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親師SOS:寫給父母、老師的20個教養創新提案》讀後感想區

親子天下出版社亦會從底下的回應中,選出6位幸運的朋友,致贈您一份小禮物以茲感謝。截稿日期,只到八月三十日哦!
 
邀請大家一同來分享您寶貴的讀後感,也歡迎大家一起來腦力激盪、互相交流!希望藉由文字的力量,讓「教養」不再是大問題,而是天天充滿了樂趣與感動!
 
BCCE0136P親師sos_resize 購書去 → GO!

8 則留言:

  1. 看完了老ㄙㄨ 蘇明進的大作「親師SOS」,覺得實在太過幸運,竟然可以在帶高年級前接觸這本書。一邊看一邊思考,如果是我,依照我的個性和班級經營習慣,我要如何修改如何放在我的課堂?

    因此,在閱讀老ㄙㄨ的書之後,我希望可以再加入新想法在新班級試看看,例如01開學的孩子對自己期許計畫、02蒐集自己的五大法寶(我是賓果、找兇手、百萬大挑戰、支援前線,可是我希望再增加戶外遊戲部份)、03班親會我想增加給爸媽的一封信及爸媽小卡、12實施善行信箱,加上我想配合感恩基金會的活動,就更全面。
    其實,看完老ㄙㄨ的書之後,總是會被書裡的文辭感動,那種充滿熱情,卻也提醒你教學困難的誠懇,總會讓我有種「啊!『怎麼還不開學』的感嘆!」老ㄙㄨ就像前輩一樣,點了一盞燈,引領著我。
    之前分享過,老ㄙㄨ是引領我寫部落格自己紀錄教學歷程的前輩,因為他的部落格,讓我也開始正視「教學」這件事,於是,這樣寫來也已經七八年,就像老ㄙㄨ教小姪女寫日記般,雖然文字紀錄很花時間,但是時間軸一久,真的會有爆發力。寫部落格幾年來,在忙碌教學之後,還可以深層省思自己的教學、回顧、累積,是深層思考的練習,我也覺得有這樣的教育前輩,我的教學功力也慢慢增加!
    夏日午後,一邊看著老ㄙㄨ的溫暖書,一邊迫不及待的將自己的班級經營對照,也靜將自己下學習帶班的班級經營準備好了。例如聯絡簿、有趣讀書會(提問、書單)、成長小書、專題報告,也考慮下學習等孩子成熟些進行自助旅行。

    其他像老ㄙㄨ數學每天留校一小時加強、學生自主時間……更是醍醐灌頂!
    且,本只著眼在老師的十三個部份,沒想到家長的7個部份,更是開學後漢家長分享的絕佳文章,許多一直在心裡對家長吶喊著的話,老ㄙㄨ都殷殷切切的訴諸文字,具體呈現,有什麼比這還貼心的呢?
    最後感謝有這樣一位老ㄙㄨ,激勵著老師們,讓我們面對孩子、家長、教學困難時,有方向、有感動、被激勵、被安慰著,在盛滿滿滿動力,繼續為我們的孩子發光!

    成功林怡辰老師
    版主回覆:(2013-07-12 14:12:50)
    太感人,太熱血了,把這本書寫得太好了吧?嗚嗚嗚嗚......
    而且你的動作怎麽會快得如此驚人啊?
    難怪可以同時間做那麼多事!頭獎我一定要頒給你!

    回覆刪除
  2. 加一個圖文並茂版:

    http://www.wretch.cc/blog/yichanlin/12438798
    版主回覆:(2013-07-12 14:14:19)
    哦哦哦,看到了。
    這一路走來,
    真的也過了好多個年頭...
    都被孩子追老了呢...(驚)

    不過我相信,
    你我愛孩子的心不變,
    對教育的熱情也益加的堅定!

