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福熊會客室2---老ㄙㄨ的希望教室



-------------------------------------------------------------------------------------------


對談者

【老ㄙㄨ】
 國小power老師,獲獎無數,經營【老ㄙㄨ的部落格】,屢獲肯定。
 http://blog.roodo.com/oldsu0/ 
2010年『第三屆部落客百傑』活動「親子家庭與寵物類」,十強達人
台中縣九十五年度教師部落格大賽,特優第一名
台中縣九十四年度優良教師
《講義雜誌》第六屆power教師入圍獎
GeaTeach 2003全國創意教學獎,特優獎
指導台中縣第四十二屆科展,第二名
GeaTeach 2002全國創意教學獎,優等獎


【福熊】
國小美術老師,經營名為【福熊樂多小屋】的部落格。
 http://blog.roodo.com/winteam 
2010年『第三屆部落客百傑』活動「文學藝術類」,百傑
2009年文建會「我鄉我誌-人人誌故鄉」文學地景旅遊網誌比賽,優選
2009年第一屆教育部落格大賽榮譽評審
2009年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生活情報部落格,決選入圍
2008年文建會【全民繪製文化觀光地圖】比賽屏東縣春日鄉組,優勝
2007年Roodo樂多【2007夏日的Blog傳說】,布克賞


-------------------------------------------------------------------------------------------





福熊 : 
  
大家好!歡迎各位網友閱讀「福熊會客室」單元。這次邀請到的來賓是部落格界大名鼎鼎的老ㄙㄨ,他不僅是教育界裡的新生代偶像(還是中生代?),更是華文圈裡的新銳暢銷作家,讓我們以熱烈掌聲歡迎他!(佈景門打開+狂噴乾冰+罐頭音效)
 
 
 
老ㄙㄨ:
 
哈囉!大家好!(趕緊衝出佈景門,結果被乾冰噴得滿頭亂髮)
 
今天很榮幸的,能跟網路上知性又感性的文藝青年──福熊老師──對話,真的是很開心! 常常在福熊老師的部落格,看著他發表許多行萬里路的精采旅遊心得,就好生羨慕!今天能一「睹」廬山真面目,也算是一償宿願啊!
 
不過在此要聲明一下,我不是中生代、我是屬於新生代的啦!(←唉,人過了二十五歲,就會有莫名的堅持……)

 
 
 
福熊 : 
 
首先恭賀老ㄙㄨ喜獲千金,俗諺「男人娶妻前生子後,運氣正旺」,出書前老ㄙㄨ已經紅到發紫,出書後更是紫到發黑。現在教學、讀研究所、照顧小孩三頭燒,老ㄙㄨ可要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啊!
 
 
 
老ㄙㄨ:
 
(咳!),是啊,身體真的好重要!現在一人分飾多角,有時候感覺生活實在是太「刺激」了,心臟有點承受不了……我這個人,還是喜歡低調的生活,畢竟「宅男」,實在是不太適合拋頭露面的生活!(滿臉鬍渣的說著)

 
 
 
福熊 : 
 
老ㄙㄨ的豐富教學創意,令人驚艷;老ㄙㄨ所施行的品德教育,讀者有目共睹。光鮮耀眼的成果下,除了一點一滴辛勤的累積,更有一顆細膩柔軟為人著想的心。老ㄙㄨ在部落格提過:「小時候的我,曾經因跑步姿勢怪異、受盡訕笑,我知道那種心裡被傷害的感覺。」有人想當老師是因為小時候遇到老是折磨人的「壞老師」,有人想當老師是因為遇到將優點照亮的「好老師」,可否談談你自己的成長過程?以及為何想擔任教育工作者的原因?(難道老ㄙㄨ在小學作文課中也寫過「我的志願是當老師」?)
 
 
 
老ㄙㄨ:
 
(笑!),其實說來很不好意思,因為我算「出道」比較早,當時我們那年代的大學聯考,是以考試分數來分發。我的分數剛好就落在師範院校的錄取分數附近。因為我從小就是一個害羞、內向的小孩,尤其是遇到老師,更是完全緊張的說不話來。所以剛開始的我非常不願意選填這些學校,因為我壓根也沒想過,我會跟「老師」這兩個字畫上等號。
 
一直上了大學後,有一天我突然有了不同的想法:從小我就立了一個志向──長大後的我,要從事一份「對這社會有幫助的工作」!就在那當下,我告訴我自己:當老師正是這樣一份工作!如果有機會,能幫助更多的孩子,協助他們走在正確的人生道路上,那麼這將會是一份還蠻酷的工作!
 
