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麵店小幫手

櫃枱結帳服務生因某事暫時離開了櫃枱,於是他機伶的補位上去,細心的幫客人點餐、收費。在一旁的我們看了好訝異,於是在他空檔時,偷偷的訪問了他一下:「你是哪間學校的?你幾年級啊?」

孩子說:「XX國小,我五年級......」

「你常在這邊幫忙嗎?......你真的很棒耶!」我們忍不住讚嘆的說。

這孩子不好意思的搔了搔頭,躲著我的相機逃到後頭去了。

 

這孩子讓我想起懂事的小鍵

家裡開修車廠的他,四年級就開始幫忙父親修車,也會在父母都忙著工作時,下廚房幫忙煮全家人的晚餐。這些孩子都有相同的特徵,就是會捲起衣袖來幫忙父母親分憂解勞,沒有半點抱怨;也因為明白家人工作上的辛苦,這類孩子通常會比較成熟、懂事,也會比較有感恩心。

很多的爸媽都和我抱怨著他的孩子叫不動,要他們做點事時,總是心不甘情不願,要不就是草率完成。我常和這些爸媽舉小鍵的例子,請他們務必要在家實施「做家事教育」;並且也要偶爾讓孩子到父母親的工作場域去,和父母親一起工作,去體會父母親工作的辛勞。

 

最近的電視裡,出現了太多「葉少爺」及「糞青」的新聞了。當我們痛心疾首著怎麼會有這樣的下一代時,其實應該要檢討的是我們自己:為人父母的我們,是否都有確確實實傳達給孩子,去認同並勇於分擔全家重擔的信念呢?

當我們總是寵著孩子,不讓他們分擔任何家裡的事情時;或是當孩子犯錯時,就為他們找藉口時,很容易就會養成許多的「葉少爺」。養出「葉少爺」是極大的惡,因為這樣的家庭,讓孩子失去了自我尊重的機會,阻斷了他原本精采的人生學習旅程。

讓孩子「參與」,是最好的方式。不厭其煩的「邀請」著孩子,也不容許他有任何畏苦怕難的機會。

 

【同場加映】  

→ 修車廠裡的小鍵

→ 麵店小幫手

→ 創意作業----和父母一起去工作一整天 

1 則留言:

  1. 非常贊同老蘇老師的想法,跟老師一樣在外面只要看到值得學習,值得按讚的好孩子,也會趁機機會教育一下自己的孩子.表現不好的也要他們看看下場,就是希望他們能學習好的事物,不好的當借鏡少犯錯!
    版主回覆:(2012-09-01 09:00:38)
    這樣的故事,
    很值得每一位孩子去深思去反省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