    回覆刪除
  3. 魏啟倫(台南市麥芽糖)2013年7月12日 中午12:04

    親師SOS觀後感:
    從實習的時候,就意外發現老ㄙㄨ的網站,從老ㄙㄨ的文章裡面開始挖寶,找到自己當老師的初衷,和走出屬於自己風格的教學路線。
    昨天很興奮的拿到老ㄙㄨ親筆簽名的書之後,趕緊拿著書坐在床上品嚐老ㄙㄨ的著作,感動的文字太多太多,不自覺就落下眼淚,因為看著孩子們為自己書寫的分享,覺得老ㄙㄨ真不簡單,能帶領孩子去探索自己的內在世界,而老ㄙㄨ只需出動溫暖和深層對話的技巧,就能讓孩子去正向看待自己。第一個感動的點是第三篇「營造溫馨的親師座談會」頑皮的小豪讓媽媽感動到淚流滿面的文字以及害怕來參加親師座會會被老師告狀的媽媽對孩子的心意,讓我覺得親子之間愛真誠的流動,真不簡單,不只孩子需要被鼓勵,原來連家長也是需要被孩子們肯定。
    第二個感動的點是第13篇「找回叛逆孩子善良的心」,看著老ㄙㄨ和孩子的對話,讓我深深的反省這學期面對一個叛逆的孩子,花了一年陪件這個孩子,可是我好像走不進這個孩子的心,在畢業典禮的前一天,和這個孩子有了衝突,他對於學習興趣缺缺,課堂上請他為自己一年來上課記錄做學習檔案,他拒絕了,我和他的對話,他聽不進去,口中一直唸著「吃屎啦」,我當下情緒上來的原因並不是因為他說的話,而是他對他自己的學習態度的不負責任,讓我相當難過,再唸了他幾句之後,他更把自己的作品全部揉爛,我好痛心。事後透過他的同學才知道,前天他送東西給他喜歡的女生,卻被拒絕了,我想他一定也很珍惜這最後的相處時間,可是卻找不到方法去懂他,讓我很難過。現在看了老ㄙㄨ的書後,我有些啟發,我缺定將他的作品製作完成,當成他今年的生日禮物寄給他,裡面寫上我對他的關心,希望讓他知道有個老師是不曾放棄過他的。
    以上是看完老ㄙㄨ的書之後,生活好像多了新意,現在是專任輔導老師,更重要的是走進每個孩子裡面的心,懂他們的背後故事,我會努力和加油的!謝謝老ㄙㄨ,很喜歡您這位恩師。
    版主回覆:(2013-07-12 14:11:59)
    哇賽,太感人了吧?
    也謝謝您們,一直陪著我前進,若有這些心得想法,都是大家一起生出的信心與堅持的!
    借我,借我發一篇短文哦!

    回覆刪除
  4. 我..也是老ㄙㄨ的粉絲..
    但,我不是老師~~(。◠‿◠。)
    前陣子...在高中任教的小弟突然跟我說..
    學校的校長及主任..曾經私下問他..
    「你姐姐是在做什麼職業??..也是老師嗎??」

    然後..我自己也曾有幾次..被誤認為老師的情形..
    再者..在女兒班上當晨光媽媽一年下來..
    更常被孩子們..老師..老師的喊著...

    想想..人都說「媽媽是孩子第一位老師」
    說起來...我應該也可以正大光明的
    收下這..『老師』的稱號了吧~~

    兒子小四時..行為嚴重失控..
    常讓我心力交瘁..沮喪..挫敗..
    偶然間..在朋友的牽線下....
    我走進”老ㄙㄨ”的教室..當起他的”學生”~~(。◕‿◠。)

    這教室裡..講的不是嘴上的道理..
    而是教我們如何用”愛”去同理
    如何用對的方法去引導..幫助孩子

    我毫不猶豫的..將老ㄙㄨ帶班的方法..
    選擇自己和孩子們適合的部份..
    套用在我和他們的”交手”上

    好比寫反省單...
    女兒大班時..在我循序漸進的引導下..
    就以拼音寫出自己的懺悔心情
    兒子呢..則從最初的”字字計較”
    到最後的圖文並茂..言之有物...