於是,我調整了我的心態與信念,用歡喜心來面對我未來的教學之路;也開始儲存當一位好老師所應有的能量與能力!

 
 
 
福熊 : 
 
確實老ㄙㄨ已經實現這樣的心願,甚至能量已經多到溢出來可以分享給別人了呢!(笑)
 
「深層溝通」、「一種願意與內心對話的可能性」、「我現在要召喚在你身體裡頭的你」、「現在你面向這個椅子,假想你自己正坐在這個椅子上,你要把他的罪狀都罵出來,幫老師罵一下!」
 
在不同篇章裡頭,這幾個類似的句子以不同的樣貌反覆出現,讓我印象深刻。在教學的藝術當中,老ㄙㄨ強調深度溝通的重要性,不管是教師與學生內心的溝通或者學生自己與內心的溝通,而施行成效明顯且卓著。令人想起《孟子》陳述再壞的人也有良善的「平旦之氣」,漫畫《幽遊白書》中擁有七個不同人格的仙水忍,身體裡同時住著殺人如麻的「一也」與愛哭的「奈留」。
 
能夠召喚出學生的好性格是因為老ㄙㄨ學過高級心理諮商技巧?還是因為本身是雙子座,很清楚擁有多重性格的關係?XD
 
 
 
老ㄙㄨ:
 
哈哈,被發現我是擁有多重個性的雙子座啦!不蠻你說,其實我有偷偷修練影分身術……
 
不過我相信,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許多不同的面貌;我也是,孩子也是。我也一直相信,再怎麼「壞」的孩子,內在也都有想變好的那份心意。只是他在等著有人能懂他,等著有人能幫他把內在良善那部份引發出來。
 
在我的教學生涯中,看過太多的孩子,他的內心是溫暖而柔軟的。不過很可惜的是,他的生活環境造成他許多不好的生活習慣;他們的內在和外在,其實有著極大的落差。
 
如果說,我們能夠將他內在那良善的一面引導出來,並且協助他調整他外在的生活習慣,那麼這個孩子的未來,應該會有無限的可能啊!

 
 
 
福熊 : 
 
初次看到老ㄙㄨ班上連絡簿的「每日善行日記」時,我發出會心一笑,因為我也寫過。當初擔任實習教師時,有緣跟輔導教師一起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的教師營,學到觀功念恩、善行、反省等三省吾身的方式。寒假過後,我們很用力地推了一個學期,為了以身示範,我也寫了一本「每日善行日記」(學生寫在連絡簿上,我寫在素描本上,下課時間還傳閱),畢業時總算是交出一些還算滿意的品德教育成績。
 
但礙於在下內功淺薄的關係,後來還是無法像老ㄙㄨ那樣發揮得淋漓盡致。由於有這一層面的共同點,我很好奇老ㄙㄨ與福智文教基金會結緣的具體過程?(是因為研習?還是同事介紹?)
 
 
 
老ㄙㄨ:
 
哦?原來福熊老師也曾經與福智文教基金會結緣啊?(好想看看那本素描本……)
 
我們學校有許多主任及老師,長年參與福智文教基金會的活動。在他們的介紹下,我曾經去上過生命教育的研習課程。很欣賞福智文教基金會的「德育教育日記」概念,於是就在我的原本聯絡簿中的「每日創意短文寫作」中,又加入了另一項的「德育教育日記」寫作。
 
所以我們班上的孩子,每天都需要多寫兩篇的聯絡簿短文。我發現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的,長期的「每日創意短文寫作」,讓孩子的寫作能力大大的提昇,也促進了「德育教育日記」內容的完整性與深入性;而透過「德育教育日記」的書寫,可以讓孩子的心性變得更加柔軟,再回到「每日創意短文寫作」部份,會讓孩子的文字更具感動人心的溫暖。
 
雖然每天會花一節多空堂批改孩子們的聯絡簿短文,但卻在這些無數的小短文中,閱讀到他們背後的故事,也是我每天與他們最美麗的一場約會!

 
 
 
福熊 : 
 
「九年一貫教改」私底下被譏稱為『缺德的教改』,但品格教育又相當重要,老ㄙㄨ將之融合在聯絡簿中,不占時數的做法確實是很棒的方式,雖然導師會改得很累。(苦笑)
 
接下來是最後一則問題囉!2007年3月老ㄙㄨ在部落格中寫下這段文字「今天下午的我,心也好累...。一方面我為了『他們的學科能力那麼差、將來怎能具備國際競爭力』而擔憂不已;另一方面,每次看到像加瑜這樣的心情留言時,我的心總是好沉...。我,並不想當扼殺他們快樂童年的劊子手!
 
