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推薦《建立愛與信任感的引導式對話法》

小ㄙㄨ姑娘現在已經是二歲多的小可愛了,但是總覺得她和老婆大人的關係好親密,母女之間常抱在一起說悄悄話;相較之下,我和她之間則是多了點距離感。看完了這本書後,我恍然大悟,原來在親子之間的對話,老婆大人比起我用心多了,也更多了正面的支持感。
 
20120408006_resize 
 
《建立愛與信任感的引導式對話法》這本書提醒我們:用肯定句,鞏固孩子的自我認知。不用否定句,而用讚美及改變主詞的方式,來讓孩子更容易接受我們的話語。
 
例如:「不要在店裡吵鬧」可以改為「在店面要安靜一點喔」,「哎呀,你怎麼把果汁打翻了」可以改為「哎呀,這下糟糕了,衣服弄髒了,我真難過呢」......只是小小的改變,聽起來的感受卻大大不同,孩子的接受度也就更高了些!
 
書裡頭還提到了很棒的「滋養孩子心靈的五種對話」,包括了:
 1. 愛的話語:「好喜歡你這樣做」+肢體接觸,帶來親子之間的幸福感。
 2. 打招呼的話語:「早安」、「我回來了」、「我開動了!」,這種日常用語是非常重要的。
 3. 感謝的話語:一句「謝謝你」,帶來親子間甜美的笑臉。
 4. 請求的話語:孩子很喜歡大人的「拜託」,有被依賴的價值感。
 5. 道歉的話語:大人能坦率說出「對不起」,才能養出對做錯事負責的好孩子。
 
這些都是每日和孩子相處時,必須要教導他們、但卻容易被我們大人所忽略的親子互動。很多的家庭,每天都籠罩在負面的氣氛中,不只是孩子難受,連大人也不好過。也許我們真要好好思考一下,該如何和孩子建立愛和信任感的對話吧!
 
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去找一下這本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