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我喜歡上學!

這哥哥想了一下,說:「因為......去學校可以跟同學玩......」

原來如此。

以前我班上的孩子,每回暑假或寒假過後,回到學校後第一句話總是:「好期待開學哦,在家裡真的好無聊,還是來學校比較好玩!」 (雖然,老師心裡可是百般的不願意聽到「開學」這兩個字......>_<......)但是我相信,大多數的孩子,都是十分渴望能和同學一起互動、一起學習的。

社會建構論的學者主張:學習不應該只是個體單獨的行為,而是透過和其他人互動的歷程所習得的。想想也是,透過與其他同學的互動與合作,孩子的表達能力會比較好;也會懂得與他人溝通、協調、 或腦力激盪;甚至與他人共同分享快樂與榮譽感。這些,都不是孤獨自學的孩子所能得到的學習成果。

孩子都是喜歡上學的,這也是學校存在的目的與價值。因為他們相信學校裡有好同學、好棒的老師、和好有理念的主任與校長!

請為孩子打造一個充滿明亮印記的學習環境,也請給孩子一個快樂來上學的理由!

4 則留言:

  1. 很高興看到聽到學生說喜歡上學^^

    自從知道蘇老師的部落格
    每天都期待老師po新的文章 跟大家分享(每天中午吃飯跟晚上吃飯都要開來看)
    ㄎㄎ

    謝謝老師的分享^^ 加油!!!
    版主回覆:(2012-04-28 09:11:21)
    謝謝這麼捧場!
     
    也希望我能多挖點時間出來寫作,
    時間實在是太零散了...=.=

    回覆刪除
  2. 回頭一看... 我也想一想...
    確實... 我也很喜歡上學的~
    因為有很多同學一起玩, 一起互動~
    多謝你這篇的提點~
    讓我可以讓家長了解更多小朋友的想法~
    Thanks~!
    版主回覆:(2012-04-28 09:12:33)
    心裡想著:
    去學校後,
    可以和好多好朋友一起玩!
     
    這是很棒的學習過程呢!

    回覆刪除
  3. 喜歡上學~~~~~~
    但是好像只有國小@@
    版主回覆:(2012-04-28 09:12:58)
    哈哈,
    等你國中畢業後,
    就不會這麼說啦!

    回覆刪除
  4. 我小弟是高中化學老師...
    某次..他聽見我女兒開心的說著~~
    「我喜歡上學!」這句話時..
    露出了十分驚喜的表情...
    接著伸出手輕撫著我女兒的頭..悠悠回著~~
    「希望妳長大之後...還能夠說著這句話...」

    小弟說...這句話在他的週遭生活裡
    簡直成了....絕響!!

    我女兒真的好喜歡上學...
    別的小孩賴床的原因..大多是為了不必上課
    偏偏我家妹..喊她起床最有效的台詞是~~
    「再不起床的話...就幫妳請假囉...」~~^^"

    至於她喜歡上學的原因...
    就和文中這位小男孩相同~~^^

    我家兒子..今年小6..
    但他總是掛在嘴上說著~~不喜歡上學
    因為要寫一堆作業..還有大考...小考...

    呵~~大班和小6對於上學這件事...想法竟如此不同

    除了個人的性格問題之外...
    (樂觀的就會自動放大上學優點..反之..則盡看缺點...)
    我也常在想...
    孩子們會對上學的情結..隨著年紀而遞減
    是不是和整個社會的教育方式...
    有著很大的關連哩....
    版主回覆:(2012-04-28 09:14:49)
    我高中時,
    也很愛上學哩...^_^

    這的確是很整個社會的教育方式,
    有很大的關係。
    不過也就像碧馬麻說的,
    孩子的人質特質也是很重要的,
    讓孩子樂觀的去看待每一件事情,
    才是快樂生活的關鍵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