    還有..自助旅行首航....
    我讓兒子邀他麻吉...一起同行
    之後製作的小書..得到六年級暑假作業第一名

    過程中..兒子因為鬧脾氣而獨自迷了路
    讓老媽我..心中難免牽掛..擔憂..
    最後見兒子平安歸來...
    我知道..有一些不一樣的情感..
    在母子之間..暗暗滋生著...
    然後..在隔年..我們又計劃了另一次的旅行

    所以,當我看著老ㄙㄨ新書中...
    提到自助旅行對孩子產生的效用時
    我不禁邊看..邊拍案大喊~~
    「老ㄙㄨ,你真神!!」b( ̄▽ ̄)d

    當我們將自決力..交到孩子手上時
    他們才會甘於選擇自己所愛..也愛自己所選擇
    對於不甚滿意的結果...不會再牽拖..怪罪
    而是自己鼻子摸摸..假裝無意的認栽...

    拿到這本”搶”來的簽名書時
    我的眼光立刻被封面上的一段文字所吸引~~
    『其實,每個孩子都期待遇到一位懂他的大人。』

    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懂孩子..
    也是老ㄙㄨ教給我的重要”法寶”之一!!

    我跟著他的步伐....
    和孩子相處時..多聽少說..
    少用”是非題”...改用”申論題”..
    對孩子的說法只示意...不評斷
    多放大他們的優點...給予讚美
    對於一犯再犯的錯誤...
    就努力尋找方法..親子共同協商解決...

    兒子今年要升國二了..
    對於家長們聞之色變的青春叛逆期
    馬麻我倒是老神在在...沒在驚的啦~~(*˘︶˘*)

    並不是我的孩子很優秀..不闖禍..
    而是,我知道遇到問題時..
    背後有老ㄙㄨ幫我挺著..到他那兒挖寶..
    準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啦!!v( ̄︶ ̄)y

    好比..在這次新書的內容裡..
    馬麻我就對老ㄙㄨ用在姪女身上的”三套考驗”
    及”做一套家事”兩個方法很有興趣
    正摩拳擦掌..等著拿兩隻小人來當”白老鼠”呢~~XDD

    另外..在學期結束前...
    馬麻我已經取得老師”續聘”承諾
    新學期..將繼續擔任志工媽媽的”職務”...
    屆時..老ㄙㄨ的絕招除了可用在咱家兄妹上之外
    想到還有26隻”小白老鼠”可以試用..
    馬麻我..還真是有躍躍欲試的衝勁呢!!( ̄︶ ̄)↗

    當然..這書..也一定要和班上老師分享的啦~~^^V
    版主回覆:(2013-07-23 09:15:26)
    謝謝碧馬麻這一路上的溫暖回應,
    讓老ㄙㄨ有了更多的信心。
    也謝謝您這篇讀後心得,
    讓大家獲益良多,
    謝謝啊!

    回覆刪除
  5. 这本书会卖到马来西亚吗?我好想买来看。
    版主回覆:(2013-07-23 09:15:56)
    目前教總這幾天就會出版新書了,
    請聯絡看看囉!

    回覆刪除
  6. 在偶然的機會下得知這本書「親師SOS」及您的部落格,我超開心的,哈哈哈。因為我喜歡看這類的文章和心得分享,一來可以當做參考,二來可以看到好多不同的小故事及不同人的經驗,真的很讚。

