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全班都是"長"

所以,在選班級幹部之前,我會在黑板上寫下所有的班級職務。洋洋灑灑的一字排開,大約有七十幾個職務...... 

990830002

(↑點上圖可以放大來看)

我們班上的班級幹部,都是採「雙首長制」,這樣可以相互輪替、彌補彼此的缺失與不足。剛開始,我請他們依照新的組別,推派出小隊長、及副小隊長(亦稱為衛生股長、副衛生股長);並選出各組組長、及副組長;以及各組的國語小老師、數學小老師。如此已經佔去三十個名額。

990830028

990830030

除了班長、副班長,其他的職務,則開放給全班孩子上去選填。因為職務共有七十幾個之多,所以每人至於要選填兩個班級幹部職務;甚至能力好的人,都有三個以上的工作職務。

990830034

不過,在選填班級幹部職務之前,我會先說明每個職務需要的能力及特質。例如:小組長及副小組長,是以收小組作業為優先,所以選的人應是--早上比較早來學校、沒有參與晨間社團、以及沒有缺交作業紀錄的人;小隊長及副小隊長,則需要有責任感、不會貪玩、且他說的話大家都會聽從的人;報紙股長,工作份量雖然輕,但要每天持之以恆的記得拿報紙,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老師最欣賞「能把小事做到完美」的人了......

990830035

同時我也提醒他們,最好是應該選擇一個「管理性質」的職務、再搭配一個「服務性質」的職務。「管理性質」的職務,能培養他們的領導能力;而「服務性質」的職務,則是培養他們服務的熱忱。

當然,一定會發生「有的職務特別搶手、有的職務則是門可羅雀」的情形。沒關係,這時就要靠彼此的協調,讓大家都能選到自己最滿意的職務,大家都能以歡喜心來為班上服務。

990830033

(↑點上圖可以放大來看)

最後,才是班上、及副班長的選拔。我說:「擔任班長,不見得要是成績好的人;而是要有領導能力、做事盡責、說話有權威感、大家都會信服他的人。請大家睜大眼睛看看四周,哪位同學是你心目中最適合擔任班長的人選呢?」

這樣讓孩子自己選自己的班級幹部職務,能縮短每個職務推選的時間、還能讓一盤散沙的班級一下子就能進入狀況;最重要的是,全班都是"長",能讓每個人對班級充滿了參與感。

這也是為什麼每回考試後,我總是喜歡將全班幹部大洗牌、重新再選一次的原因。不用花很多時間、但卻能有效提升班級的向心力,為什麼不做呢?......^_^

22 則留言:

  1. 老蘇你真是用心呀~~
    我想若我家的孩子給你教到
    他們一定每天都樂翻了
    版主回覆:(2010-09-05 22:17:30)
    其實我該嚴格還是很嚴格的喲...^_^

    藉由班級幹部職務的訓練,
    才能有效的提升孩子的領導能力!

    回覆刪除
  2. 太多的長,會不會有人空有長名,卻沒確實為班級服務的機會ㄋ?
    版主回覆:(2010-09-05 22:18:41)
    如果空有長名,
    那麼老師就要隨時修正我們自己。
    為什麼我說我喜歡一段時間就重新全班改選,
    其實也是一種檢視老師自己的過程。
     
    不過基本上這些班級幹部名稱,
    都是經過長年教學經驗後,
    我自己在教學上所需要的班級幹部,
    大家可以依個人需求再做修正哦!

    回覆刪除
  3. 老師:開學初我也是讓全班的孩子都有職務,也希望按照孩子的作息做分配,再由他們自由提名,結果就是有家長打電話來抱怨了.......
    版主回覆:(2010-09-05 22:22:41)
    為什麼會抱怨?
    是不是因為自由提名的關係?
    這也是我不喜歡全部都自由提名的原因之一。
     
    這樣自我選擇的過程,
    其實是有助於學生領導能力以及熱心公益品德的訓練,
    家長應該很歡喜才是。

    回覆刪除
  4. 看看我的幼童軍可否用這個全隊都是"長"~
    thanks! ha!
    很利害的老蘇!
    版主回覆:(2010-09-07 15:00:26)
    童軍的三大制度,
    其中一項就是小隊制度。
    這樣的發想,
    就是從這觀念來的。

    回覆刪除
  5. 我有小五與小二的孩子
    學校的2個班導師作法不一樣
    小五的老師挑選前五名選重要幹部
    小二的自由提名(也可選自己)
    結果...老大不開心...
    小的自提選風紀結果高票當選...開心得很..
    其實老師選這些"長"真的需要用點心
    大洗盤...是應該的...

    回覆刪除
  6. 補充:
    老大不開心的原因是...第六名..
    不列入提名...
    版主回覆:(2010-09-07 15:02:38)
    每個老師都有不一樣的做法,
    所以每種做法都有不同的好處,
    倒不用太要求每位老師的教法。

    不過大洗牌真的好處多多,
    大家可以試試看!

