上圈生字有關的語詞
    有時再加上1~3個我覺得應該再多練習的語詞
    每個圈詞基本上寫 3個

    這樣算多嗎?
    版主回覆:(2013-05-16 15:30:24)
    這是每天的份量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