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電玩世代的冷漠與無感

晚餐時分來到一間麵店,店裡幾乎高朋滿坐,大家都在等著老闆娘的好手藝端上桌。

店的角落擺放著一台電腦,老闆的高中生兒子正忙著和同伴們連線打怪,戰況十分激烈,連坐在遠方的我們都聞到濃濃的煙硝味。

也因為來客數很多,很多人在櫃枱前等著點餐,但老闆的兒子顯然視若無睹;隨後,店裡的CD音響壞了,傳來恐怖的卡卡音,所有人都望著老闆的兒子,但他正在電玩世界裡呼風喚雨的掃射著,根本不為所動。

我家老婆大人只好起身到廚房後頭呼喚老闆娘,老闆娘急急忙忙的從廚房裡跑出來,關了音響,又慌慌張張的衝入廚房。但其實CD音響就在老闆兒子身邊。

我和老婆大人對看了一眼,嘆了一口氣。這是我們國家未來的下一代嗎?這樣子沉迷於電玩世界裡,真的好嗎?

我也忍不住為老闆娘擔心著,看得出來老闆娘是好脾氣的人,她一定是心疼兒子課業繁忙,想說星期五的晚上讓兒子能放鬆;也或許這是他們之間的某種默契。

但是,這不僅是「沉迷電玩」或「不懂得替家裡分憂解勞」而已,這狀況表現出某種的「冷漠」,冷眼看著父母工作忙碌卻心裡無感。這樣的孩子長大成人後,究竟會變成什麼樣大人?又會怎樣對待他年老的雙親呢?

我不敢多想。我只能提醒我自己,手機快收起來,專心的陪伴女兒吃晚餐,享受那人跟人之間最真實的對話溫暖……

1 則留言:

  1. 看了老蘇這篇文章真的身有同感,但整個社會風氣是科技越進步,人的互動就越退步,好像也無能為力去幫忙挽救什麼,只求自己以身作責來帶動自己的孩子有正向的活動及思想,不被這些科技殺手牽引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