    回覆刪除
  7. 老蘇好!昨天晚上我讀到這篇文章就大笑,「下課股長」是負責提醒老師下課的嗎?那我一定很樂意當下課股長 XD

    我先把這篇摘到好生活報了: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00906/2544

    之前那篇有機會的話,我會再摘到好生活報,謝謝老蘇:)
    版主回覆:(2010-09-07 15:05:52)
    看到囉,
    謝謝您的連結...^_^

    下課班長是負責下課的秩序,
    不過大家好像興趣缺缺,
    我也就放棄啦!...XD

    回覆刪除
  8. 哈!我家五年級女兒的班也是全班都是"長",我問她要當什麼長...她選了一個"桌椅長"???原來是要登記下課哪個同學没將桌椅歸位.....
    版主回覆:(2010-09-07 15:13:02)
    桌椅長?
    哈哈,
    這位老師也挺有創意的!...XD

    回覆刪除
  9. 老ㄙㄨ:

    班上選了風紀股長,但是每到上課就看著我說:老師,

    他們很吵!似乎要我跳出來管理,請問你們班一聽到上課

    鐘聲會馬上回教室嗎?如何收心讓全班靜下來,一開學老

    ㄙㄨ是否做了什麼?

    感激不盡
    版主回覆:(2010-09-07 16:23:16)
    所以這是選舉出來的風紀股長,
    而非真正想當風紀股長的風紀股長(好繞口令),
    不如找個有責任感的孩子,
    一起來協助班上的秩序吧!
     
    至於靜心,
    老師還是要帶著班上多做幾遍,
    例如:鐘聲一響,
    就提醒他們上課了;
    甚至老師在上課時,
    演練一下上課鐘聲響時,
    大家該做些什麼事。

    多練習幾遍,
    孩子就會比較懂老師的要求是什麼了。

    回覆刪除
  10. 老ㄙㄨ:

    今年帶的班也高三了(高職夜校),請問要是班上大部分學生都沒有服務的熱忱那該怎麼辦阿,大家能閃就閃,很多服務性質的幹部即使開出兩隻小功了大家也都還興趣缺缺,實在很令人困擾。不知道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讓大家重燃對幹部的熱情。謝謝
    版主回覆:(2010-09-07 16:31:57)
    呵呵,
    連高職的老師也來發問了,
    大家的發問真是擁躍啊...... (擦汗)
     
    高職生,
    本來就比小學生難搞;
    尤其是夜校的學生
    上課時間短、對學校認同度低,
    要他們盡責的當幹部,
    的確有困難。
     
    我想,
    多給他們一些感興趣的「活動」,
    用活動來換醒他們的學習熱忱,
    也許會有幫助。
    例如:辦期末成果展、舞會、戶外參訪......
    全由學生他們自己來規畫、設計、主持......
    學生會很有興趣的躍躍欲試。
    這時擔任班級幹部,
    就不是責任,
    而是一種成就感了。
     
    我很愛看『極道鮮師』這齣日劇,
    劇中女主角的台詞,
    總能喚醒學生的熱忱。
    我曾經建議過某高職夜校的老師,
    去把裡頭的台詞抄出來、背起來,
    用在和學生對話時。
    那位老師說後來的效果很不錯,
    不如您也可以試試囉!
    (↑哈,亂出點子)

    回覆刪除
  11. 老ㄙㄨ..
    真得很敬拜您
    現在的教育.難為
    很感動您的用心.您是我目睹用心的第二位老師
    第一次.去年..在名產店吃著擔仔麵.人潮滿滿滿.那班級出遊.座位也無法預定.老師親自帶著學生實地吃過擔仔麵.擔仔麵是採自助式.小朋友小.老師怕它們燙到.都先安排大夥座好.然後揀選2位壯大的同學.與他來回的端擔仔麵給同學.同學們都吃到擔仔麵.到最後一刻.我才看到老師拿出手帕擦汗.然後自己端著麵與同學擠在一起吃.
    教育原則是沒出問題.出問題的是我們的社會.
    現在.還能看到如您的老師..感動~
    版主回覆:(2010-09-09 13:39:25)
    謝謝您的讚美,
    真不敢當......^_^

    您分享的這位老師,
    好用心、好細心,
    真值得令人尊敬呢!

    回覆刪除
  12. 我帶的是六年級,從五下開始,我就實行一種個人加分制,只要是表現好的,就可以加分,其中一項就是:上課鐘響後,「沒有講話的就可以加分」,所以,現在我們班只要鐘響完,大家就會自動安靜並回座位座好
    版主回覆:(2010-09-09 13:42:16)
    嗯嗯,
    教學方法很多,
    適合自己是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
  13. 樓上的老師好:

    個人加分會不會用掉太多時間呢??

    加分最多的個人又如何給予獎勵

    因為我為組別加分就覺得有花些時間

    可以再更詳細的分享嗎?謝謝您
    版主回覆:(2010-09-09 13:46:55)
    歡迎大家提問和回答啊!

