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當孩子的放大鏡 part 2

也因此今年又上到這堂課,我得要好好的思索一下,該怎麼用心的上這個單元,卻可以讓三年級孩子們能以平常心接受死亡這個重要的議題。

於是我到圖書館,借了《獾的禮物》這本書,並且投影片和孩子們分享這本書的內容。

上課極度不專心、只愛看課外書的孩子,在我一進門時第一時間就發現了我手上這本書。他用甜死人不償命的笑容,說:「老師,你今天帶了什麼書啊?」

「祕密。」我也笑著對他說。

接著,我播出這本書的簡報,和他們說起獾的故事。這本書其實有些難懂,第一,獾,不是孩子們熟悉的動物。第二,禮物的意涵要轉化成友人離去時的感謝,這有點高難度。然而,書裡可愛的動物,身著奇特的服飾,讓孩子們 對這故事好有興趣、好投入。

故事說完了,孩子們七嘴八舌的和我分享著他們的誰誰誰生了重病、誰誰誰已經去世了,但是就是沒有人提到「禮物」這件事。(老ㄙㄨ的天音:啊,果然,三年級的孩子只懂得「看得到的禮物」才是禮物......)

於是我說:「那麼你們覺得,這些親人去世時,有沒有為我們留下很棒的禮物呢?」

一位女孩說:「有啊,我媽媽說阿姨一直都留在我們心中,留給我們很棒的回憶。」

一位男孩說:「外公去世到現在,我們都很想他。我們有記住他對我們的好。」

很棒,這就是禮物的最大意涵。

我說:「大家都說得真好,那麼老師想問大家:我們是不是都不會老?都不會生病?都不會出車禍?......」

「老師,怎麼可能?」孩子們說。

我接著說: 「是呀,在電視新聞我們常看到也有好多好孩子,不小心在路上出了大車禍,或是生了重病、得到癌症,或是不小心發生了意外,就這麼離開人間了。」

孩子們異口同聲的說:「我看過。」

「那麼,你有準備好,在別人的心中,留下一份很美好的禮物了嗎?當有一天你離開時,別人的心裡頭都會一直記得你所帶來的美好的感覺嗎?......你覺得你自己有的人請舉手!」

一位男孩舉手了,他說他是媽咪心中的乖孩子。我偷笑了一下,其實他在課堂上常愛告同學的狀、常愛取笑同學。我說:「不是只有家人哦,就連你身邊的同學也是,你有沒有經常幫助同學、讓同學對你留下很好的印象、在他們心裡留下一份很溫暖的禮物呢?」

不少孩子又嘰嘰喳喳的說著他們和同學之間的相處。沒想到這本破舊的繪本,意外引發孩子們高度的討論,包括那位這學期以來一直在上課都很不專心的孩子,臉上也始終保持著專注的神情。

下課鐘聲就在孩子們熱烈的發表中響起,一位女孩圍在我身邊,說:「老師,這本書可以借我看嗎?」

我說:「這本書是我去圖書館借來的。你要不要跟我去圖書館還書,再馬上把它借出來?」

女孩點點頭,蹦蹦跳跳的跟著我到圖書館,看著我還書後她馬上借書,接著又開心的蹦蹦跳跳的回去教室了。

看著這女孩離去的身影,讓我深刻感受到「當孩子的放大鏡」是多麼重要的事。

大人們應該要教著孩子不斷的往所有良善的細微處看去。只要放大了這事物的趣味、引發了孩子一開始的學習興趣,那麼高度的學習動機、甚至是旺盛的學習動力,就會接踵而至,前所未有!

20121112001_resize

3 則留言:

  1. 對亞洲人來說事的嚴肅又不可談論的事
    長輩不會教導的事
    老師不會正面解說的事-大多數
    孩子不知道如何面對死亡以及不知道如何面對
    死亡的過程(喪家辦喪事的過程)
    當有個大人願意用孩子能接受的繪本
    引導孩子讓孩子了解
    感謝老蘇的用心
    版主回覆:(2013-02-03 11:12:26)
    這課題真的很難,
    而我也還在學習著呢!

    回覆刪除
  2. 老師, 真的是一堂很棒的課. 你引發他們更深層的思考...
    這方面, 我一直覺得我很缺乏的. 又跟老師學到新的思考方向.
    謝謝老師
    版主回覆:(2013-02-03 11:13:00)
    大家一起學習,
    生死學這門課很深奧,
    又有其必要。

    回覆刪除
  3. 以繪本故事來談死生大事,真是聰明的選擇~~
    版主回覆:(2013-02-03 11:13:21)
    這樣才能慢慢談,
    輕鬆的談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