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班級經營經驗分享】@新竹縣東安國小

(以下文字摘錄自大頭老師的部落格

跟著老ㄙㄨ去演講

1000823001_resize

知道老ㄙㄨ已經九年了,大二那時,我以師丈稱呼他。 大學畢業那一年一起辦理研習,那時,我以蘇老師稱呼他。2008年因緣際會之下,我再度回到合唱團,而他居然就坐在我旁邊,那時,我以老ㄙㄨ稱呼他。

從一位沒沒無聞的國小老師,轉變成一位blog專欄作家,但他吸引我注意的地方,居然是他寫給他太太的1095封信。大三開始,一群朋友在bbs瘋狂轉載,我當時還誇下海口說,他絕對會出書(後來也真的出書,但不是出版愛情故事@@)。

我跟他其實很熟、很熟;blog幾乎天天看;書也翻過,甚至還做完整的摘要;也常常見面聊天......

他的演講,應該不知道幾百場了,甚至今年還遠到馬來西亞去。上週他的邀約,想帶我去聽他演講,我猶豫很久。因為這陣子我的氣很亂,我怕去了砸了他的招牌,最後還是答應他了。 

就這樣,搭著車來到新竹,果然跟他出來,就是走搞笑人生路線。還沒下交流道,我已經無法忍了,一整個在車上尖叫!早上太早起床,又在車上喝了一杯咖啡,還沒到就瘋狂想上廁所。就這樣,一直在車上大叫!一下交流道,只好飛奔到附近的店家......借廁所....... 

今天的演講,其實我沒有說非常的期待,因為演講者我認識;演講內容,我一直覺得就是書上的分享。一開始演講,果然前五分鐘,我一整個覺得老ㄙㄨ還沒開機,我一直在尋找今天的架構與脈絡。

但其實行家就是行家,還沒開機的老ㄙㄨ介紹完大綱之後,一開始的引起動機就是影片欣賞,我非常克制的,不敢大笑。

過了十分鐘,剩下的兩小時五十分,我敢說,我完全對他更加另眼相看!天阿?這是我認識的那個人嗎?

我當下終於懂為什麼大家這麼愛聽他的演講,因為,他連照片都有偷偷舖梗。且每張投影片、每張照片,都有故事在裡面,或是老ㄙㄨ自己多年下來的教育理念跟心得。

他做的份量,我敢說,絕對是其他人的十倍以上!他們班的學生,所學習到的,真的令人羨慕。

今天其實我很累,但三個小時下來,我居然沒有打呵欠,甚至精神非常好。 右手狂抄筆記,因為質性研究告訴我:如果沒做紀錄,這些絕對...............忘光光!

老ㄙㄨ已經教了十五年,這一點我真的有嚇到。 

創意,是國家的競爭力

要有創意的學生,要有創意的老師

運用在如:童話故事般的考卷、健康課

 

打開生活經驗,才能發展孩子的抽象能力

 

孩子的.自助.旅行,訓練了他們的多元能力的學習

也可以學習金錢管理的能力

且,火車站是最好的學習場所

 

教學的核心價值:禮貌、自省能力

而禮貌的教學,是有界線的

禮貌要多練習,就會變成習慣

 

偏差行為的修正

運用了反省單,反省自己,也隔離學生當下的情緒

而反省能力是可以培養的

 

訓誡和處罰是一線之隔

換個角度,好好檢視自己

 

創意的處罰方式:

乖乖椅:非隔離、增加親密關係、只能兩三天、反省單可以貼在桌面

罵自己十句:透過角色互換

超嚴厲的批改作業:請學生自己改作業

 

博感情的師生關係

感謝那些曾經出現的籤王

沒有所謂的壞孩子:讚美的力量

深層溝通的藝術:沒有所謂的壞孩子,只有不被懂的孩子

 

用生命在體驗人生,在學生的心中種下種子

 

小孩子犯錯,不會只有一次,必須更有耐心

不要怕孩子犯錯,從錯誤中學習

 

自學力:資源不足,自己還是想辦法幫助自己

還給孩子學習主導權,並提供選擇的權利

 

結論:

沒有工作,比當老師更複雜,其實這份工作很幸福

當孩子生命中的貴人吧!

哈哈哈,這些是我今天整理的重點。 

我只能說:震撼力真的太大了!原來他一個人做的事情,居然,多到我無法想像?

光一個小點,他就可以講很多很多。 

所以,老ㄙㄨ,你趕快把博士論文搞定,以後專心當專欄作家吧!

 

(哈哈哈,看完後真是不好意思。感謝大頭老師的側記,大家們快去大頭老師的部落格去踏踏青吧! → GO!

5 則留言:

  1. 大頭老師...
    光是你走訪130個身障成人家訪...
    還有你對於學生的深入家訪...
    你也可以分享一篇家訪的心得了...!!

    你的家訪經驗...
    大部分老師這輩子都望塵莫及的喔...!!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15729
    版主回覆:(2011-09-01 10:50:32)
    沒錯,
    熱血的大頭老師,
    站出來吧!

    回覆刪除
  2. 蛤~~封口期......
    為什麼啊?
    版主回覆:(2011-09-01 10:55:13)
    接下來又更忙碌了啊!

    回覆刪除
  3. 你們三個組個~~老蘇隊好囉!!~~不過老是蘇好嗎??
    版主回覆:(2011-09-01 10:56:32)
    當然不行,
    什麼怪隊名?
    扣分、扣分!

    回覆刪除
  4. 我不只喜歡閱讀大家分享的教育好方法和觀念
    可行的話..適合的話..我還會把它實際拿來試用看看呢~~^^V

    繼"幸福的十件事"..."反省單"之後
    最近..我們更挑戰了~~自助旅行這個idea呢!!

    如果老ㄙㄨ願意和我們分享一路的美景和瞭解全程實況
    歡迎您從8/20的日記開始參觀~~^///^

    如果您時間有限...那麼..就直接看馬麻我的總檢討吧~~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204495,cid149709169.htm
    版主回覆:(2011-09-07 08:26:13)
    太酷了,
    看了好感動。
    真是一位有心的媽媽!
     
    也謝謝碧馬麻,
    幫我實驗這些方法的成效,
    真是太讚了!

    回覆刪除
  5. 對了...看見老ㄙㄨ形容我是一個很"妙"的家長
    拿老師教學生的方法..套在自己孩子身上~~^///^

    其實...在我的想法裡~~
    教育孩子沒有角色的問題耶...
    角色都只是我們自己給自己劃定的形式上的稱謂而已

    只要能把孩子教好的方法..都是好方法..都是值得學習的方法!!^^
    版主回覆:(2011-09-07 08:26:49)
    「角色都只是我們自己給自己劃定的形式上的稱謂而已」,
    這句話說的真好,
    大推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