    回覆刪除
  14. 我的幹部
    是需要時
    才選
    並且
    是採志願的
    我們班的幹部是慢慢的愈來愈多

    所以
    有孩子自己跑來問
    「老師我可以當『關燈長』嗎?」
    呵呵
    版主回覆:(2010-09-09 13:48:09)
    原來,
    幹部是慢慢「長」出來的啊!...^_^

    回覆刪除
  15. 老ㄙㄨ選幹部的做法
    讓同學必須了解自己也了解別人
    才能選出適才適任的人選
    這可是民主化的重要過程呢!
    功課好、人緣好不見得有領導能力
    有些工作需要心思細膩的同學
    但這所有的工作只要都能培養孩子們負責任的態度
    版主回覆:(2010-09-09 13:50:38)
    哈,
    Daisy真是資深潛水客,
    好了解我的想法啊!
     
    您的孩子一定很幸福!

    回覆刪除
  16. 對不起
    滑鼠有問題所以重覆傳送多次
    要麻煩老ㄙㄨ把多餘的部分刪除
    真抱歉!
    版主回覆:(2010-09-09 13:52:58)
    刪囉!...^_^

    回覆刪除
  17. 對於當"長"這件事,
    我認為絕非是天生就會的事,
    非常需要導師在旁輔導,
    再加上老ㄙㄨ所說的"多練習幾遍",
    對於完全依據成績排名來挑選重要幹部,
    我無法完全認同。

    兒子低年級時,
    班上的重要幹部都是虛設的,
    小一新生就知道利用當長(班長/副班長/風紀股長)之便
    來欺負同學,甚至誣告同學,
    所以,
    極不公平的事,兩年來層出不窮,
    (那不公平程度,真令我這大人震驚不已,嘆為觀止啊!)
    同學們為了生存,巴結 討好 送禮 隱忍,樣樣都來,
    真是個小小社會的縮影!

    也許會納悶孩子們不會抗議跟老師說嗎?
    孩子當然會抗議呀!
    但老師只聽&只相信班長的話,
    (這位班長是老師最最最寵愛的學生---是一位會關係&肢體霸凌同學的成績優異的學生)
    (這位班長的權利大於等於老師之權呢!)
    老師甚至叫被告狀的同學閉嘴,
    幾次之後,
    同學們就不再出聲,沈默接受處罰。
    感謝主!
    因分班終於落幕。
    版主回覆:(2010-09-12 00:02:35)
    我想,
    可能是這位老師疏忽觀察班長的另外一面,
    如果家長們都有共識,
    是可以一起和老師討論這個問題,
    我想老師會虛心接受的。

    回覆刪除
  18. 看了雙子媽的po文
    真是替妳慶幸現在狀況已經解除
    也替這位老師覺得可惜
    他(或她)不知是沒時間還是不願花時間去了解所有小朋友
    若是夠了解
    就不至於讓這位班長專權霸凌同學至此地步
    當老師(其實當家長也是一樣)如果能公平對待所有同學
    才能得到同學真心喜愛和尊敬
    也才不會成為日後同學回憶小學生活時
    那個"不堪回首"、搖頭不已的對象
    版主回覆:(2010-09-12 00:05:12)
    我也怕成為這種不堪回首的老師,
    我自己也要多檢視一下自己。

    回覆刪除
  19. 你的部落格文章寫的不錯,。。。拜讀了
    版主回覆:(2010-09-12 00:11:20)
    讚謝您的回應。

    回覆刪除
  20. TO 熊貓 :
    其實個人加分不會用去太多時間,大約鐘聲響後1~2分鐘,我就會全班調查:「剛剛沒講話(或有講話)的舉手」,這時,沒講話(或有講話)就會舉手,然後,我就會記錄下來(我有做一張全班的名單),其實才花不到1分鐘,而這只是其中一項,這個個人加分制度包含:有無交作業、掃地…等,只要是我要求他們的常規,做得好就加分,做不好就扣分,一個星期做小結,若分數是倒數三名的,就要勞動服務,一次月考(我們有三次)總結一次,分數最高的前十名,我就會發兌換卷,這兌換卷有:電腦教室使用卷、圖書館使用卷、作業折價卷。這對他們吸引力蠻大的,所以實行起來效果不錯。

    回覆刪除
  21. to 雙子媽:
    當您發現孩子在求學過程有任何不合理的情況~
    真的要提醒老師,避免影響了孩子學習的心情,
    也讓老師失去修正的機會!
    教學以來我對家長的期望之一就是:孩子在學校不論是功課.人際關係或品行...只要發現不對勁就請家長務必馬上告訴我(不管用甚麼方式-聯絡簿.電話.親自到校),讓我去檢視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立即處理才不會造成可能的遺憾或是誤解...家長是我教學上最重要的幫手~也唯有親師雙方一起合作,孩子的學習才會更完善!
    給導師一個學習的機會,相信以老師的專業,他一定會省思出更好的策略在班級經營上!別放棄老師咩..

    回覆刪除
  22. 看了各種老師的管教方式~當老師辛苦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