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調整情緒

「這跟弟弟有什麽關係?不過是請你來幫忙而已嘛!」

「就……」

「呵呵,說不出來對不對?......唉喲,別那麼生氣嘛!大家一起來幫忙,其實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可以讓大家更早一點吃到飯,用餐起來氣氛也愉快很多呢!」

孩子手裡擺著筷子,臉上卻一副不情願的模樣。我說:「你看起來還在生氣哦!來,把生氣的表情收起來…..」

我指著孩子的嘴巴:「嘴巴還嘟著,放輕鬆一些……」又指著他的眼睛:「這裡,這裡也有情緒在......眉毛放鬆、再放鬆,對了!......眼睛也不對,有點凶,放輕鬆,要有柔軟的感覺,要有微笑的眼神……」

於是,孩子真的一步一步跟著我將噘起的嘴巴放開、嘴角開始上揚,慢慢的將眉間的情緒釋放掉。

「對嘛,這樣好很多,你看你這樣看起來多帥氣啊!既然要幫忙,就要開開心心的、很喜樂的去把事情完成。這樣你開心、我開心,大家都開心呢!」

孩子不好意思的笑了笑,動作也敏捷了許多。一下子就把大家的碗筷擺好,還 ”順便” 把大家的椅子也搬好、位置也調整好了。

「太棒了!你真的是一位超級好幫手呢!」全家的每個人都這麼讚美著這孩子,孩子的臉上漾著無比耀眼的光采。跟先前臥在沙發上的懶洋洋模樣,真是天壤之別。

請孩子幫忙時、或在和孩子溝通時,我習慣先調整孩子的態度與表情。調整對了,接下來孩子就會蛻變成美好的天使,也是行動力十足的好幫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