    昨天拿到書本後,目前讀完第一PART,有關給老師建議的。我發現最大的重點就是要跟小孩做朋友,讓他們覺得你懂他們!且試著用同理心去了解他們為何會有那樣的行為產生,而不是責罵,是要訓戒阿。雖然是給老師的建議,但我覺得家長也還是可以了解,而且我發現書中提及的內容,其實大人也應該要這樣做耶。而在看完第二PART,我真想叫聲「媽呀」!來表示我的讚嘆!!!
    「親師SOS」PART2,大家真的有空可以撥空看一下(不論是否有為人父母者)。雖然盡信書不如無書,但我覺得裏面的方法都很有用及意義,在此不多敘述了。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教育方式(或者沒有XD),但生了小孩一定要把他們教好,這是責無旁待的事,小孩犯錯一定要他們自己善後,不要養成壞習慣,等長大後要改就難了……。很多老師的心得分享,一定要看!哈哈哈。

    其實我在訂書時,就多訂了四本送給我的朋友們,目前小孩也都快上小學的,我相信他們以後也會先遇到類似的情況,我想要將老師的經驗跟他們分享。使有意義的事情讓更多人知道受惠,謝謝老師,祝平安健康:)
    版主回覆:(2013-08-06 13:18:24)
    呵,那聲「媽呀」真是傳神啊!
    謝謝您的分享,
    也真的覺得家長和老師的教導方式,
    其實是可以相通的,
    大家一起學習,
    一起成長喲!

    回覆刪除
  7. 收到老蘇的書同時,我彷彿坐上時光機,回到自己初接高年級時的點點滴滴。
    搭直升機上高年級時內心其實是滿滿不願和惶恐,無頭蒼蠅的我開始網路搜尋,搜尋中重覆部分人氣最高就是老蘇,我抱著一顆取經的心前往一探究竟,就這樣我踩著前人腳步跟著老蘇,做個山寨版的老蘇,每每在我遇到困難和挫折時,老蘇的網路日誌就成我最佳的工具書…..
    從教孩子鞠躬到進退應對,老蘇的循循善誘讓我改變最大。
    聯絡簿大變身更是拉近我和孩子距離的最佳秘方~(很多家長也多感受到,也將每天的聯絡簿簽閱當成樂趣)。
    在班級經營方面我受益更大,特別是親師座談那招,讓親師之間的距離又拉近許多。(班親會分享時,我發現很多家長一下笑,一下哭時,我都自嘲自己像2100全民開講)
    最重要的一點是我最欠缺也最需要精進的教育省思,在老蘇的書中讓我不斷的檢核自己,站在同樣的立場,我會如何做,哪些是我最需要改進的部分。
    拉哩啦雜寫了一堆(天音~~當然啦!!你是山寨版),但我深深覺得做就對了~~謝謝老蘇的第三本書,謝謝你讓我在教學路上始終感覺有一盞明燈在前方指引我(天啊!!這讓我想到蔣公)~~好啦!!我的功課完成了~~下台一鞠躬。

    毛妹
    版主回覆:(2013-08-06 13:21:18)
    毛妹啊,你真是謙虛啊!
    您也是一位熱血老師,
    能放下身段去思考、去精進自己教學的老師,
    才是最了不起的老師!
    謝謝你這篇懷念蔣公的好文,
    珍藏起來囉!

    回覆刪除
  8. 一路從老蘇的部落格,希望教室,到親師sos。每次看老蘇的文章都是感動,感動老蘇的任性,能任性的人必定有顆堅強的心,因為任性,可以堅持想走的教育路,堅持教學的創意,堅持對學生的深層對話,堅持用許多老師都不願嘗試,或是只有念頭始終沒有行動的自助旅行來幫孩子們創造生活經驗,堅持投入時間來鍛煉孩子們的自省力和自學力,堅持對拒千里之外的學生們始終給予滿滿的溫暖。老蘇的人格特質同樣讓我感動,老蘇的文章中有很多挫敗的經驗,老蘇放下身段分享了如何從挫敗中找到帶領孩子們成長的方法,這樣的分享讓我們在教育現場中傷痕累累的老師們得到療癒也或重生的勇氣。老蘇,教育的路上有您真好。
    版主回覆:(2013-09-07 17:04:10)
    嗚嗚嗚,
    這分享令人超感動的啦!
    借我分享喲!

    回覆刪除