於是我擺盪在這兩者之間,迷失了,找不到方向回來,心也好累...
 
面對永遠趕不完的課程內容,面對永遠不夠用的上課時數,面對家長們重視智育成績的要求,面對孩子們驚慌失措的眼神...,我們都被困在這裡了,困在這個好累的年代。」
 
老ㄙㄨ說出了所有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心聲,在這體制下,快樂與學習似乎在天平的兩邊,一者高另一者就低。三年前的老ㄙㄨ發出了喟嘆,三年之後的老ㄙㄨ可有答案?
 
 
 
老ㄙㄨ:
 
現在的孩子所承受的課業壓力,真的不是我們所能想像的(長嘆一聲,順便喝了一口老人茶)。我發現現在連國小高年級的孩子,都承受了極沉重的課業壓力。除了補不完的習之外,也有不少的家長,以「考上多少位私立中學的人數」,來當作學校治學的績效?聽起來覺得很不可思議吧,但這卻是經常發生的例子。
 
我希望能幫助班上孩子們,釋放掉他們對於課業的負面情緒;但我也深知孩子的基本學科能力,是重要的;缺乏穩固的學科基礎,更會失掉不少未來的競爭力。所以我調整了我對「快樂學習」的定義。我的「快樂學習」,不是只是把教學變成遊戲或活動,讓孩子玩完後不知所學為何;我的「快樂學習」是:老師的內心應該有一種想法,是努力的去釋放掉孩子內心對於學習的負面情緒。
 
學科內容可以是嚴謹的,所以我現在上課,我很努力的幫他們打好學習的基礎;但這過程中,應該可以讓孩子用更輕鬆、愉快的心情去學習。同樣的,學習的教材可以不用做太大幅度的更動;但老師應該用更有創意、更有效率的方式,去教好每一堂課,讓孩子愛上你上的每一堂課!

 
 
 
福熊 : 
 
謝謝老ㄙㄨ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福熊的專訪,實在是很榮幸且高興。(起身,握手)
 
最後再次推薦老ㄙㄨ的著作《希望教室─教孩子一生最受用的36種能力》和《讓孩子潛能大大發光:希望教室》(端著,攝影機近拍),教育工作者可藉由閱讀重新獲得能量,家長也可從中找到有效的教養方法。中秋節快到了,可謂送禮自用兩相宜,送書比蛋黃酥更有意義喔!福熊會客室下次再見了,Bye Bye!(揮手)
 
 

 
-------------------------------------------------------------------------------------------

去福熊老師的部落格走走吧...^_^...GO!
  

8 則留言:

  1. 我個人也覺得挺有趣的,希望老ㄙㄨ的粉絲會喜歡:)
    版主回覆:(2010-09-09 13:40:46)
    下次換我來訪問一下福熊老師才行......^^

    回覆刪除
  2. 哈!世紀大對談!
    版主回覆:(2010-09-09 13:42:53)
    沒啦,
    太誇張了...^_^

    回覆刪除
  3. 世紀大對談....噗!我覺得當爸爸後的老ㄙㄨ會更不一樣(可能頭毛不用噴乾冰就會立起來...哈)
    版主回覆:(2010-09-09 13:41:34)
    為什麼不一樣?

    好吧,
    留一題給米媽提問好了...^_^

    回覆刪除
  4. 呵呵!面對小孩不時的哭鬧覺得"不寒而慄"嗎?:p
    版主回覆:(2010-09-09 13:46:34)
    沒想到把我的問題問走了...

    回覆刪除
  5. 很有心的對話內容
    版主回覆:(2010-09-09 13:46:28)
    謝謝...^_^

    回覆刪除
  6. 常來這裡可以增加教育的原力
    願原力與天下教師同在
    版主回覆:(2010-09-09 13:49:26)
    嗯嗯,
    大家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7. to 吳明亮
    呵呵!老ㄙㄨ很用心地緩和我所問的嚴肅問題:P

    to 劉主任
    是啊!教育現場使老師沒力的因素很多,願原力與天下教師同在!

    回覆刪除
  8. 老ㄙㄨ要訪問我啊!可以啊!
    不過老ㄙㄨ那麼忙,應該很難抽出時間吧!
    而我本身沒什麼話題性,有啥好問的呢?:P
    版主回覆:(2010-09-12 00:00:49)
    等我喲!...^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