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勇於面對自己的過錯

於是我轉向讓另一位小女生,讓她來說說事情的經過。頭髮有些凌亂,衣服上還沾滿不少髒汙的她,緩緩的敘述著:「我們就去上廁所,結果她就抽了一長條衛生紙,後來我們就在廁所裡玩了......」

「咦?為什麼兩個人說得不一樣?」

我望向第一位小生,她顯得有些慌亂。接著她又是一長串停不下來的話:「我們就去上廁所,我抽了一張衛生紙,結果它就斷了......後來老師就叫我們過來......」

「換你再說一次,到底你們有沒有玩?」我讓第二位小女生再講一次事情的經過。

上一屆帶班,我已練就一身辦案的好功夫。讓不同人交叉說,揪出不一致的句子,反覆的追根究柢、左右問話,就可以挖出事情的真相。

第二位小女生一臉慚愧的點點頭:「有,我們有玩。本來我們要去上廁所的,但是她就抽了一條很長的衛生紙,後來我們就在廁所裡玩了起來......」

第二位小女生紅著眼眶說著事情的經過。看起來這小女生說的是真的。

原本坐著的我,突然站了起來。故意裝作很生氣,對著第一位女生說:「明明有玩衛生紙,為什麼要一直避重就輕說『沒有』?」

第一位小女生顯然有些嚇到,但我話還沒有說完,第一位小女生又開始吱吱喳喳的接話說個不停。

有些孩子就是這樣,當她犯錯時不肯面對錯誤,總是一直說著別人的錯、或是避重就輕的說「沒有 」......從來都沒有仔細想過剛才脫口而出的話語,究竟會為自己招來什麼禍端。

於是我制止她:「停,你可不可暫時不要再說話了!」

我說:「請你想清楚你想要說什麼再說,好嗎?」

第一位小女生這才止住說話,瞪大眼睛看著我。

我嚴正的說:「都已經來到訓導處了,為什麼還一直避重就輕的說『沒有』呢?......犯錯就犯錯嘛,貪玩誰不曾有過呢?但是如果犯了錯,一直不承認,就會為自己帶來大麻煩了!」

我對著第二位小女生說:「你很棒,一開始就說實話。你比她好太多倍了!犯錯沒有關係,第一時間就去面對它,才會贏得別人的尊敬。」

不過我也知道,第一位小女生這樣的行為,其實是一種習慣。過去的日子裡,她顯然都是以這種避重就輕的方式,來逃避大人的責罰。我希望她能藉這個機會,學習怎麼面對自己。

於是我拿了兩張空白紙給她們,故作嚴肅的說:「現在兩個人到這邊來,一個人坐一張椅子,請你把事情的經過寫下來。不要再避重就輕的亂寫一通,請你誠實的寫下自己究竟犯了什麼過錯。」

接著這兩位小女生真的就奮筆疾書,一字一畫的刻畫著事情的經過。而我也暫時離開她們去做我自己的事。

一回神,我才發現已經過了半節課,而這兩位小女生還在勤奮的寫著反省單。於是我把她們的反省單收過來看,第一位小女生寫了好多的「對不起」、好多的「下一次不可以這麼做」,甚至還寫到背面去。

然而,我卻在第二位小女生的反省單上,看到:「我們玩衛生紙玩得好開心,後來又抽了好多的衛生紙繼續玩......」

我嘆了一口氣,說:「原來你們不是只有像剛才說的只玩一次,而是後來還一直抽衛生紙繼續玩啊?」

第二位小女生點點頭。

所以我說:「你真的很誠實,所以你可以先回去了。」

兩位小女生都有點嚇到,第二位小女生說了聲「老師謝謝」後就離開了,只剩下瞪大眼睛一臉無辜的第一位小女生。

「我剛才說要誠實的寫下所有過程,她做到了,可惜你沒有。」

我繼續說:「你們還小,做錯事是可以被原諒,但是做錯了就做錯了,用逃避、或避重就輕的方式,是最讓人失望、也是最難以被原諒的方式。」

小女生說:「老師對不起,我不應該抽衛生紙來玩的,我下次不會這麼做了......」

我說:「話的內容很誠懇,但是你的語氣上並沒有,你好像不帶感情的說著別人的故事......」

我再問:「老師再給你一次機會,老師問你,你以前也有這樣玩過廁所裡的衛生紙嗎?」

小女生想了許久,終於開口說:「嗯,我以前玩過,曾經抽廁所裡的衛生紙來玩......」

「可以了,我知道了。」我沒有讓小女生繼續說下去。

我接著說:「你終於願意面對自己的過錯了,這才是誠實的行為,這樣真的很好!」

我望著這位小女生這麼說,而小女生也一臉誠懇的與我對望。

  

孩子,希望這件事情,能為你上一重要的人生課程。願意放下內在的固執,勇於為自己的過錯彌補,這樣真的很好!

5 則留言:

  1. 原來可以這樣"辦案"啊!! 蘇老師,您真是令人佩服,讓人多學習了一招!!
    版主回覆:(2013-02-03 11:08:25)
    別說是辦案,
    這叫做把事情弄清楚,
    呵!

    回覆刪除
  2. 對事不對人、重視態度不在乎外表,讓孩子得到真正的反省就選擇原諒~~老ㄙㄨ真了不起!!
    版主回覆:(2013-02-03 11:09:14)
    謝謝讚美,
    好害羞...

    回覆刪除
  3. 對事不對人、重視態度不在乎外表,讓孩子得到真正的反省就選擇原諒~~老ㄙㄨ真了不起!!
    版主回覆:(2013-02-03 11:09:33)
    讚美那麼多次,
    真是害羞極了!

    回覆刪除
  4. 老師, 你現在是訓導主任了嗎? (抖~)
    版主回覆:(2013-02-03 11:09:47)
    呵,我只是小小的組長而已啦!

    回覆刪除
  5. 親愛的老ㄙㄨ..好久不見哪~~^O^

    這學期..我跟著我家妹妹一起進班當志工媽媽囉..
    經過這段時間和孩子們 "近身肉膊"後才知
    當老師..是多麼辛苦的一件事情哪~~>"<

    不過...老實講...收獲也是超多的就是..
    小一的孩子...都還好天真..單純..
    和他們混在一起...感結自己都少年了好幾十歲~~XDDD


    先說..我覺老ㄙㄨ這標題寫得很好~~勇於面對自己的錯誤
    用正向的言語(面對錯誤)...來取代大多數人的口語~~ "說謊"..
    這兩個語意..在孩子們的心裡..是有著不同的感受的~~^^


    我最近看了一本李坤珊老師的書~~《讓孩子安心做自己》
    其實..針對這個行為...也有一些說明...
    我發現...孩子無法面對自己的錯誤
    有大部份的原因..來自於大人對他們的管教態度

    因為..誠實認錯..遭受的就是責罵..是處罰...
    以致於他們為了逃避責罰及粉飾自己的表現
    就會選擇規避的態度來應付大人的詢問

    在以上你舉的例子之中..
    第二位小女孩就是因為感受到
    來自你給她的安心及保證
    所以才能勇敢...坦白的跟你說出實情
    而你..也真的屨行自己的承諾..讓她無事而退

    現在和更多的孩子們相處之後...
    我學到...許多他們身上的偏差行為
    始作俑者..其實都是大人...
    版主回覆:(2013-02-03 11:10:47)
    呵,當老師這件事,
    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啊!
     
    真的,
    看到孩子的問題,
    都該先回過頭來檢視自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