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排擠 part 3

上學期就發生過類似的情形,不管這孩子選了哪一組,那一組就會流露出嫌棄的表情。最後是我請某一組較具包容力的小組,請他們很熱情的邀請他來入坐,才結束了當下有點小尷尬的選組活動。

不過開學後這一段時間,我發現他與同學間的相處有些狀況,只要小組活動不順利時,大家就會對他有所指責;和同學之間不過是小小的碰撞,也會演變成很嚴重的惡言相向......

每一個班上,或多或少都會有這類型的孩子。這些孩子的人緣不好,跟他個人行為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我們必須先讓這孩子改變己身的行為,才有辦法紓解這樣的排擠效應。

今天的選座位更是嚴重,雖然我讓他跟很多人一起進教室選座位,但這孩子卻猶豫不決的站在教室門口,一動也不動。教室裡,孩子們對剛進教室的同學全都熱情的邀請,唯獨只要看到他走過來,臉上就是一股怪異表情,嘴上也是細細碎碎的嫌棄聲。

我授予這孩子極大的權力,讓他可以隨意自由入座。然而他搖搖頭,一臉頹喪的坐在我的位子上。最後實在是沒辦法,我只好指派他坐在我前面這一組。這孩子一直頭低低的,接著他哭了,雙手不停的擦著他的眼淚.......

於是我看看這孩子,又看看全班的同學;看看全班同學,又看看這孩子。全班這時全都安靜下來了。

我手一攤,比著這孩子,再比著他們全班,反覆做了好多次。我的意思是說:你們看,這是你們惹出來的禍......你們全班一起傷害了一個人!

我請所有人坐好,仔細聽我說:「老師一向很喜歡上你們班的課,平時的你們上課秩序良好,配合度又高,表現令人激賞。不過今天光只是選座位,就花去我半節課以上,而且狀況一大堆......」這班孩子挺身立定坐好,一動也不敢亂動。

我說:「請大家弄清楚,今天是讓你們選座位,而不是被選座位。但是剛才老師看到,先坐在小組裡的同學,大聲的喊著哪些人可以坐在這個組別裡、哪些人不行;而有些人也不夠積極,只是站在那裡任人選擇......這跟老師原先的用意有很大的不同。老師要提醒那些選擇別人可以坐在這組的同學,其實你並沒有那個資格,你只是比他們更早坐在這個組別而已。」

「老師也要提醒那些被選擇的同學,有時候你自己的人緣其實是被自己弄糟的。要自己先檢討為什麼不是別人、為什麼是自己受到這樣的待遇?而自己的個性上又有什麼樣需要改進的地方?.......還有,為什麼要站在那裡任人選擇呢?你把自己變成了那種『很沒有人緣』的形象了。為什麼不主動出擊、去選擇你喜歡的座位?為什麼要讓自己陷入了『我就是沒人要跟我坐』、『最後沒有選擇權』的那種冏境呢?」

「還有,老師要提醒你們,你們全班共同對一個人做出這樣的事情,真的很不好。試想:今天若你是這位同學,受到全班這樣的對待,你做何感想?你會不會很受傷呢?......你可以不喜歡一個人,但是你們不可以全部的人都這樣對待同一個人,因為這樣真的很殘忍......」

我說完,全班孩子全都面面相覷,不發一語。他們看著哭泣的同學,臉上有著說不出的愧疚感。

眼看著下課只剩下十分鐘。我可以訓他們一頓後,繼續趕著我的進度。

但是,我卻是真心希望他們能從這樣的事件中,得到更多的學習與啟發。

我說:「現在,老師給大家三個選擇:第一,就按照剛才選好的組別來坐;第二,全班重排,由老師來安排座位;第三,全班再重新選一次座位,不過這次你們一定會留意到,絕對不會傷害任何人。」表決結果,幾乎所有的孩子都選了第三個選項。

「好,那現在我們重新來分組。希望這次的選座位,能讓大家都滿意。」

不過我換了另一種方式,先由人緣較差的六位同學分別坐進六個組別裡,再詢問最具領導力的六位孩子,哪一位願意坐到這孩子的組別裡?

很快的,一位心地善良的孩子舉手了,他自告奮勇的坐到這孩子的身邊。而原先哭泣的孩子,也破泣為笑的和他握手。

但是我也不希望這位自告奮勇的孩子為了達成老師的心願、而委屈了自己。於是接下來的每一輪,我都讓這位自告奮勇的孩子,優先在下一輪六位同學之中,選擇一位同學並且詢問他願不願意坐到這一組來。等到有人真的願意坐進這一組後,其他人才可以再去坐不同的組別。

還是有孩子面露尷尬、表示不同意,但也有孩子卻是真誠的、滿臉微笑接受了這樣的邀請。於是很順利的,全班在五分鐘之內,完成了所有分組的程序。

我幫這組有偉大胸襟的孩子們全都加了分。我也希望班上其他同學,能體會到這種包容同學的高尚行為。

我說:「希望今天這樣的事件,能為大家上一堂很重要的人生課程,請大家務必銘記在心。有時候,不喜歡某個人,其實是一種觀感問題,沒有誰對誰錯。但是,你們絕對不可以所有人共同去排擠某個人,因為這樣的行為真的很傷人......」

「你們的人生中,會遇到很多需要深思的關鍵時刻,但是不見得要跟別人的行為一樣。有智慧的你們,絕對可以做出更不一樣、更高尚的選擇來!」

1 則留言:

  1. 這篇讓我好感動
    版主回覆:(2013-02-03 11:14:27)
    更令人感動的是,
    孩子們的真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